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追踪市场新热点:从水货硬盘产品走势谈选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 11:18 IT168.com

  【IT168 导购】在以往的时候,正规行货产品已经能为商家赚却不少利润,而水货、假货产品更是帮助商家获取暴利。不过随着参予电脑销售行业的人士增多,如今正规电脑产品能为商家(尤其那些是没有产品代理权的商家)带来的利润已经少得可怜,这些商家为了维持生计,不得不在售卖正规产品的同时也销售水货产品。虽然水货产品在很多人眼中是廉价产品的代言人,但实际上在很多电脑市场里面,水货产品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其他产品。不说别的,在CPU市场里面就有各种各样的散装产品。至于在硬盘市场里面,水货硬盘的情况和C
PU市场相差不大,水货产品同样能在市场里面占有一席之地。在昔日的时候,水货产品的销量甚至比盒装产品的销量高。

  随着厂商对盒装产品的重视,水货硬盘的情况也开始出现了新的变化,原本占主流市场主导地位的水货硬盘不得不让位给盒装行货,水货硬盘的出货量也因为盒装硬盘成为市场主流的原因而变得越来越低。其实水货硬盘之所以出现如此情况,是与盒装硬盘的变化离不开关系。在以前的时候,人们之所以购买水货硬盘,并不是因为水货产品好的原因,而是水货硬盘和盒装硬盘的价格差距实在大。虽然盒装硬盘能为消费者提供长时间的免费保修(注:时至今日,水货硬盘的保修条款依然是三个月包换、一年保修),但消费者要为这些保修付出的金钱代价实在是太大了。很多消费者在衡量完产品的价格和保修关系之后,还是发现水货硬盘较为值得购买。在如今的时候,水货硬盘无论在价格上、保修上,甚至包装上都已经不如盒装硬盘,在这样的背景下,消费者重投盒装硬盘的怀抱也是理所当然的。

  虽然水货硬盘已经不是什么市场的主力,但它还没有完全消失在市场上,在很多品牌里面,水货硬盘依然和盒装硬盘共存在市场上。在这里,我们就为大家说说不同品牌水货硬盘的渠道来源、价格以及保修方面,最后我们还会告诉大家水货硬盘和盒装硬盘的不同特征。

  水货硬盘的主要渠道来源

  在告诉大家水货硬盘渠道来源之前,我们首先告诉大家当前市场上有什么品牌还是有水货产品存在的,它们分别就是西数、希捷、迈拓。至于日立、三星、易拓就不存在水货硬盘的情况(注:它们不存在水货硬盘的原因在于它们盒装硬盘的影响力本身较为少,光盒装硬盘已经能满足消费者购买需要,水货硬盘的到来只会令到盒装硬盘的销量更加糟)。

  在这三大品牌的水货硬盘当中,水货影响力最大的品牌是迈拓,而最不值得购买的水货硬盘是西数,而希捷水货硬盘则属于中规中矩的情况。由于迈拓水货硬盘的阵营较为庞大,而且影响力也较为大,所以它的水货硬盘渠道最为复杂。根据了解,很多水货迈拓硬盘主要来源于某些大分销商。他们会首先将产品从工厂运到南方某城市里面,跟着在那里进行后期加工静电包装袋等等工序,这些迈拓水货硬盘最大特征在于仅仅有一个静电袋包装。至于西数硬盘的水货来源就更是特别,因为我们发现部分代理商提供的水货其实就是行货。与其说它是水货,那倒不如说它是去掉包装、缩短保修时间的行货吧。在希捷方面,水货的情况同样比较普遍。它的渠道来源和迈拓水货有点相近,产品多数由工厂运到香港,跟着再通过某些特殊渠道运到国内。简单来说,国内的地方主要负责希捷水货硬盘的包装和售后产品收集方面。

  点评:从以上这些简单介绍来看,各大品牌水货硬盘的渠道无非就是工厂——国内包装——国内销售模式。由于这个模式是最节省成本的方案,所以商家也乐于采用。不过这个模式最大弊端在于,产品容易在运输过程中受到碰撞而出现内在损伤。

  水货硬盘的价格表现

  价格是水货兴起的最大因素,而也是令到水货迅速衰落的主要因素。在以往的时候,水货硬盘的价格因与盒装硬盘拉开一段距离,所以备受消费者欢迎。但在今天的市场当中,部分盒装硬盘价格已经和水货产品相差无几,在有的品牌方面,盒装硬盘甚至仅比水货硬盘高出数元。在价格差距越来越小的情况下,难怪水货硬盘的价格优势在人们心目中

液晶已经荡然无存。为了让大家更加清楚各个品牌水货硬盘的价格情况,我们特有将部分主流硬盘品牌的水货、行货价格列出。相信大家看完这些价格比较之后,就会对如今的水货硬盘有一定了解。

  西数:西数硬盘的水货和行货的价格差距是最少的,在主流产品方面,两者之间的价格差距基本不超过10元。就算在高端产品方面,行货硬盘的价格也之后比水货硬盘价格高出10-20元。

  希捷:希捷主流硬盘的水货、行货价格差距和西数主流硬盘一样,同样只有10元以下的差价。不过在高端产品方面,希捷水货的价格就有一些优势,很多产品的水货会比行货便宜数十元,在这些大容量串行2硬盘方面,更是有60元以上的价格差距。

  迈拓:迈拓水货硬盘虽然多,但它们与行货的价格差距并不大,很多主流水货产品仅仅比盒装产品高出10元-20元。至于在高端硬盘方面,迈拓硬盘的水货则较为少见。这个原因在于很多商家都不购进高端迈拓水货硬盘,简单来说,高端迈拓硬盘基本没有水货产品的存在。

  从以上这些情况来看,水货硬盘的价格优势并不明显,而且综合方面也不如盒装硬盘。既然价格差距如此小,那么主流消费者在购买产品的时候,就没有必要省小小钱选择水货产品。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会问,既然水货硬盘的价格如此不好,为什么它们还大量存在市场上呢?其实原因很简单,因为很多外地的经销商(尤其是经济较为不发达的地区)以及部分小型网吧用户对这些水货硬盘还是很看重的,他们基本上是当前水货硬盘的支持者。虽然盒装硬盘与水货硬盘的价格差距很少,但对于购买整批产品的商家、网吧老板来说,这些诱惑力还是很难拒绝的。

  水货硬盘和盒装硬盘的区别

  要区分水货硬盘和盒装硬盘,其实并不难。就以迈拓、西数这两个品牌为例,它们的水货产品和盒装产品用肉眼就可以分别出来。因为盒装产品除了有外包装之外,在硬盘身上还贴着正规代理商的标志,而水货则只有商家的单一保修标签和静电袋包装。不过在希捷硬盘方面,水货和行货就需要大家注意。因为部分行货希捷硬盘也没有外盒子包装,仅仅只有静电袋包住而已。要将这些类似水货的行货产品找出,大家只要留意硬盘表面上的镭射标签就行了(注:伟仕、镭射这些大代理会为硬盘贴上特殊的保修标志)。除了用保修标签区分盒装、水货之外,大家还可以用包装袋来区分,因为很多水货希捷硬盘并没有静电袋,它们只是用塑料胶盒包住,而行货希捷硬盘主要由塑料袋包住。

  水货硬盘和盒装硬盘的价格、保修差别也是它们的主要区别(关于价格方面,大家可以看看上文的介绍),简单来说,水货硬盘只有一年免费保修,而行货硬盘则有三年免费保修(希捷提供3年免费保修、5年有偿保修)。

  说到这里,我们要提醒一下消费者的是,水货硬盘和行货硬盘的保修并不只是时间长短这么简单,商家苛刻的保修条款也是大家需要注意的地方。因为水货硬盘一旦出现问题,商家也不一定为消费者提供保修。例如硬盘产品表面出现标签脱落、硬盘接口崩裂或者硬盘旁边有明显花痕,商家就会用产品人为损坏的理由不给予保修。假如你购买了水货硬盘,我们就强烈建议你要注意平时的使用,因为一些你平时不关注的小问题很可能令到你的硬盘失去保修(外话:行货硬盘的保修条款同样多,但它们比水货硬盘好的是,部分时候商家是会根据实际情况来为消费者有偿保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