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新浪网友:本专题已停止更新,欲查看更多相关专题或持续跟踪的相关话题,请访问新浪科技专题汇总页查询。
域名热点事件敲响“网络品牌”保护警钟
    针对“3.15”网站域名事件,业内专家特别指出,我国行业、企业亟待加强域名保护意识,应象保护商标一样,保护自己的网络标识,并将其纳入品牌战略计划。[全文][发表评论]

--------------[关键词文章]--------------

·“3.15网站”与消协无关 CNNIC对此表示无奈
·315域名遭遇维权难 315.com.cn主业卖光盘
·域名仿冒敲响警钟 企业网上品牌保护意识需增强
·315三大域名全被抢注 专家称须建域名防御圈

 315网站事件回放

1 网上315再闹李鬼事件 抢注者称将有偿出售
    日前,一位消费者向记者反映,网上“315”也出现了“李鬼”。记者登录www.315.com.cn网站发现,其内容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并没有关系,该网站只是一个从事企业宣传片制作和销售的网站。[全文][发表评论]
 ===============================================================================================
2 真假“网上315”引发域名争议
    3.15临近,昨天,有读者称发现了315的“疑似”网站,输入www.315.com.cn,是一家制售企业光盘的厂商网站,与消费者维权并无任何关系。[全文][发表评论]
 ===============================================================================================
3 315域名遭遇维权难 315.com.cn主业卖光盘
    进一步的消息是,在发现www.315.com.cn居然受到如此关注后,该域名的使用者也无心卖光盘了,如今正四处寻找买家,希望能把这个宝贝域名高价出手。[全文][发表评论]

 315网站事件 各方观点交锋

主管机构(CNNIC) 政协委员

·CNNIC昨日首次正面表态:抢注315域名合法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首次正面表态,对于中消协的名称已采取了保护措施,而像“315”这种约定俗成的数字组合,没有明确的归属,仍是允许自由使用的范畴。[全文][发表评论]

·胡启恒委员建言:重要网站应注册使用CN域名
    中国工程院院士胡启恒提案建议:我国网站,特别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要网站,比如政府网站、新闻网站、金融证券网站、重要电子商务网站等,都应从国家信息安全与经济安全的高度考虑,注册、使用CN域名,并把CN域名作为网站的标识加以公布和宣传,引导网民使用。[全文][发表评论]

[315域名被抢注 CNNIC对此表示无奈]

法律专家

注册人

·胡钢律师:315域名纷争的法律分析

    对中消协是否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夺回这个有争议的域名,专家表示,争夺域名通常可以选择两个途径:一是向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请求,一是向法院提出诉讼。[全文][发表评论]

·“3.15网站”与消协无关
    北京石桥颐和数码技术公司职员:这个,我们当初注册的时候也是希望跟消协合作,但是后来没有合作成功。那我们就只好自己做,为企业服务了。域名是互联网中心允许注册的。我们没有通过非法渠道得到这个域名,我们是正常注册的。[全文][发表评论]

市场状况

    315网站域名被抢注事件又出现了戏剧性的“进展”。记者昨天了解到,不光315.com.cn被注册,“315.net.cn”、“315.org.cn”等网站其实都已经名花有主。现在看来,如果要讨回这么多的域名,也许,中消协需要一个通盘的解决办法。

 行业专家最终观点:市场反思与自救

- 在当今网络时代,域名已经成为企业和其他组织的重要标识。域名早已经不是个别技术人员的偶然工作,而应当是企业负责人的考虑重点之一。根据笔者1999年首倡的“企业域名战略”理念,企业域名战略不仅是企业知识产权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信息化战略的有机组成。

欢迎参与调查

1.你认为“315”这个词汇是否就该消费者协会独有?


2.你认为注册315.com.cn是否合法?
合法
不合法
不知道
3.315.com.cn应该归谁?
消费者协会
国家工商管理总局
先注册者
4.你认为对于这种约定俗成的数字是否应该保护?
应该
不应该
5.你认为消协是否应该要回该域名?


无所谓

互联网上域名
相关的概念

    在全球互联网域名体系中,域名种类大体可以分为两类:通用顶级域名(gTLD)和国家与地区顶级域名(ccTLD),两者同属于国际顶级域名,可以为全球互联网用户服务。其中CN域名由中国管理的国际顶级域名,是中国的ccTLD,包含所有后缀为.cn的域名。[全文]

中国成“李鬼域名”重灾区

  由于CN域名还有大量的好名字没得到注册,中国互联网又渐趋火爆,大批“域名炒家”已令过去忽视“网络品牌”的企业手忙脚乱。

  根据国际反网络钓鱼工作组(APWG)的报告显示,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世界上第二大拥有仿冒域名及网站的国家,占全球域名仿冒总份额的12%。去年,雪花啤酒、中国银行、春兰集团、华为就纷纷开始追讨CN域名。

  各类“李鬼”网站确实防不胜防。前阵子频频发生假银行网站事件,与真网站通常就是一个英文字母大小写的区别,或在关键字中多了个符号。更有甚者,连国家机关的名称都经常被人注册。那么对企业来说,全面的保护性注册显然是必要的。

1315网站事件追踪>>
  • 315域名之争引出法学争议 是否在保护范畴 (3月20日 09:03)
  • 网上“315”现“李鬼” 注意此网站与维权无关 (3月14日 15:24)
  • 网上“315”闹“李鬼” 抢注域名者有偿出售域名 (3月14日 15:22)
  • 域名仿冒敲响警钟 企业网上品牌保护意识需增强 (3月14日 15:20)
  • 315出现“李鬼”网站 与消费者维权无关 (3月14日 15:18)
  • “3.15网站”与消协无关 (3月14日 15:07)
  • 域名热点事件敲响“网络商标”保护警钟 (3月14日 15:05)
  • 胡钢律师:315域名纷争的法律分析 (3月11日 10:41)
  • 315域名遭遇维权难 315.com.cn主业卖光盘 (3月11日 08:04)
  • 3.15域名引强烈争议 中消协取回可能性不大 (3月11日 07:13)
  • 315三大域名全被抢注 专家称须建域名防御圈 (3月11日 06:58)
  • 315域名被抢注 CNNIC对此表示无奈 (3月10日 11:10)
  • 胡启恒委员建言:重要网站应注册使用CN域名 (3月10日 07:25)
  • CNNIC昨日首次正面表态:抢注315域名合法 (3月10日 07:13)
  • “网上315”酝酿出售域名 将在两周内售出 (3月9日 15:00)
  • “315网站”遭仿冒 (3月9日 11:22)
  • 315.COM.CN是否仿冒315.GOV.CN (3月9日 07:26)
  • 手机维权竟遭遇假“网上315” (3月8日 14:32)
  • “3·15网站”似是而非 (3月8日 08:50)
  • 真假“网上315”引发域名争议 (3月8日 07:44)
  • 更多内容>>
    2中国域名保护现状>>
  • 域名保护策略面面观 (3月11日 07:58)
  • 慧聪网以“侵犯域名权利”为由起诉阿里巴巴 (3月9日 07:25)
  • 假银行网站事件惊醒中国企业域名保护意识 (3月8日 13:10)
  • 阿里巴巴抢注相似域名 与慧聪网近距交火 (3月8日 08:47)
  • 慧聪起诉阿里巴巴 域名权力保护问题亟待解决 (3月7日 17:37)
  • “李鬼”域名危害金融网站安全 (3月4日 09:23)
  • 慧聪指阿里巴巴侵犯域名 被疑是炒作行为 (3月4日 08:34)
  • 网上银行为何易被假冒 专家建议用域名看门 (3月4日 07:49)
  • 田亮域名卖家攥50余域名 洋公司也来华抢注 (2月25日 05:53)
  • 统计显示2004年互联网域名抢注案增长6.6% (2月22日 07:26)
  • 因特网域名抢注案增6.6% 2004年受理1179件 (2月21日 07:12)
  • 04年域名争议案回顾:企业品牌保护意识增强 (2月2日 11:37)
  • 上海恶意抢注域名案宣判 商标拥有者获胜 (1月27日 10:33)
  • 域名争议:案例数量涨跌凸现品牌保护意识增强 (1月26日 11:54)
  • 国网公司被判禁用fox域名 (1月13日 17:46)
  • 国网再败域名官司 google.cn可能将被讨回 (1月12日 11:24)
  • 新网违反CNNIC规定 送个人域名送出祸 (1月4日 17:34)
  • 微软讨伐李鬼域名网站 遭遇判决挫折 (12月16日 13:14)
  • 国网公司与福克斯法庭争域名 (11月29日 16:43)
  • 两公司争snow.cn域名 华润雪花啤酒败阵 (11月29日 15:37)
  • 更多内容>>

    我国目前解决
    此类纠纷途径

      一是到法院诉讼。最高人民法院公布并自2001年7月24日起施行的《关于审理涉及计算机网络域名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是我国法院审理域名纠纷的主要法律依据。目前我国法院已经成功审理了大量域名案件,积累了丰富经验。

      二是到仲裁机构申请仲裁。其前提必须是争议双方有仲裁协议或约定。而实务中,通过此途径来解决域名侵权纠纷的,并不多见。

      三是到域名争议解决机构申请解决。《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规定,任何人就已经注册或使用的域名向域名争议解决机构提出投诉,并且符合域名争议解决办法规定的条件的,域名持有者应当参与域名争议解决程序。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