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1999元 新风机和净化器该选谁?米家新风机体验

都是1999元 新风机和净化器该选谁?米家新风机体验
2018年11月06日 15:00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在北方生活,逃不开的一个话题就是雾霾天,虽然国家已经开始大力治理环境污染,并且卓有成效,但在冬季,总还是少不了有那么几天或者很多天要与雾霾相伴。

逃不掉的雾霾天逃不掉的雾霾天

  于是,空气净化器似乎又成了必须品。实际上空气净化器也有很多不可避免的问题,因为是封闭的,所以长时间使用室内二氧化碳浓度太高,尺寸小的空气净化器噪音大,尺寸大的噪音小但是占地儿,还有就是空气净化器的净化面积有限。

  新风系统与空气净化器有何区别?

  现在一种叫做新风系统的产品开始在企业和家庭大量使用,相信很多人在装修时听过新风系统,但并不知道和空气净化器的区别。

  所谓新风系统,是通过管道抽取室外的空气,经过机器的过滤,进入室内,同时新风机会使室内的气压略大于室外,室内的空气会通过缝隙缓慢外渗,达到净化和循环空气的目的。

新风机工作原理(图片来自网络)新风机工作原理(图片来自网络)

  打个比喻,汽车空调有内循环和外循环两个模式,内循环像空气净化器,在密闭空间把室内空气净化流通。外循环是如同新风系统,是把外界空气吸入并净化。

  在使用场景上,空气净化器在密闭空间净化效果好,但人长时间处于密闭环境容易导致室内缺氧、二氧化碳过量,如果赶上雾霾天,开窗通风又不现实。使用新风系统没有这个烦恼,可以在除霾的同时就完成换气。另外由于室内气压稍微高于室外,在室外污染空气进入的同时,还有利于甲醛等有害物质排出。

  新风系统缺点就是成本高,安装麻烦,在售的入门产品便宜的四五千,高端的上万甚至十几万,而且越是高端产品对安装要求越高。

  总结一下目前新风系统的问题,1:贵 2: 需要对房子进行比较大改装 3:费电。

小米空气净化器小米空气净化器

  小米进入空净领域时间也不算短了,自2014年开始就推出了包括空气净化器、车载空气净化器、口罩等等一系列针对空气质量问题的产品,最大的特点还是高性价比。最近小米又开始涉足新风系统市场,推出了米家新风机,众筹价1999元。先不说产品怎么样,不到2000元的售价先是抢了“头条”。颇有种小米空气净化器刚发布时的感觉。

  在发布前夕,小米组织了一次体验活动,地点选在了某米粉的家里,我们来看看1999元的米家新风机能否让你家里的空气焕然一新?

  安装方便吗?

  目前新风产品分为两大类别,一种是中央新风,安装方式与中央空调类似,要在房屋装修时一并安装。这一类产品因为与购房季、装修季关联性极强,且价格十分高昂,因此始终是极小众的选择,基本是土豪专属。

  我们体验的米家新风机属于单体新风机,采用挂墙式设计,只需在墙上打孔挂架,安装后即可连接电源使用,安装成本远低于中央新风,目测安装难度甚至要低于安装空调,毕竟空调还有一个外机。

大小跟壁挂炉差不多大小跟壁挂炉差不多

  由于我们体验的场所已经安装好米家新风机,所以详细的安装流程没有办法详细说明,实际上,米家新风机像一款放大的小米净化器Pro,官方没有提供太详细的尺寸。从目测来看,米家新风机大小与家里常用的壁挂炉相似,只要窗户两面有足够的距离就可以安装。另外根据小米官方介绍,米家新风机支持包含玻璃开孔等多种安装方式,免去用户对于墙壁打孔影响室内原有装修或物业不允许的困扰。小米目前支持200+以上城市上门免费安装。

侧面看看侧面看看

  总之,对于绝大多数用户用户家里,米家新风机安装不会有障碍,问题是,你的卧室挂着一个类似壁挂炉的东西,美观度上是否能接受?还要你的墙上要被凿开一个碗口大小的洞……

室外安装后效果室外安装后效果

  客观的说,米家新风机的颜值还不错的,只是设计上没什么特色,也没有任何槽点,适合搭配性冷淡风和现代风格装修。

外壳与小米净化器材质一样外壳与小米净化器材质一样

  外壳用的是与和小米空气净化器同款的工程塑料,磨砂质感,清洁起来很容易,关键是用久了不会发黄。

OLED触控显示一体屏幕OLED触控显示一体屏幕

  在机身的下面有个米家的Logo,机身中部是OLED触控显示一体屏幕,可以从数值与外侧光圈直观了解空气状况,屏幕左侧是灯光调节按键,右侧是电源开关/模式选择,可以轻松上手。基本同小米净化器的操作逻辑一样。

机身右侧的传感器机身右侧的传感器

  机身右侧是PM2.5、CO₂和温湿度三个传感器。米家新风机采用的是Senseair瑞典进口 CO2 传感器和Plantower激光PM2.5 传感器,用户可以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通过米家App实时查看室内空气质量数据。

  对于新风机来说,滤网更换是否方便非常重要,毕竟滤网是个消耗品,如果定期不更换或者不易清理,不仅达不到换气的效果反而会有副作用。

三层滤网结构三层滤网结构

  米家新风机采用的三重过滤结构,分别是:防蚊虫滤网、中效滤网、H13 高效滤网。 防蚊虫滤网采用了网盒式的设计,无需更换耗材,直接用水清洗可以。

第一层的防蚊虫滤网第一层的防蚊虫滤网

  第二层是中效滤网,官方称PM0.4去除率80%,花粉、烟尘等都会被这一层所阻挡,绝大部分的PM2.5也会止步于此。

  最后一层是HEPA13高效率网,它能过滤的是更细微的PM0.3,还包括部分细菌、病菌等。经过层层过滤,基本可以保证进入室内的空气足够安全和清洁。

滤芯滤网全家福滤芯滤网全家福
拆卸非常简单直接扣开即可拆卸非常简单直接扣开即可

  更换滤材的操作也非常简单,三层滤网都设计在机身前部,只需双手扣开两边的卡扣即可。这个操作会触发产品自动停止运行,确保使用安全。如果持续使用的情况下,小米建议中效滤网3个月更换一次,高效滤网6个月更换一次。防蚊虫滤网根据情况清洗即可。

出风口在上面出风口在上面

  和其他单体新风机原理一致,小米新风系统也是依靠向屋内送风、制造室内微正压的原理进行气流交换,效果相当于在室外空气极其清洁的条件下开窗通风,出风口在机身的顶部,这种运作方式非常有利于甲醛、TVOC等持续性挥发气体的排散。传统的活性炭虽然也可以吸附这类物质,但一旦饱和就会失去效果,整体效果上与新风机不在一个量级上。因此对于新装修家庭来说,使用新风机比其他产品更具优势。

  净化效果怎么样?

  当然了,安装虽然简单方便,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实际的使用效果。(注:以下测试数据是由小米官方提供)

卧室面积大约18平米,总共100平米左右。卧室面积大约18平米,总共100平米左右。

  我们测试的环境在一位米粉的家里,房子总面积约为100平米,小米新风系统安装在主卧,面积约为18平米。

  风量往往是影响新风适用面积、净化速度等的直接因素。也是人们最为关注的性能参数之一。通俗点说,就是进风口处测得的风量,指室外新鲜空气每小时进入室内的体积。体感上,风量越大新鲜空气进的越多是没错,我们可以将其浅显的理解为进风量,大有什么好处?

  对比于空气净化器的CADR说明可能会更直白一些,其实风量大小对于用户来说体现在适用面积上更合适,与空调匹数参数有些类似。

  米家新风机的风量为300,算是一个比较主流的水准,100平米的三口之家使用完全没有问题。

工作人员先蹂躏一下屋子工作人员先蹂躏一下屋子

  首先我们来测试二氧化碳浓度,相比PM 2.5,二氧化碳的危害通常更容易被我们忽略。在门窗紧闭的状态下,室内无法补充新鲜空气,二氧化碳会慢慢累积,浓度会越来越高。这里有一组数据,二氧化碳浓度超过1000ppm时就已经感觉不舒服了。

  1.350~450ppm:同一般室外环境;

  2.350~1000ppm:空气清新,呼吸顺畅;

  3.1000~2000ppm:感觉空气浑浊,并开始觉得昏昏欲睡;

  4.2000~5000ppm:感觉头痛、嗜睡、呆滞、注意力无法集中、心跳加速、轻度恶心;

  5。大于5000ppm:可能导致严重缺氧,造成永久性脑损伤、昏迷、甚至死亡。

  通过工作人员一系列虐心的操作,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成功的飙到了4646ppm,讲米家新风机开到最高档持续30分钟,二氧化碳浓度浓度降到了471ppm,转入良好状态。

开启前二氧化碳浓度4646ppm开启前二氧化碳浓度4646ppm
开启半个小时后二氧化碳浓度降到471ppm开启半个小时后二氧化碳浓度降到471ppm

  TVOC对人体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TVOC是除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碳酸和碳酸盐以外室内挥发性有机气体物质的统称。

开启前TVOC含量达到了3.52开启前TVOC含量达到了3.52
30分后降到了0.57830分后降到了0.578

  从实际测试来看,15点17分,TVOC浓度达到了3.52严重超标,开启最高档,15点49分降到了0.578,整个过程30分左右。

  可见米家新风机对于T去除TVOC效果还是很明显的,因为应对这种持续挥发的气体开窗通风是最有效的方式,所以新风机在室内外空气交换中逐渐把TVOC也带到了室外,刚装修好的房子安装新风系统是很有必要的。

  接下来是去除PM2.5的测试。

  空气质量指数PM2.5 (单位:μg/m3)表示每立方米空气中可入肺颗粒物的含量,这个值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米家新风机对于去除PM2.5也有一定的作用。

开启前室内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了重度污染级别开启前室内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了重度污染级别
20分钟后,室内空气质量为优。20分钟后,室内空气质量为优。

  开启前,室内的PM2.5指数达到了514.1μg/m3属于严重污染级别,20分钟后降到了0.1μg/m3。

  噪音大吗?是不是挺费电?

  和空气净化器一样,噪音和功耗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噪音部分,如果开启最高档,噪音还是非常明显,基本不能忍受。

  不过米家新风机会根据室内空气质量,自动调节送风量。并且还有睡眠和最爱模式,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切换为睡眠或最爱模式。睡眠模式可以享受超低噪音运行,而最爱模式,设定身体最舒适的风量。

  在自动模式下几乎感觉不到噪音,非常适合全天候运行。

  米家新风机高功耗仅有35W,核算下来,即使是全天都开在最大挡上,24小时也仅消耗大约0.84度电,按照北京一档阶梯电价计算,每天不足5毛钱,不会给家庭带来显著的电费负担。

  不过需要特殊说明的是,米家新风机配备三挡最高800W的电辅热功能,当开启电辅热功能时,米家新风机运转功率分别为335W、535W、835W。在冬天使用时,功耗还是有点高。

  最后问题来了,到底是买新风机还是净化器呢?

  1:看面积,新风系统净化空间有限,小户型或者单独卧室还好,房子大多买几个净化器更合适。

  2:看需求,新风系统最适合安装在新装修的房间,在净化空气的同时能够快速有效去除甲醛的有害物质。老房子的话,就因人而异了。其实新风机搭配空气净化器使用最佳。

  总结:

  以近几年国内空气质量问题为契机,空气净化器已经算是深入人心的品类,在越来越多的家庭、企业甚至服务场所中,都能看到空气净化器的身影。相比之下,新风产品在市场中却始终表现得不温不火。这其中,动辄四五千、甚至近万元的混乱定价是将买家拒之门外的重要原因。和很多正处在导入期的产业相似,新风行业也亟待一款高性价比的普及性产品来真正激活市场。

  米家新风机价格不高,安装简单方便,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新风系统的门槛。如果你家里人口较多,也有足够的安装空间,2000元的米家新风机值得考虑。(于泽)

米家新风机体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