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9.9元?这款无光源纸盒投影你会买么

只要9.9元?这款无光源纸盒投影你会买么
2019年01月25日 08:09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笔者最近在某个app上刷到了一条关于投影的广告,一款小巧精致的微型智能投影限时售价竟然只要9.9元!虽然对此完全不相信,但好奇之余笔者也就点进了广告链接。进入某电商平台后我发现并没有9.9元的投影,取而代之的则是售价12.2元的手机放大器和35元的手机投影。手机放大器似乎就是一个放大的装置,看起来没有什么特别,不过手机投影倒是引起了笔者的兴趣,反正券后售价也只要30元,怀着好奇的心理笔者也就买了一个。

抱着好奇的心里,笔者买了一个售价35元的手机投影机抱着好奇的心里,笔者买了一个售价35元的手机投影机

  粗制滥造的外观 叫纸盒或许更合适

  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拿到产品的一瞬间笔者还是有些哭笑不得,看到它的第一眼我就首先想到的了儿时手工课的作品(还是做的不成功的内种)。这款投影其实就是由两个连接在一起的纸盒组成,在最前边插着一个纸筒,纸筒上装有一个放大镜,这些就组成了一款所谓的“手机投影”,所以笔者觉得“纸盒投影”这个应该更适合它。

这款纸盒投影看起来更像是小学生的手工作品这款纸盒投影看起来更像是小学生的手工作品
纸盒投影由两个连接在一起的硬纸盒组成纸盒投影由两个连接在一起的硬纸盒组成
纸盒的后面贴着多种“接口模式”纸盒的后面贴着多种“接口模式”
这款纸盒投影的细节也很粗糙这款纸盒投影的细节也很粗糙

  或许是为了让产品更加逼真,设计者在纸盒的后面贴上了多种“接口模式”,不过在我看来这只是平添了产品的廉价感。另外它的做工笔者也实在不敢恭维,完全可以用粗制滥造来形容,毫无任何美感可言,不过倒是真对得起它几十元的身价。

使用时需要把手机贴在盒子的后面使用时需要把手机贴在盒子的后面
纸盒投影的镜头由一个硬纸筒和放大镜组成纸盒投影的镜头由一个硬纸筒和放大镜组成
随机赠送了一块贴合片,用来连接手机与纸盒随机赠送了一块贴合片,用来连接手机与纸盒

  这款产品随机赠送了一块贴合片,从使用说明上来看,用它把手机把手机粘在上边,我们就可以实现大屏观影了,同时用户也可以通过拉动两个纸盒来调整画面大小及焦距,事实真的如此么?笔者对此深感怀疑。

  多番尝试 画质表现令人哭笑不得

  如果说粗制滥造的外观已经着实让人惊讶,那么接下来的投屏体验则更是令人无语。我们先将手机亮度调到最高并开始播放图片和影片,然后按照操作说明将手机粘在了纸盒背面。由此笔者也开启了一场哭笑不得的大屏观影之旅。

笔者将手机装在了纸盒的背面笔者将手机装在了纸盒的背面
左为某款投影机实拍右为纸盒投影实拍左为某款投影机实拍右为纸盒投影实拍
左为某款投影机实拍右为纸盒投影实拍左为某款投影机实拍右为纸盒投影实拍
左为某款投影机实拍右为纸盒投影实拍左为某款投影机实拍右为纸盒投影实拍

  为了能更直观的展示给大家,我们也找来了某款智能投影来与纸盒投影进行对比。从上面的实拍图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款产品投射出的画面非常昏暗,同时偏色问题也非常明显,与真正的智能投影相比效果大相径庭。

纸盒投影电影画面实拍纸盒投影电影画面实拍
纸盒投影电影画面实拍纸盒投影电影画面实拍

  由于亮度过低,我们投射的画面尺寸只能达到20吋左右,再大的话亮度会过低,即使在全暗的场景下也难以看清楚画面(虽然现在也看不太清楚)。另外这种通过抽拉纸盒的方式也很难调整出合适的焦距,所以投影出的画面始终处于一片模糊的状态。

  这种效果其实也很正常,这个纸盒投影的原理就是通过一个放大镜将手机画面放大投射出来。由于没有光源支撑,画面的亮度完全来自于手机屏幕,所以会显得非常昏暗。另外这种简单粗暴的放大方式也难以保证清晰度,因此画面边缘非常模糊。

  在笔者看来,这个纸盒投影只能做到简单的投射模糊画面,完全不能提升用户体验,可以说是毫无用武之地。换句话说,30元的成本能带给您的收获无限趋近于零。

  虚假宣传 比纸盒投影更可怕

  其实笔者觉得,比纸盒投影更应该批判的,是商家的虚假广告宣传。很多不了解投影行业的用户或许真的会相信商家的广告,然后满心期待用几十元的成本在家中享受百吋大屏,但这款纸盒投影能带给您的,或许只有失望。

在广告视频中我们看到9.9元的投影是这样的在广告视频中我们看到9.9元的投影是这样的
但当你买回来时发现却是这样的但当你买回来时发现却是这样的
想象中9.9元投影能带给你的观影体验想象中9.9元投影能带给你的观影体验
您的实际观影体验您的实际观影体验

  智能投影行业在最近几年迎来了快速的发展,但虚假广告也无时无刻不在蒙蔽着不明真相的用户。就像这款纸盒投影,它只会降低投影产品在消费者中的口碑,让用户对这个品类失去信任,这对于行业发展将带来消极的影响。所以笔者希望所有的从业者都能潜心于技术,用真正的好产品开拓市场,而不是用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廉价的纸盒投影大家就别指望了,所以如果您想居家体验百吋大屏,还是买一台靠谱的智能投影吧。所以最后笔者也给广大消费者带来了几点选购智能投影的建议,希望能给您带来帮助。

  兼容4K没有用 要看原生分辨率

  很多投影机都标有原生和兼容两种分辨率,很多消费者不明白它们的区别。举例来说,如果一款投影的标准分辨率1080P,同时兼容4K,那么这表明它可以投射出1080P的影像。但如果输入4K信号,它也可以显示,只不过显示出的依旧是1080P分辨率画面。所以对于兼容分辨率广大消费者基本可以无视,选购时更应该注意产品的原生分辨率。

在ANSI亮度模式下,我们才能得到更好的观影体验在ANSI亮度模式下,我们才能得到更好的观影体验

  不要看标称 ANSI亮度才是关键

  众所周知,每款投影机都有自己的标称亮度,但其实这个亮度指的是产品的峰值亮度,也就是在最亮模式下,单点能达到的最高亮度。在这样的亮度下,画面颜色早已失真,所以这个亮度对于我们没有太大意义。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产品的ANSI亮度,即投影机刚好能够分辨出八个灰阶情况下的9个测试点的平均亮度,在这个亮度模式下画面才能呈现出较为真实的色彩。

  不过由于诸多的顾虑,没有厂商会直接把这个数值告诉广大消费者,那么我们如何来确定一款投影机的ANSI亮度呢?很简单,根据笔者多年的评测经验,现在只要是比较知名的投影品牌,它们的ANSI亮度基本都可以达到标称值的80%左右,这样一来您就可以大概确定产品的真实亮度表现。

色温同样会影响画面色彩(左为高色温画面实拍右为低色温画面实拍)色温同样会影响画面色彩(左为高色温画面实拍右为低色温画面实拍)

  画面色彩 最好能实际体验

  与亮度、分辨率相比,投影机的画面色彩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因为影响它的不只是色域,还有色温以及厂商调校等诸多因素。另外大家也不要轻信厂商的样张,一般情况下它们都与实际表现有所差别,所以笔者建议您最好能去体验店亲眼看一看产品的色彩风格是不是自己所中意的,然后再决定是否购买。

  写在最后:作为一名投影产品的评测编辑,30块钱的纸盒投影让我大开眼界,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也算是物超所值了。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个纸盒子恐怕只会带给您失望,所以对于这些过于廉价的产品,大家一定要谨慎购买。

  笔者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厂商专注于技术的积累与沉淀,而不是噱头的炒作和虚假的宣传,因为这才是推动行业快速发展的唯一捷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