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文章带您看懂投影机的那些“小秘密”

一篇文章带您看懂投影机的那些“小秘密”
2019年01月02日 05:36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投影机这个产品相信大家并不陌生,在学生时代它总出现在我们的课堂里,工作后出现在我们的办公室里,甚至在很多家庭和各种旅游景区也能看到它的身影。投影机可以说出现在我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但是您真的了解投影机吗?

您真的了解投影机吗?您真的了解投影机吗?

  说到投影机,很多朋友对它的印象就是“不就是一个能成像的机器嘛,有什么好了解的”其实不然,投影机里面的学问也不少,今天就带领大家了解一下我们最熟悉的“陌生人”——投影机。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目前的三大主流投影技术。

  3LCD投影技术

  3LCD投影技术的主要原理是:光源发射出来的白色光经过镜头组汇聚到达分光镜,红绿蓝三色光被分离出来,分别投射到独立的液晶板上,液晶板上相应的像素接收到来自信号源的电子信号,呈现为不同的透明度,以每个像素不同的透明度,生成了图像。三种单色的图像在棱镜中会聚,由投影镜头投射到投影幕上形成一幅全彩色图像。

  优点:色彩上有更好的表现力

  缺点:亮度和3D效果上是弱点

  DLP投影技术

  DLP投影技术也被称作为“数字光学处理技术”。DLP投影机的核心元器件是DMD芯片,关于DMD芯片我们在此前的文章中已经做过相应的讲解,在这里就不多做阐述。DLP投影技术主要是通过控制镜片的偏转达到显示图像。

  优点:亮度上拥有出色的表现

  缺点:色彩表现力方面存在缺陷

DMD芯片是DLP的核心元器件DMD芯片是DLP的核心元器件

  LCOS投影技术

  LCOS投影技术的基本原理与LCD投影技术相类似,只是LCOS投影机是利用LCOS面板来控制光线的投射。LCOS面板是以CMOS芯片为电路基板及反射层,液晶被注入到CMOS集成电路芯片和透明玻璃基板之间,CMOS芯片被磨平抛光后当作反射镜,光线透过玻璃基板和液晶材料,经调光后从芯片表面反射出来。

  优点:LCOS投影技术在各方面表现都比较均衡

  缺点:价格昂贵,体积也较大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投影机最常用的三种光源。

  传统光源

  传统光源主要是指即UHP(超高压汞灯泡)、UHE(超高压汞灯泡)、氙灯、卤素光等高压气体放电光源。传统光源的优劣势很明显,亮度高但是使用寿命短,后期维护成本较高。

传统光源亮度高寿命短传统光源亮度高寿命短

  LED光源

  LED光源就是发光二极管光源,其发光原理与白炽灯和气体放电灯的发光原理不同,LED光源的能量转化效率高且其本身不含有毒有害物质,又没有辐射。除此之外LED光源的光机色域更宽,色彩饱和度更高。LED光源的优劣势也很明显,色彩和寿命是优势但亮度是短板。

  激光光源

  激光光源是指利用激发态粒子在受激辐射作用下发光的一种电光源。激光光源的主要优势就是亮度高,色彩好,能耗低,寿命长且体积小,但是其也有缺陷,那就是其价格成本太高。

  总的来看,激光光源的优势十分明显,特别是2018年,整个投影市场都在朝着激光光源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将是激光光源的天下。

  投影机的分辨率

  介绍完这两个基本的投影知识,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投影机的分辨率。其实投影机的分辨率不是指投影机可以接收的信号的分辨率,而是指它们的核心光引擎的物理分辨率。核心引擎的物理分辨率决定了投影机的分辨率。

核心光学引擎决定了投影机的分辨率核心光学引擎决定了投影机的分辨率

  我们经常会看到SVGA、XGA、SXGA这样的字眼,熟悉投影机的朋友一看就懂其代表的含义,但是不熟悉的朋友只会觉得what?这是什么鬼?其实这就是投影机分辨率的一种表述方式。

  SVGA是指800x600,一般是经济型投影机使用的分辨率,现在并不常见;XGA是指1024x768,一般用于主流商务和教育投影机,某些微投家用产品也会使用;SXGA+是指1400x1050,主要面向图像等高端专业应用的高档投影机。

投影机的分辨率并不是越高越好投影机的分辨率并不是越高越好

  480p是指 852x480,一般用于低端家用投影机上;720p指 1280x720或1280x768,主要应用在中档家用投影机器中,很多微型家用产品也采用此分辨率;1080p大家都相当熟悉了,是指 1920x1080或1920x1200,是中高档家用投影机采用的分辨率;4K分辨率是指3840x2160,目前主要应用在高端家用投影机中或工程投影机中。

  其实投影机的分辨率并不是越高越好,主要还是看用途。2018年的投影市场向4K方向发展的趋势比较明显,随着央视4K频道的开通,我们有理由坚信,4K时代的到来应该不会太遥远。

  投影机的亮度

  亮度一直是影像投影机发展的一大“阻碍”,不管是商用投影还是家用投影人们购买时都会考虑到亮度这一因素,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投影机的三个亮度值。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峰值亮度。峰值亮度特指在投影画面最亮的模式下,单个点能达到的最高亮度,一般都出现在画面的中心位置。投影机的最大亮度,是指在最亮模式下,画面平均能达到的亮度,这个数值的可参考价值要比峰值亮度更高一些。

  最后要提及的是投影机的优化亮度,优化亮度又名ANSI亮度,是在投影机刚好能够分辨出八个灰阶情况下的9个测试点的平均亮度。是最适合人观看的亮度,因此这个数值的参考价值更高。

  看完投影机三个亮度值大家应该会对投影机有了一定的了解,在购买时心中也有了一些标尺,不会再轻易上当受骗。

  回顾2018年的整个投影市场,我们不难发现大多数投影厂商都朝着“4K”和“激光”发展,虽然2018年也有不少性能优异的1080P投影问世,但是“4K”和“激光”终究是投影发展的大势。“胳膊拧不过大腿”1080P终将会淹没在投影发展的长河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