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款紫外消毒灯口碑报告:使用不慎可能伤害眼睛

9款紫外消毒灯口碑报告:使用不慎可能伤害眼睛
2020年02月28日 15:03 消费者报道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疫情之下,各种消毒用品进入我们的视线,电器就有空气净化器、消毒柜、紫外线消毒灯……

  其中紫外线消毒灯是消费者接触较少,却又是专门用来消毒的。那么,紫外线消毒灯能否对新型冠状病毒起作用呢?另外,能否用消毒灯来给用过的口罩进行消毒呢?

  2020年2月,《消费者报道》汇总了京东、天猫、苏宁上热销的9款紫外线消毒灯的评价情况,对约1.3万条消费者评价数据进行了分析和评分。

  评价品牌

  雪莱特、德国罗氏Rossgesund、金卫士、华能仕、益辰、KARELL、丹启、HB、名韩

  评价指标

  做工、消毒、安全、操作

  口碑结果

  1。 推荐德国罗氏Rossgesund紫外线灯、华能仕 黑色款消毒灯。

  德国罗氏Rossgesund紫外线灯表现均衡,做工精致,消毒效果好,具有遥控、定时功能;华能仕 黑色款消毒灯消毒效果也被消费者所认可,操作更简单方便。

  2。 不推荐HB SJD01、名韩 ZW8S15W。

  这两款消毒效果一般,其中名韩 ZW8S15W结构简单,为灯管式,没有遥控和定时功能。

  德国罗氏Rossgesund、华能仕消费者好评较多

  紫外线消毒灯由于产品较小众,品牌不多。《消费者报道》整理了9款紫外线消毒灯的数据,价格均在400元以下。

  口碑结果显示,9款紫外线消毒灯消费者评价情况都不错,评分均较高,最高的是评分9.6的德国罗氏Rossgesund紫外线灯,最低的是评分7.4的名韩ZW8S15W。

  做工方面,德国罗氏Rossgesund 紫外线灯的评价最高,被认为做工精致、外观漂亮,丹启 ZW30S19W做工被吐槽,整个灯架为塑料件。

  消费者最关注的消毒性能方面,德国罗氏Rossgesund紫外线灯的评价最高,被认为有不错的消毒效果。华能仕 黑色款消毒灯的表现也不错,也得到了9.3分的性能评价。而名韩ZW8S15W的性能得分相对较差,效果相比之下,不被消费者所认同。

  安全方面,德国罗氏Rossgesund紫外线灯表现较好,有遥控功能和语音提示,消费者描述使用后有股太阳的味道,而金卫士 GS-801C表现一般。

  操作方面,华能仕黑色款消毒灯得到较好评价,消费者反映操作简单、使用方便,而丹启 ZW30S19W则不太被消费者认可。

德国罗氏Rossgesund 紫外线灯德国罗氏Rossgesund 紫外线灯

  HB、名韩消毒效果差

  不推荐HB SJD01、名韩 ZW8S15W。HB SJD01在消毒效果上评分较低,名韩 ZW8S15W表现更差,评分是9款消毒灯中唯一1款8分以下的,消毒效果一般,为结构简单的灯管式造型,没有遥控和定时功能。

名韩 ZW8S15W名韩 ZW8S15W

  紫外线消毒灯在疫情中真的有用么?

  紫外线消毒灯,又叫紫外线杀菌灯,通过紫外线或紫外线产生的臭氧进行灭菌、消毒的灯具。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指出,根据对SARS-CoV和MERS-CoV的研究,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其中,紫外线主要是作用于细菌、病毒的核酸,使蛋白质受到影响从而失活,破坏其繁殖功能,从而达到消毒灭菌的目的。

  紫外线消毒有效果佳、成本低、操作方便的特点,另外,还可以用来除螨、去除异味等,已在医院得到大范围使用。紫外线消毒对口罩进行消毒也可行,而高温蒸煮、酒精等方式可能会降低口罩的过滤效率或有消毒不彻底的缺点。

  因此,紫外线能对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起作用。

  目前市面上的消毒灯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灯光波长为253.7nm,可以作用于生物体的遗传物质(DNA、RNA,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是通过RNA复制的), 使其遭到破坏;另外一种灯光波长为185nm,为臭氧紫外线灯,与空气作用可以产生有强氧化作用的臭氧,也可有效消灭细菌,但不是直接通过紫外线作用于病菌本身。

  针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推荐使用第一种灯光波长为253.7nm左右的紫外线消毒灯,或者紫外线+臭氧两种消毒功能类型都有的消毒灯。

  《消费者报道》建议:注意安全

  使用紫外线消毒灯时,需要特别注意安全。因为紫外线会对人眼、皮肤造成伤害,且产生的臭氧对人体同样有害。

  消费者报道在评论中发现,有消费者因为使用消毒灯没有离开房间,导致出现眼睛流泪、受伤,皮肤脱皮,甚至需要去医院治疗等相关案例。

  因此,一定要购买有遥控功能或倒计时功能、有相关警告和提示的紫外线消毒灯。人、宠物、绿植在紫外线消毒灯使用时都不能呆在消毒空间内,切勿直视紫外线灯源,消毒后需要通风30分钟以上。

  [特别声明]:本篇内容所采用的原始数据均源自电商平台官方网站,数据客观真实。本报道中提及品牌仅代表该型号产品,不代表同品牌其他型号产品的评价状况。

紫外线消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