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洗快烘更安心 TCL免污洗烘一体滚筒评测

快洗快烘更安心 TCL免污洗烘一体滚筒评测
2018年11月02日 08:49 中国家电网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为什么要选免污洗衣机

  作为现代家庭的必备电器,洗衣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随着科技发展,现在很多洗衣机都不仅只是简单的洗涤功能,更多的是洗涤、脱水和烘干为一体的产品,大大减轻我们的家务劳动量。不过啊,洗衣机在使用的过程中,要经常进行清洗,否则很容易成为藏污纳垢的场所。

  很多人认为洗衣机能洗衣服就可以,却忽略了洗衣机也需要清洗。一台长期不清洁的洗衣机,排出的浑浊污水中,除了有清洗脏衣服时产生的污水,还含有大量的细菌、霉菌,而它们的“家”就是洗衣机内外筒壁和筒底的凹槽。疾控专家表示:家用洗衣机的洗衣机槽长期使用不清理,细菌竟高达81.3%,肉眼无法看见却又危害健康。

  可以说,长久不清洗的洗衣机其肮脏程度丝毫不逊色于马桶,在这样的洗衣机里清洗的衣物,必然会二次污染,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皮肤瘙痒、过敏,女性甚至可能出现妇科疾病等。试想你每天穿着的衣服其实都是在“马桶”里洗过一遍的,光是想想就觉得很酸爽。

  为了解决洗衣机自身污染的问题,TCL在2017年就推出了专利“水封舱”结构的滚筒洗衣机,解决了滚筒洗衣机二次污染的难题。而面对消费者对高端生活体验的迫切需求,TCL现在又升级推出了免污洗烘一体机,全面满足消费者多方位的消费需求。

  这款TCL洗烘一体机XQGM100-14307BD不但完美继承了专利水封舱免污结构设计,更是拥有10/7公斤超大洗涤/烘干容量,蜂巢水晶内筒和40分钟极速洗烘等特色。

  那么该机到底有没有宣传的这么好,中国家电网评测中心下面为您抽丝剥茧,实际测试一番,结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TCL免污洗衣机结构&特色

  都说洗衣机不清洁会污染的很严重,不过很多消费者并没有见过,顶多也就是日常使用时能闻到淡淡的霉味。到底一台长期不清洁的滚筒洗衣机内筒有多可怕,我们今天还真就找了一个这样的内筒,您自己来辨别。

长期不清洁的滚筒洗衣机内筒长期不清洁的滚筒洗衣机内筒

  如果上图您看不清楚,下面这几张特写,分别展示了筒壁和筒底夸张的污染程度。

滚筒洗衣机内筒被污染的筒底滚筒洗衣机内筒被污染的筒底
滚筒洗衣机内筒被污染的筒壁滚筒洗衣机内筒被污染的筒壁

  这样的污染物,不拆开您是根本看不到的,而日常使用时闻到的霉味,全是“它们”产生的。那TCL免污滚筒洗衣机的内筒,又是怎么设计的呢?

TCL免污式洗衣机水封舱免污结构内筒TCL免污式洗衣机水封舱免污结构内筒

  TCL免污滚筒洗衣机内筒采用专利“水封舱”结构设计,通过三重水封技术将内筒底铝制支撑三脚架进行密封,免除三脚架本身及其与内筒底之间缝隙污垢细菌的滋生,同时,这一设计还杜绝了铝制支撑三脚架的电化学反应,避免重金属二次污染衣物。

TCL免污式洗衣机水封舱免污结构内筒TCL免污式洗衣机水封舱免污结构内筒

  除了筒底的三重水封设计,其筒壁光滑圆润无死角,在衣物洗涤剂排水时,水流轻轻一冲,残留即刻被排出机外,洁净如新,彻底清除洗衣机内部污垢残留。

TCL免污滚筒洗衣机内筒壁TCL免污滚筒洗衣机内筒壁

  滚筒洗衣机的污染源通过TCL创新设计被彻底切断,加上高温杀菌功能,衣物二次污染得到根治,用这样的洗衣机洗衣服就再也不用担心越洗越脏了。

  TCL免污洗烘一体滚筒外观

  一款好的家电产品,尤其是大家电,外观必须要漂亮,要不都对比起硕大的占地面积。TCL免污洗烘一体滚筒XQGM100-14307BD采用时下流行的流沙金配色,弧形超大IMR触控显示面板,深邃黑色双层防烫罩舱门,从安全与美观两方面解决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

TCL免污洗烘一体滚筒外观TCL免污洗烘一体滚筒外观
弧形超大IMR触控显示面板弧形超大IMR触控显示面板

  不仅颜值要靓,操控也是现代家电的设计重点。该机采用全触控式设计,深邃的黑色配上蓝色字体,尽显高端质感。

全触控式程序选择全触控式程序选择

  程序方面,该机也丝毫不弱,预设12种不同的洗涤程序,包括“快洗、轻柔洗、羽绒服、快洗烘、除螨”等特色程序;其中快洗仅需20分钟;而40分钟快洗烘程序,首创低温速干冷凝式洗烘一体,实现2件衬衫40分钟即洗速干,26分钟极速烘干,满足用户快节奏生活的使用需求;此外还能实现50度低温烘干羊毛、羽绒也能实现高效精致烘干呵护。

各洗涤烘干程序参数展示各洗涤烘干程序参数展示

  TCL免污洗烘一体滚筒XQGM100-14307BD的机门设计也很有特色,双层弧形防烫罩设计,配合电磁门锁,不但美观,安全性也十分有保障,高温洗涤时也不用担心好动的孩子出现危险了。

双层弧形机门增加了很多美感双层弧形机门增加了很多美感
机门双层防烫罩设计更安全机门双层防烫罩设计更安全

  该机整体尺寸宽深高为660*595*850毫米,和常见滚筒洗衣机的尺寸大抵相近,采用上排水方式,方便用户安装使用。

  TCL免污洗烘一体滚筒细节 

  看过了外观,我们再来说说内筒。TCL免污洗烘一体滚筒XQGM100-14307BD不仅继承了水封舱免污式结构设计,其内筒直径达到了510毫米宽,配合10公斤的洗涤容量,长单被罩等超大织物也能一次搞定。

TCL免污滚筒510毫米超宽内筒TCL免污滚筒510毫米超宽内筒

  为了减少洗涤时的磨损,该机采用內凸式蜂巢水晶内筒,表面圆润内凸,在洗涤过程产生气垫效果,精心呵护衣物,深层洁净不伤衣。

內凸式蜂巢水晶内筒细节內凸式蜂巢水晶内筒细节

  S形喷淋提升筋,采用精准工艺无缝焊接,在洗涤时起到洁净捶打与抛洗捶打两种效果,在提升筋表面还分布着喷淋孔,形成雨淋冲洗的效果,全面无死角的清洁衣物。

S形喷淋提升筋细节S形喷淋提升筋细节

  此外,为了减少震动,该机侧板采用水纹减震设计,有效吸收甩干时的震动,给用户更安静的洗护体验。背板还设有多出理线环扣,帮助用户合理规划水电的走线。

TCL免污滚筒减震侧板设计TCL免污滚筒减震侧板设计
TCL免污滚筒背板设计TCL免污滚筒背板设计

  之前我们提过,该机少量衣物快洗烘只要40分钟,这得益于BLDC双变频——变频电机与变频风机的作用。同时,该机还采用50℃低温烘干,不伤衣物烘干更均匀。

  实际洗涤效果测试 

  通过全面的介绍,相信大家对TCL免污洗烘一体滚筒XQGM100-14307BD有了不少的了解,那么该机的洗涤清洁能力如何,我们下面就用试验来检验一番。

衣物污染测试物展示衣物污染测试物展示

  将白色纯棉T恤衫用“橄榄油、辣椒酱、酱油和酸奶”四种生活常见污渍涂抹,模拟家庭日常洗涤过程,选择洗衣机“混合洗”程序,对衣物进行洗涤实测。

选择洗衣机“混合洗”程序选择洗衣机“混合洗”程序

  为了让洗涤结果更真实可靠,我们加入了配重衣物,同测试衣物一起洗涤。

加入配重衣物模拟正常洗涤加入配重衣物模拟正常洗涤

  经过一番清洗,我们对比衣物前后的污染情况,可以看出辣椒酱、酱油和酸奶的污渍已经没有任何痕迹了,橄榄油的污渍也有明显减轻,效果还是非常不错的。

被测衣物洗涤前后对比被测衣物洗涤前后对比

  除了“混合洗”,我们还测试了少量衣物“快洗烘”程序,该程序宣传可以实现2件衬衫40分钟即洗速干,26分钟极速烘干,很适合上班族每日换洗衣物的清洁、烘干需求,让我们来看看其洗烘效果如何。

选择洗衣机“快洗烘”程序选择洗衣机“快洗烘”程序
织物快洗烘前厚度展示织物快洗烘前厚度展示

  运行“快洗烘”程序前,我们准备的毛巾织物厚度约为6.6厘米厚,看看经过快洗烘之后,织物会有什么变化,程序实际运行时间是多少。

“快洗烘”程序实际运行时间“快洗烘”程序实际运行时间

  和预设时间很接近,该程序实际用时为42分钟,的确很适合上班族每日换洗仅有汗渍的衣服,那烘干效果如何,我们继续往下看。

快洗烘前后织物厚度变化对比快洗烘前后织物厚度变化对比
织物烘干后细节展示织物烘干后细节展示

  经过“快洗烘”程序的洗涤、脱水和烘干,织物无论是厚度还是柔顺度都有了明显的提升,蓬松质感强烈,针对上班族每日换洗的衣服来说,省时、省事,效果可以说十分理想。

  洗涤效果测试总结:洗涤时间短、洗涤效果好,这是TCL免污洗烘一体滚筒XQGM100-14307BD洗涤实测中最突出的特点,针对日常生活中的常见污渍,该机都能有效的清洁,面对难洗的油渍,也有明显的清洁效果。而针对少量衣物的“快洗烘”程序,可以为上班族日常换洗衣服提供全新的解决方案,非常实用。

  洗衣机综合性能测试

  之前我们介绍过,TCL免污洗烘一体滚筒XQGM100-14307BD采用BLDC变频电机,运行稳定噪音小,有效降低耗电量。那么在之前的洗涤过程中,其能耗和噪音表现如何,我们还是通过测试来看。

  ◆ 洗涤噪音测试

环境噪音测试环境噪音测试
洗涤过程中的噪音测试洗涤过程中的噪音测试
脱水过程中的噪音测试脱水过程中的噪音测试

  从测试数据中可以看到,环境噪音为37.5分贝,正常洗涤时噪音为51.2分贝,而脱水时噪音为58.7分贝,即使最大脱水噪音,也仅相当于多人交谈的声音。

  ◆ 洗涤耗电量测试

  耗电量方面,我们测试了“混合洗”程序,一个洗涤周期的能耗仅为0.67度,可以说是非乎其微,对于10公斤的滚筒洗衣机来说,是很不错的表现。

洗涤耗电量0.67度洗涤耗电量0.67度

  综合测试总结:从测试数据来看,TCL免污洗烘一体滚筒XQGM100-14307BD的噪音和能耗表现都不错,低于行业平均水准,可以说该机搭载的BLDC变频电机效果显著,其表现让人满意。

  评测总结

  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中,家电产品不仅要好用,更要满足消费者深层次的追求,比如健康。TCL免污洗烘一体滚筒XQGM100-14307BD,采用专利水封舱免污结构设计,从源头杜绝了洗衣机自身污染的隐患,经得起用户长期使用的考验。

  外观方面,该机采用流行的流沙金配色,弧形超大IMR触控显示面板,深邃黑色双层防烫罩舱门,整体外观漂亮时尚,科技感十足,在安全性方面也很可靠。减震侧板与BLDC变频电机的应用,让该机在噪音能耗方面表现出众。

  功能方面,预设12种不同的洗涤程序可以满足生活中大部分洗护的需求,羽绒服、除螨等程序,更扩展了洗衣机的能力范围。而针对少量衣物40分钟快洗烘程序,更大大方便了上班族每日换洗衣服的需求,满足用户快节奏的生活。

  此外,该机也作为一款洗烘一体产品,采用50℃低温烘干,在BLDC变频风机的作用下,烘干速度和效果也有所保障,符合当下消费升级中对高端产品的使用需求。

  综合来看,TCL免污洗烘一体滚筒XQGM100-14307BD外观设计精美,功能全面,在避免自身污染和衣物二次污染方面有独到的设计,是洗衣机更新换代和消费升级的优质之选。

TCL洗衣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