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好的智能音箱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一款好的智能音箱应该具备哪些素质?
2019年01月02日 07:15 天极网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此前,电视大屏成为了各大厂商竞相争夺的智慧家庭入口,当然这个结论现在也是合适的,人工智能释放了智能家居使用场景的千万亿市场经济,而随着智能音箱的崛起,这个千万亿的市场同样适合智能音箱。那么一款好的智能音箱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呢?

  要足够智能

  智能音箱首先要足够“智能”,这一智能体现在多方面。其一,承载多方新技术应用,例如远场语音交互、云计算能力、大数据处理,多维度创新带来人性化体验,目前新技术在智能音箱上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诸如远场语音交互在环境噪声和自身噪声干扰方面还有待提高,更多的智能音箱是套用第三方提供的语音系统和人工智能平台,有待深入开发以及针对本地化进行创新;其二,目前很多智能音箱产品都能快速识别语音,但对语义还有待提高,目前很多智能音箱产品还停留在“一对一”的语音指令交互,比如在问天气的时候部分音箱只能对“深圳天气”的指令起到反馈,而对于“深圳天气怎么样”、“今天天气怎么样”等语音指令不能作出本地化的咨询服务;其三,交互上呆板,目前的语音指令还存在每次对话前都要呼出唤醒词、语音指令不能根据场景和人文知识给出灵活的答案、多轮对话中不能关联等影响用户交互体验的痛点。这一些都在底层影响着人工智能发展。

要足够智能要足够智能

  功能体验是王道

  智能音箱市场规模很大,近两年实现爆发性增长,各大厂商纷纷涌入,行业标准的不明确导致千军万马进入这一行列,“硬件+软件”拼砌的“快发展”方式使得智能音箱产品品质良莠不齐。国产智能音箱品牌有很多,但几乎所有智能音箱的功能都差不多,无外乎音乐点播、儿童教育、生活服务(可以提供查天气、新闻、也能提供周边服务,如美食、酒店、休闲娱乐、路况、订票信息等等,同时也能提供一些计算器、单位换算、查银行、留言等小工具)以及智能家电控制。

功能体验是王道功能体验是王道

  乍一听功能介绍很全面,但实际体验时却又是另外一回事——有时候你对着智能音箱发出讲寓言故事的语音指令,它却无动于衷或者牛头不对马嘴,远场语音对讲和讲故事的功能它都有,但是用户却难以享受到智能带来的真正惬意。值得一提的是,目前智能音箱官宣上都有着非常强大的智能家居控制功能,不仅能够通过语音对讲的方式通过智能音箱来控制单个家电产品,还能实现场景化服务,但是在实际体验时才发现智能家电产品在互联互通方面的协议并未完全打通。功能的全面是智能音箱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单项功能的完善还是非常重要的,“快发展”的方式促成第三方平台“拿来主义”的实施,这也是促成人工智能产品体验低劣的“罪魁祸首”之一。

  带屏的智能音箱走俏

  智能音箱承载的服务越来越多,无屏交互限制了功能拓展,从亚马逊、阿里、百度的智能音箱产品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带屏智能音箱产品出现。无独有偶,有消费者在体验过智能音箱产品之后提到“智能音箱没有屏幕显示,交互效率不高,只能提供音频类服务,无法满足用户更多的内容需求。”

带屏的智能音箱走俏带屏的智能音箱走俏

  “语音+大屏”是智能产品市场的技术及运营形态迎合市场发展的需求,二者结合能够带来更高的交互效率。这儿有两层含义:第一,如前面提到的亚马逊、阿里、百度的智能音箱产品,在音箱上加了一块小屏,能够提升用户交互体验;第二层含义则是智能音箱产品搭载4K智能机顶盒功能,通过HDMI接口输出给电视大屏进行扩展,例如海美迪视听机器人系统,复合型的功能为用户带来更高效率。

  要有好的音质

  无论是听音乐还是和智能音箱交互,绝大多数应用场景都是通过语音进行,所以音质在这当中还是相当重要的一个环节,试想想你是否会更想去聆听一把好声音去演绎一首歌曲?抑或是你更加愿意去和一个“中气足”的智能音箱交流?

要有好的音质要有好的音质

  点评:每天清晨每天通过“说”和“听”就可以查天气、听新闻非常惬意,到了忙碌的下午,一边干其活儿一边用智能音箱听歌,用说话的方式就可以换歌曲搜歌曲极大提高了效率,到了晚上还能让智能音箱给小孩讲讲故事,大家是否觉得智能音箱已经非常了不起了?其实不然,智能音箱的功能远不止如此,目前智能音箱市场还处在培养的过程当中。

  据市场研究机构GFK此前公布的全国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智能音箱市场零售量达到165万台,月均零售量呈现明显上涨趋势,2018年刚过相关数据未出来,但从智能音箱的市场规模看来,2018年也将是持续增长的。经过一年的技术沉淀和经验积累,2019年的智能音箱不论是技术、用户层面还是市场规模都是相当值得期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