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路由器AC2100测评:年轻人第一台全千兆路由

小米路由器AC2100测评:年轻人第一台全千兆路由
2019年09月20日 07:10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爱活网

  在家用路由的场合中,很多人并不愿意花大价钱买一只只是在自己的小房间里使用,本着够用就好的原则,入门级平价路由往往是他们的首选。很快,考察的内容就会来到功能和性能上,这个时候,小米的性价比套路就又管用了——此前的产品一直是如此,最多不过几百块,功能上却齐齐整整,到今天还要算上品牌影响力,普通人根本无法拒绝。

  随着智能手机,笔记本换新,以及家庭光纤接入带宽的升级,原来的老型号路由器可能会成为两个方向网速的瓶颈,确实需要考虑升级,于是,小米路由器AC2100又以“超高性价比”的卖点插入到这一产品线里了。

  小米路由器AC2100采用了一套和产品家族中其他成员完全不同的模具设计——圆柱型机身很容易让人联想到Mac Pro,选择这么做的理由是小米希望在这其中加入360度隐藏式全向天线,这并非是全新的概念,好几年前,在802.11n和802.11ac过渡的那段时期就有一些厂商试过这种路数,但最后都没有贯彻下去,现今我们只会在一些网状WiFi产品上看到柱体设计的路由器/节点。

  因为体积比4A/4C之类的入门级路由器大了很多(几乎达到小米路由器Pro的水平),小米路由器AC2100的表面材质就没有多作讲究,直接上了ABS工程塑料,视觉质感上会比用金属壳的Pro要差一些,但这也是要为360度天线考虑。用金属不就把信号屏蔽了吗。

  小米路由器AC2100在连接配备上保持了他家路由一样的克制性,有线部分提供了4个千兆以太网接口,其中一个作为上行的WAN口,余下3个用于连接家中其他设备,数量上算是Pro级别的配备。不过为了和更高端的Pro区分开来,小米路由器AC2100就只提供了这些,外挂USB存储功能欠奉。

  其实,一般来讲普通用户家庭对有线LAN接入的需要不明显,一台台式PC加上一台笔记本不能再多,相比之下,WAN口也升级至千兆明显意义更大些。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接入家庭的带宽早已突破100Mbps在往Gbps级别进发,只要运营商的ODM设备没有设限,小米路由器AC2100的入口拓宽就有用武之地。

  那么相对于4A千兆版和4的升级,除去多的一个GbE LAN口之外,就是无线接入的增强了。小米路由器AC2100同样也配备了四天线组合,两根用于2.4GHz频段,两根用于5GHz频段,而且也内部集成了6路信号放大模块,最高可提供2033Mbps的并发传输带宽,处理核心仍是祖传的880MHz双核MTK MT7621A配128MB内存,处理机能对一般家用而言倒是一直够用。

  但数字的改变不是最重要的重点,最重要的升级还是在5GHz频段新加入的MU-MIMO支持,允许在设备增多的环境下不出现信道拥堵,利于家中来客共同占用Wi-Fi时正常使用。在爱活办公室的测试里,多台手机电脑同时连接看视频玩游戏都察觉不到明显的干扰。而且小米表示,支持4天线MIMO也可最大程度提升路由端的吞吐效率。另外,载波聚合技术也有助于改善信号质量,这些都是从Pro身上下放过来的特性。

  铺垫做了这么多,我们这就开始实操吧。小米路由器AC2100设置在室内环境平面图的如下位置,通过有线网络连接,中间没有承重墙隔离。参与测试的设备是Redmi K20 Pro(2×2 Wi-Fi)和微星GS65 Stealth(2×2 Wi-Fi),连接5GHz频段。选择测点分别是同室、隔墙和最远端,观察速度和信号质量,测试软件使用Speedtest、手机系统的信号强度显示、Windows自带的文件复制工具以及iperf。

  在同室的环境中,Redmi K20 Pro显示Wi-Fi信号“极佳”,RSSI数值在-30dbm左右,此时Speedtest测试的所得的上下行速度均接近接入带宽的双向100Mbps;隔墙点的RSSI数值在-50dbm左右摆动,但是上下行速度没有衰减,当我继续朝路由器的远端移动,到达更右侧的位置时,手机的Wi-Fi信号减了一格,RSSI数值也降低到了-70dbm的级别,此时已经能看到传输速度已经出现下降,到最远端的门口,RSSI降到比-80dbm还低,Wi-Fi信号只剩一半,测速结果也出现了严重的下滑。

  不过说实话,在这么大占地面积的办公室里能有这样的表现,还是在5GHz频段上,我觉得在家用环境下它的信号质量肯定不会有什么问题。

  因为前面的结果主要是考察信号衰减,并没有测得小米路由器AC2100的无线传输能力极限,所以我还用微星笔记本在与之同室的环境中试着从有线网的文件服务器上拷了一个5GB大小的镜像文件,速度一直稳定在69MB/s的水准(换算过来大概是560Mbps左右,对应867Mbps的理论值,是可以接受的),大约是千兆有线网的七成功力。

  最后是最专业的iperf3上场,我在一台通过千兆有线网连接小米路由器AC2100的台式机上以服务器模式运行,然后在Redmi K20 Pro上用iperf3网络工具进行TCP/UDP带宽测试,结果测算实际吞吐带宽大约在280Mbps/360Mbps左右。微星笔记本的iperf3带宽测试结果比手机要高,大概在350Mbps/600Mbps左右,笔记本侧的数据和上文的文件传输测试吻合。

  至于4×4 MIMO是否真的带来带宽影响,我另外找了一部配置4×4 Wi-Fi天线的Galaxy S10手机运行上述iperf3测试,结果并未发现有明显的带宽提升。有点怀疑小米路由器AC2100是不是真的5GHz频段有4×4 MIMO,但想想Intel无线网卡全家都是2×2,这应该不算最大的影响,而且4K流播什么的不也照看不误吗。

  不过,小米路由器的卖点果然还是在易用性和功能上——小米路由器AC2100自然也是如此,手机app设置的简易直观一如既往,而且在此基础上还新追加了内置网易UU游戏加速器的功能。不过该功能并非免费,你还是需要购买UU的高级会员才能使用这个路由器内置加速,而且如果你不玩主机游戏的话,也很没有必要,因为PC和手游端可用的加速远没有Switch/PS4/Xbox多。

  可能看完上面的测试部分,对于带宽的数字大家还会就是否购买产生争议,但是我只要告诉你这台AC2100级别,带MU-MIMO和载波聚合的路由器只卖229元,大部分人应该都会默默打开购物车吧……信号覆盖能力不错,设计上没有丑丑的天线破坏家居环境观感,速度也不算慢,更主要是宽带都能装千兆了,200多块就能跟上时代,这笔买卖你说多划算。

小米路由器带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