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光驱问题巧面对 六大常见故障实战解决宝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15:45 天极yesky

  PC电脑向个人家庭影音游戏娱乐中心中心系统转变速度的加快,带动了光驱的快速普及。如今随着DVD刻录机的不断降价和技术的成熟,越来越多的用户已经将目光瞄准了性能更强的刻录机身上。做为电脑中寿命最短、损耗最大的光驱而言,出现机械故障和光头老化后往往都不能再继续使用,需要更换新的产品。但笔者了解的情况是很多用户的光驱并不是因为到了光驱的使用寿命后出现的无法正常使用的问题,而是以许多用户非法操作导致各种软件故障居多,还有一部分是光驱使用过程中不注意维护保养,导致线缆松动或是灰尘过多而引起的各种不读盘等故障,今天笔者将光驱经常出现的故障进行了简单的总结,大家在使用过程中如果遇到以下类似的情况,可以按照笔者的方法去处理,基本上能够使你的光驱起死回生,多为你服务一段时间。

  故障一:开机后系统检测不到光驱

  故障表现:开机会在“我的电脑”中没有光盘驱动器可用,并且进行BIOS后,在IDE接口上没有任何的光存储设备可用。

光驱问题巧面对六大常见故障实战解决宝典

光驱数据线接头

  故障原因及解决方法:这种现象最大的可能就是由于光驱数据线接头松动或是数据线损坏引起的,电脑主机在移动过程中很可能造成各种插头的松动,长时间不去保养,时间长了便会引起光驱数据线接口脱落或松动。另外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光驱的数据线损坏,这种问题不算长见,但也不排除使用劣质的数据线的可能,另外光驱的电脑线松动后也会出现这种问题。当供电良好还数据线损坏后,我们在开机的一瞬间可以听到光驱机械部分的运转和看到光驱指示灯闪烁,这种情况下是数据线出现了问题,可以更换新的数据线或是查看数据线有无松动来解决问题。

  如果发现没有插好,就将其重新插好、插紧。如果这样仍然不能解决故障,那么我们可以找来一根新的数据线换上试试。这时候如果故障依然存在的话,我们就需要检查一下光盘的跳线设置了,光驱的跳线与硬盘跳线的设置方法基本相同,都有主从盘之分,如果你是将光驱设置为从盘而光驱的数据线接在主盘上,便不会发现光驱,这时只要将光驱的跳线设置正确后问题一般会迎刃而解。

  注意:尽量不要将硬盘与光驱接在同一个IDE接口上分主从盘来使用,目前硬盘大部分使用了SATA接口,因此,在使用光驱时将光驱的数据线占据一个单独的IDE通道来使用最佳,特别是DVD刻录机。

  故障二:光驱无法正确的读取盘片数据或是提示无盘

光驱问题巧面对六大常见故障实战解决宝典

驱动电机

  故障现象:在将盘片放入到光驱中时,光驱无法正确的读取盘片中的数据,系统提示光驱未就续或是光驱内无盘。

  故障原因及解决方法:这种现象大部分出现在使用劣质的光盘所造成的。不同的光驱对盘片的支持能力不同,因此一些劣质的光盘虽然在其它机器上能够读取,但换一台光驱并不能读取数据的现象是普通存在的,这时只要更换一张质量好的光盘即可。

  另外,光驱读取盘片的数据资料是有一定时间的,当我们将光盘放入光驱后,并不能马上就能在我的电脑中看到盘片的信息,光驱也是不能使用的。待光驱读取资料结束后我们就可以正常的使用了。 对光驱的所有的操作都必需要等光盘指示灯显示为就好位时才可进行操作。在播放影碟时也应将时间调到零时再换盘,这样就可以避免出现上述错误。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光盘没有放置到位,虽然光驱能够顺利的将盘片吞入,但光驱放置不正确也可能造成无法识别盘片信息,从而导致光盘不可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