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无线吸尘器H6体验:高性价比 电池令人印象深刻

石头无线吸尘器H6体验:高性价比 电池令人印象深刻
2020年04月07日 07:49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对很多米家生态产品粉丝来说,“石头科技”是一个熟悉又陌生的产品。熟悉的是你可能每天都在用他们的产品,比如小米扫地机器人;陌生的是很多人虽然都在用却都未必知道。米家的多款扫地机器人,都是石头科技研发生产的。每天在你上班的时候,它在家中开始打扫,存在感很低。

  在推出多款扫地机器人之后,石头科技也终于向前一步,推出了自家第二大品类产品,也就是今天我们体验的这款石头手持无线吸尘器H6 (后文简称石头H6)。

  现在这款石头无线吸尘器H6 正在新浪众测参加免费试用,点击速来领取10台免费送:点击领取

1 外观

  整体红色和灰色搭配的石头H6采用的集尘桶垂直设计,气旋也结合在这里,应该说是相对常规,也是大多是手持吸尘器都会采用的设计思路。

石头H6石头H6

  肯定会有人说,像戴森,这是这款产品避不开的一个问题。不可否认的是,戴森作为先行者值得尊重。这状况有点像Apple Watch之于其他watch产品,如果选方形,或多或少都会有些相似。这是没法避开的。

石头H6石头H6

  回到石头科技本身,它的设计者已经在构造上尽量避开跟戴森的不同,并在一些细节上有所创新,不只颜色和机身轮廓,还有覆盖防滑材质的手柄,锁定按钮,LED屏幕等,这些都是能看的到的改进。半透明的气旋结构也看起来很精致。

石头H6石头H6

  石头H6的构造(甚至样子)类似工程电锤,集尘桶+手柄+电池的结构相对稳定,而且重心(电池)在下,如果加上电动吸头或比较长的吸杆能形成杠杆作用保持平衡。

石头H6小屏幕石头H6小屏幕

  主机上让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是手柄上方的小屏幕,除了精确度到1%的电量,还有吸力大小,锁定状态,以及滤网清理,温度过高等等信息,吸尘时候还会倒计时剩余续航时间。

  之前会以为对吸尘器来说,小屏不是必需,没有也能用,但只有指示灯的问题一是看电量基本靠猜,二是只有快没电时候才能提醒。有了这块小木,便利性大幅提升,而且如果买给父母用,友好很多很多。

石头H6石头H6

  除了这块小屏幕,石头H6的另一个有意思的地方是开关。扳机式开关很常见,但如果长时间按会比较累,石头H6的机身侧面多了一个锁定按键,可将吸尘状态锁一直锁定,甚至可以搭配随机的软管吸尘,把它当作常规的吸尘器那么工作,

石头H6石头H6

  至于切档键,则是比较常规的位置。石头H6上这三颗按键的位置,在布局上都考虑到了单手操作的情况,切换锁定等全部都可以单手操作完成。

  总体来讲,石头H6的外形给人惊喜很多,做工和设计都十分精良,真机拿在手里质感一流,甚至可以说赶超前辈,并且充分考虑到了做用户需求。

2 配件

  说完主机来讲讲配件,在这块,石头H6将几种常用的刷头都给了用户,并没有像戴森那样采用刷头或配件的多少来作为同一代产品分层的方式。但实际上,我们倒是觉得可以增减刷头,在价格上租出更多分层。

石头H6部分刷头石头H6部分刷头

  就我个人的使用经验来讲,最有用也是最常用的,是床褥除螨吸头和地刷吸头(也是最贵的来两种),前者能用让吸尘器变成除螨仪,后者扫地毯之类的效果拔群。并且石头科技这款是大直径滚筒,不易缠绕毛发,长头发、宠物毛发都搞定。软绒探入缝隙卷出尘土,可以深度清洁。

刷头接合处刷头接合处
石头H6部分刷头石头H6部分刷头

  另外它还有毛刷吸头,适用与清洁窗帘、车内等;缝隙清洁头,能钻进狭窄的缝隙吸出灰尘;倍伸缩软管,就是前文谈到的,搭配锁定按钮,能让石头H6变成常规吸尘器的那款,它最多能伸缩到6被长度。

挂架挂架

  比较有特色的是挂架,底座能挂上墙并不稀奇,如果家里没有墙可以打孔呢? 石头科技制作了这么一种底座+金属杆的方式,好像一套立式衣架。它能将全套吸尘器放在这个架子上,包括附件。这样提升整洁度,不会把配件丢的到处都是,并且随时能找到。

3 电池是最大亮点

  电池部分是石头H6最值得一说的地方,这块电池让它跟其他同类有了本质区别。

  之前的手持吸尘器,基本都采用18650圆柱锂电芯,这种电池技术成熟,经济耐用,确实是不错的选择,说不定还有一些厂商会提到特斯拉汽车也是它。

  但是18650并非100%完美,在目前,小型电子产品已经有了更好的选择。那就是锂聚合物聚合物电芯,相比18650电池买,它的突出优势是能量密度约更高,大约比前者高25%,寿命更长,运行时发热也更低,

可惜充电不是USB-C之类的接口可惜充电不是USB-C之类的接口

  在这之前,手持吸尘器也经历过几次电池选择变换,作者自己就曾有个百得吸尘器,这个知名的美国品牌用的还是镍氢电池,冲电一夜吸尘30分钟,并且吸力到最后10分钟基本已经没有了。

  而到了之后18650的时代,充电速度有了大幅提升,吸力(也就是放电控制)更好,30分钟内基本都能保持一样的吸力。

  在这之后,则是锂聚合物电池时代,我们意料不到的是,H6居然是全球第一 个使用聚合物电池的吸尘器。可见这个行业确实该有一些新势力来推动一下了。

电池内部结构电池内部结构

  实际上,电池并非换个形态那么简单,目前用18650的戴森,即便自己动手能力强,给换个锂聚合物也不一定就能工作。电力系统,之所以叫“系统”就是以为它是电池包+电池管理组成,其中既有计算重放电的部分,又与安全有关。上面提到的百得早期产品,最后10分钟没有吸力,包括有电池+管理系统的成分,就像一个人在跑步,前半程冲劲十足,后半截只能走路勉强到达。

  现如今大多数手持吸尘器都能平均分配电池,让“跑步”这个过程用力平均,而不是一下猛。而在H6这款产品,则用自己的方式对这个过程进行了二次升级。综合下来,充满电后节能模式工作时长可达90分钟,标准模式续航达可45分钟,即便是“狂暴模式”档位,也能到10分钟。对绝大多数情况来说,45分钟已经足够了。

  4 功能方面

  吸尘器这东西被发明出来100多年,尽管在中间被赋予了除螨之类的附功能,但核心任务一直就是吸力,通过这种方式,把脏东西吸进来。

石头H6尘桶石头H6尘桶
石头H6尘桶石头H6尘桶
石头H6尘桶石头H6尘桶

  手持吸尘器是将空气混合尘土带进机身中,经过灰尘分离系统留下污物达到清理目的的。所以这个过滤系统也是一个重要部分。石头H6的过滤系统由五部分组成:一级尘桶气旋,不锈钢初滤,二级多锥气旋,内置过滤棉滤网和后置HEPA滤网。

石头H6尘桶石头H6尘桶

  所以联系我们上文讲到的所有部件,整个吸尘的过程,大概可以简化为电池驱动电机启动,刷头接触灰尘,吸入机身,经过五组过滤系统,把灰尘留在滤网上,之后倒出处理。

石头H6尘桶石头H6尘桶

  这个流程也就是决定了,除了吸力本身,手持吸尘器的二次污染也是越来越多的品牌关注的问题。手持意味着离人较近,出风口本身会成为泄露尘土的污染源,这也是手持吸尘器的必然要求。刚才提到了过滤系统,实际在它之外还有一套密封机身保证无其他泄露,由此才完成了吸尘过程,过滤数据到了PM0.3微颗粒物过滤效率99.97%。

  这套流程完整的走完,石头科技 石头H6也就完成了吸尘过程,而他的用户,其实未必了解,也不需要了解,他们做的只是按下板机即可。

  总结

  H6是石头科技的第一款手持吸尘器产品,但从实际表现来看,它完全没有很多厂商“初代”产品的生涩样子。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实际体验,都表现的都极成熟。

石头H6石头H6

  在使用这款产品之前,作者自己和很多人一样都对戴森产品印象深刻,但使用这款产品之后,会发现手持吸尘器市场已经并非戴森一家独大的局面。新来的挑战者表现远超我们预期,并且考虑到2499元的价格,它的得分似乎还可以再高一点。

吸尘器石头科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