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家风冷双开门冰箱评测:智能体验提升

米家风冷双开门冰箱评测:智能体验提升
2019年10月30日 07:57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Pchome电脑之家

  冰箱,一个万千用户家庭中必不可少的“大件”设备,在这个时代即便你家里没有电视也可以用手机、Pad等产品代替。但是没有了冰箱,所有的食材将得不到长时间的存放,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冰箱对于一个家庭的重要程度溢于言表。

  根据中怡康的数据显示,根据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8年冰箱市场零售量规模3148万台,同比下降6.2%;零售额为930亿元,同比微增0.7%。2019年第一季度,冰箱市场零售量规模678万台,同比下降3.6%;零售额为204亿元,同比下降5.9%。

  这份数据表示普通冰箱产品已经进入了存量市场,而随着用户房屋面积越来越大,大容量、多储藏分区的冰箱已经成为了用户的新诉求,我们也可以看到市面上越来越多的双开门、四开门冰箱应运而生。

  而作为中国市场中最不可忽视的一个品牌,小米的米家在家电领域近几年可谓是风生水起,旗下的产品也纷纷成为了热销产品。近日小米正式推出了多款风冷冰箱产品,进军冰箱市场。我们也提前体验到了米家四款新冰箱产品中的一款—米家风冷对开门冰箱483L版本,且看这款产品究竟如何“搅动”现在的传统冰箱市场吧。

  不再纯白的米家产品

  作为一款米家出品的冰箱产品,米家风冷双开门冰箱自然也是秉承了一直以来的简约设计理念,可以看到周身上下除了右门上的一块控制区域之外就再无任何其他的元素,就连机身配色也由米家产品一直以来的乳白色改换成了金属灰色,如此也提升了冰箱的整体质感。

  接下来我们介绍一下正面这块唯一的可操控区域,控制区域是以触摸为核心的操作逻辑,在面板底部的四枚按钮分别赌赢了四项不同的功能。首先用户需要长按“解锁”按钮完成解锁,之后则可以通过‘温区’、‘温度’两个按钮去调整不同的分区的温度,其中冷藏区域温度区间为2℃—8℃,冷冻区域温度区间为-15℃— -25℃。

  在功能方面,米家风冷双开门冰箱具备智能、假日、速冷、冷冻四种功能模式,每种功能模式都对应不同的温度设定,来满足用户不同时期的温度功能需求。

  功能分区

  很多用户在购买冰箱的时候最看重的其实是冰箱的内部容积和空间设定是否满足自己的需求,米家这款风冷双开门冰箱内部的容积官方数据为483L,冷藏区和冷冻区各占左右一侧。冷藏区域容积为273L,冷冻区域容积为193L,两个分区的内部分区完全相同。

  以冷藏区域为例,在门内侧有四个瓶架区,从上至下的容纳空间依次增大,以一瓶1.25L的农夫山泉为例,放置在第四层完全没有问题,而第二、三层空间可以容纳500ml的瓶装水,第一层则可以存放一些果酱瓶或者易拉罐。

  门内的存放空间则被钢化玻璃的隔物架切分成了五个空间区域,底部还有一个塑料材质的抽屉。以我们摆放的500ml可乐为例,第二、三层每个单层基本上可以摆放30瓶的数量,得益于内部纵深足够以及挡板可拆卸的优点,夏天的西瓜或者多层的蛋糕也都可以轻松容纳。

  冷冻区域隔间配置与冷藏区域完全相同,但考虑到冷冻区域经常会放置一些肉类生鲜食材,并没有更为细致的隔间来进行存放,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存放空间没有办法得到有效的利用。

  有了容纳空间,米家风冷对开门冰箱如何保鲜存放呢?关键就在于“风冷”。通过直流变频风机+黄石东贝压缩机所制成的强劲冷风吹送至冰箱内部,使得冷风可以将食材环抱式的紧紧包裹,从而避免传统直冷式冰箱的结冰结霜问题。如此也可以使食材长时间保持在鲜嫩的状态。

  效能测试

  我们也测试了一下米家风冷对开门冰箱的制冷能力。

  测试过程:

  首先我们将冰箱断电开门空放半小时的时间,使得内部气温与外界室温融合;

  将温度测试仪器放入冰箱内部记录每分钟的温度变化数值;

  直到其达到了额定的冷藏区域2℃(速冷模式)和冷冻区域-25℃(速冻模式)宣告结束;

  根据两个区域的制冷时间计算其制冷效率;

  通过温度计生成的曲线可以看得出来,在当冰箱从室温环境开始制冷直到达到标定数值这之间还是花费了相对较长的时间,其中冷藏区域从22.6℃降至最低点的3.1℃花费了67分钟时间,制冷效率为4.07m³/分钟;冷冻区域从24.7℃降至最低点的-25℃花费102分钟,制冷效率为1.89m³/分钟。

 冷藏区域制冷曲线 冷藏区域制冷曲线
冷冻区域制冷曲线冷冻区域制冷曲线

  不过在测试过程中冷藏区域并未达到冰箱设定的2℃标值,在第67分钟降至最低的3℃之后又出现了温度回升的现象,最终冷藏区域的温度稳定在4℃-5℃的数值区间。

  另外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制冷的过程中,冷冻区域的湿度数值呈现了明显的上涨,如此也可以保证肉类等生鲜的水分不流失。而冷藏区域的湿度则基本持平,出现了几段比较明显的波动。

  此外我们也测试了一下冰箱在快速制冷过程中的噪音,实测下来米家风冷双开门冰箱在制冷环节的噪声水准为53分贝,以正常睡眠时的30分贝为标准来对比的话,米家风冷双开门冰箱的噪声水准还是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并不会造成明显的噪声困扰。

  从实际的体验来看,米家风冷双开门冰箱在快速制冷和噪声方面在2299元这个价格段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但分区过于简单也使得其可存放的食材比较受限,不过好在单层的存放空间充裕,即便不是叠加存放也可以平铺在单层挡板之上。

  不过冷藏区域的制冷问题是一个比较大的困惑,我们怀疑很有可能是首批拿到的测试产品在冷藏区域风冷区域有些许安装偏差所导致的冷风通道受到了干扰所导致的。

  并且我们拿到的这款风冷双开门冰箱并不支持小爱同学的智能化操作很有可能会成为用户选购的一个重要阻碍,毕竟米家产品的生态联动在消费者心目中已经成为了一个标准配置。虽然说冰箱产品在智能化方面并不需要经常的操作修改,但可以通过App或语音操作对于体验也是一个巨大的提升,也会在同价位产品中拉开差距,对于传统冰箱品牌也将是一个更大的冲击。

米家冰箱大家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