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实名制:防范短信陷阱的一柄“利剑”

 >> 手机实名制定义

-移动通信运营商在办理申请者(无论是个人还是集体用户)手机入网手续时,对用户的相关身份证件进行审查。申请者为个人用户的,应当出示有关个人身份证件;申请人为单位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应当登记其名称、地址和联系人等事项。[详细]

 >> 各国经验

-日本 要求新入网的预付费手机用户向运营商提供真实的个人信息。
-韩国 实行一户一网、机号一体的手机号码入网登记制。
-泰国 从2005年5月1日起,要求购买预付费SIM卡的用户提供身份证或护照。

 >> 为何要启动手机实名

-大多数手机犯罪使用的都是非实名的预付费手机。目前短信息服务投诉是电信服务投诉中最多的业务,投诉的主要内容是垃圾短信和服务提供者不规范经营。实行手机实名制,旨在遏制违法短信、诈骗短信、色情短信等垃圾短信,规范经营,减少通过手机短信进行违规、违法行为。

  缘起:信息产业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信产部正在起草《通信短信息管理办法》,加强用户的实名制管理。要求基础运营商实行手机卡的销售实名登记制度,遏制愈演愈烈的手机短信欺诈行为的发生。[详细]
 >> 你认为手机实名制度能有效维护消费者权益吗?[发表您的看法]

手机实名制管理规定制定完毕 进入报批阶段

    手机实名制的管理规定已制定完毕,正式推广将在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实施后展开,而《规定》正在最后报批阶段。[全文][发表看法]

 >> 各方意见

消费者

  在马甸邮市看到,在这里购买神州行、动感地带、如意133等预付费手机卡,仍不需要查验身份证。“到这里买卡的顾客大多是图个方便。”卡商表示。

  消费者更多的担心运营商在实行实名制后,抬高外地用户的入网门槛。据了解,一些已推行实名制的省市,曾要求外地用户入本地网必须缴纳保证金,或由本地居民作担保。
>>发表您的看法
运营商
逾千万用户未实名登记
  对于电信运营商来说,现有的大批未登记手机用户今后如何实现实名制,将成为一道难题。有运营商称,北京绝大多数的预付费手机用户都未登记身份,其总量肯定超过1000万。移动、联通两家运营商均表示,已听说“拟将出台手机实名制”的消息,但在接到相关文件之前,对预付费用户仍采取现行入网程序,并未要求实名登记。
>>发表您的看法
监管部门
  “在现有条件下全面实现实名制,操作上确实有难度。”电信管理局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 如此表示。

  监管部门正在对实名制的实施办法和操作细则进行讨论,有数个实名制方案正在商议中,最终采取何种方案尚无定论,但肯定会照顾到入网方便性和用户的消费习惯。试点城市推行效果并不理想。
>>发表您的看法
业内专家
  针对推行手机实名制可能遇到的困难,业界专家提出了不同的建议。

  有专家认为,可以采取一定的过渡措施,例如对未实名登记的用户,暂时限制其单位时间内的短信发送量,或限制其它通信功能,待用户完成实名登记手续后,再取消相应的限制。
·手机实名制敲山震虎
·手机实名制仍难治诈骗顽根
>>发表您的看法

有害短信正日益泛滥

手机短信正在成为信息发布的优良媒介和物美价廉的广告渠道,但同时,手机上的有害短信正日益泛滥。所谓有害短信,指的是贩卖枪支、假证、中奖、走私物品、假发票假币、毒品假药、窃听雇凶等危害社会的短信。这些有害短信与那些充斥大量打折、交友广告内容的短信同属于垃圾短信,但前者对社会的危害更大。

针对这一状况,不少行内人士呼吁,运营商和监管部门应该靠技术手段(比如屏蔽关键字、限制点对点发送的数量、限制非实名手机号码的短信功能等)将危害社会的有害短信予以根除。

1新闻报道>>
2分析评论>>
  • 分析:治理黄色毒害需要手机实名制 (4月30日 09:17)
  • 信息时报:手机实名登记两大障碍有望解决 (10月31日 14:17)
  • 短信市场混乱 手机实名制呼之欲出 (10月27日 18:21)
  • 市场报:手机实名无所谓 实效是根本 (10月23日 11:40)
  • 手机实名要为公民多留隐私空间 (10月23日 11:29)
  • 实名制:公共管理要摆脱权力监视的嗜好 (10月20日 14:39)
  • 手机实名更有利于保护公民隐私 (10月19日 13:09)
  • 实名制代表着落后的公共管理技术和思维 (10月19日 10:36)
  • 检讨手机实名制对隐私权的冒犯 (10月18日 10:23)
  • 中青报:两亿用户岂能缺席手机实名制制定 (10月12日 07:20)
  • 手机实名制:安全之外的权利保护 (10月11日 13:35)
  • 手机实名制后如何保障我们隐私的城堡 (10月11日 13:03)
  • 手机实名年内实行的期待 (10月11日 10:00)
  • 讨论:手机实名制看上去有点“难” (10月11日 09:29)
  • 三言堂:手机实名制 本末倒置的乌托邦 (10月10日 15:20)
  • 信息时报:实行手机实名制只为遏制犯罪 (10月10日 14:27)
  • 东方早报:手机实名制善意遭遇犹疑 (10月10日 09:17)
  • 手机实名制应首先解决三个问题 (10月10日 07:34)
  • 规范运营商比手机实名制更重要 (10月10日 01:48)
  • 杨涛:手机实名制 我们的“隐私”怎么办 (10月9日 17:32)
  • 更多内容>>
    3独家研究见解>>
  • 北邮教授舒华英:实施手机实名制势在必行 (4月29日 11:48)
  • 信产部专家称手机实名制符合市场发展趋势 (10月27日 10:48)
  • 北京律师:手机实名 公民隐私保护好了吗 (10月11日 14:52)
  • 电信研究院专家:实名制将通过法律层面推行 (12月13日 13:58)
  • 信产部电信专家陈金桥徐玉13日谈手机实名制 (12月12日 15:20)
  • 律师称手机实名制尚无法律支撑 应依法慎行 (12月9日 18:08)
  • 电信研究院专家:手机实名制将剿杀违法短信 (11月30日 19:15)
  • 特稿:手机实名制让运营商在利润责任间彷徨 (11月30日 15:22)
  • 特稿:手机实名制应成为消费者真正的护身符 (11月30日 15:20)
  • 特稿:手机实名制使个人信用体系呼之欲出 (11月30日 15:19)
  • 分析:手机实名制的好处 要看的是将来 (11月30日 15:17)
  • 分析:推行手机实名制并非规范市场的终点 (11月30日 15:16)
  • 手机实名制受困假身份证登记 是否侵犯隐私 (11月28日 11:02)
  • 4手机实名制酝酿背景>>
  • 短信欺诈案多发 央行提醒不要回复陌生电话 (10月22日 15:30)
  • 短信欺诈将停手机封账户 类似情况可报警 (8月16日 10:57)
  • 公安部:40多天破获“短信欺诈”案1400余起 (7月22日 07:45)
  • 信产部下文要求电信运营商严打短信欺诈行为 (7月21日 07:12)
  • 欢迎参与调查

    你认为是否有必要施行手机实名制?
    有必要
    没必要
    不知道

    你认为实施手机实名制是否可行?
    不可行
    可行
    不清楚

    你认为实施手机实名的最大难点?
    无法保证信息准确性
    运营商推广不积极
    用户不买帐
    其他

    您如何看待手机号码拟实名登记?
    有利于遏制犯罪
    估计收效不大
    难说

     
    ====================
    专题制作:布衣
    电话:62675348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