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人生活第一期:这里有一份春季传染病预防秘籍

浪人生活第一期:这里有一份春季传染病预防秘籍
2020年02月05日 07:24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浪人生活#在新型冠状肺炎爆发后,对我们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疫情蔓延引起的恐慌,导致大量普通感冒患者拥挤到医院的急诊、发热门诊,也增加了不少感染的几率。

  实际上春季是传染病多发的季节,除了冠状病毒,其他疾病的预防我们也绝对不能忽视,本期的浪人生活我们就来聊聊在春季这个“特殊时期”该如何避免疾病的发生。

春季是传染病高发期春季是传染病高发期

  1、多喝水和多通风

  春季是流感、肺结核、麻疹等疾病的高发季节。但实际上,春季最容易患上的传染病大多都是呼吸系统类的。刚进入春季时气候还不是很湿润,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多喝水才能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

多喝水多喝水

  另外,喝水能提升我们的代谢速度,拿正常成年人来说,一天的饮水量至少要保证1500毫升最适宜。还有一点,多喝水一定程度上能减少饥饿感,这是不是也算减肥了呢?喜欢喝茶的也可以适量饮茶,还可提神解困。

  虽然目前北方的天气还很冷,但适当的通风绝对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多开窗通风可以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室内空气质量,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室内空气消毒方法。

  2、合理安排饮食 加强锻炼

  别以为宅在家就可以大快朵颐了,合理的饮食安排非常重要,否则变胖还不算是最糟的结果。

合理安排饮食合理安排饮食

  那么春季的饮食应该怎么安排呢?

  春季,气温变化大,由于冷热刺激可使体内的蛋白质分解加速,导致机体抵抗力降低而致病,这时需要补充优质蛋白质食品。所以春季的营养构成应以高热量为主,简单的说,鸡蛋、鱼类、鸡肉和豆制品类可以多吃。不怕胖的,可以天天吃……

  除了大鱼大肉,水果和蔬菜也要招呼上。在春季,我们的身体还应摄取足够的维生素和无机盐。小白菜、油菜、西红柿等新鲜蔬菜需要都吃。柑橘、柠檬等水果,富含维生素C,具有抗病毒作用,胡萝卜含有维生素A,具有保护和增强上呼吸道粘膜和呼吸器官上皮细胞的功能。

  另外还要做到不吸烟,少食辛辣的食物,这样可以减少对呼吸道的刺激,更好的保护人体自带的免疫功能。

  除了合理的饮食,适当的锻炼也少不了。

  春天,人体新陈代谢开始旺盛,正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机,不过由于疫情的肆虐,建议大家尽量不要去户外走动。家里有条件的可以利用运动器械来锻炼,不能总让它们吃灰不是?

  还要合理安排好作息时间,做到生活有规律,没有特殊情况尽量不要熬夜。

  3、衣物和餐具要正确的消毒

  疫情的发展,让大家比较熟知的酒精和84消毒液变得一货难求。实际上,针对不同用品有着不同消毒方法,并非所有的用品都需要酒精和84消毒液。

餐具可以用洗碗机来消毒餐具可以用洗碗机来消毒

  像布类、化纤类衣物可在日光下暴晒或紫外线照射等物理方法进行消毒;也可使用84消毒液浸泡法进行消毒处理,此外,将衣物放入带有高温煮洗功能的洗衣机中杀菌消毒同样有效。

  陶瓷类餐具适用于煮沸消毒,即沸水煮餐具。碗、筷等一般煮沸5~10分钟即可;玻璃类餐具可以使用带有消毒功能的洗碗机或者直接用消毒柜进行消毒处理。

勤洗手勤洗手

  勤洗手、保持手部的卫生也十分重要,平时还应尽量避免用手接触眼睛、口鼻等。另外,洗手时不要简单地在水龙头下面冲一冲,最好是用消毒洗手液或者香皂来认真清洗,时间也要尽可能长一些。外出时注意戴口罩。对衣物和被褥等必须勤洗勤晒。

  4、空气净化器和口罩怎么选?

  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现在外出口罩必不可少,宅在家里也少不了空气净化器。但选购口罩和空气净化器还是有很大学问的。

  口罩按防护功能分为普通型(如防风、防花粉、防飞沫等)、防细菌型、防空气污染型等。详细来看呢,有棉布/海绵口罩、活性炭口罩、纱布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对普通人来说足够医用外科口罩对普通人来说足够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通过飞沫传染和接触传染,与流感病毒的传播方式差不多。如果能使用N95口罩是最好的。但现在物资紧缺,我们还是把N95口罩留给更需要的医护人员吧。

  对于我们普通用户来说,只要佩戴得当,医用口罩就完全可以满足我们的需求。医用外科口罩通常有3层的构造,外层、内层为不织造布,中间为熔喷布。外层防水阻隔体液、中层吸附微粒、内层吸潮,口罩对0.1微米颗粒过滤率大于95%,所以医用口罩完全可以有效的防止病原体微生物,体液,颗粒物等直接通过。

  因为不少用户为避免流感传播,选择在家中。由于长时间的门窗紧闭,室内空气浑浊不堪。为此,选择一台合适的空气净化器也是非常必要的。

  空气净化器是用来净化空气中的PM2.5的,这是大众的常识,说通俗点,大部分人买空气净化器主要是用来对付雾霾。但是随着雾霾治理成效的提升以及空气净化器市场的成熟,空气净化器的其他功能也开始逐渐进入市场。

尽量选择带负离子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尽量选择带负离子功能的空气净化器

  目前空气净化器大致可分为“风扇式空气净化器”、“静电式空气净化器”和“负离子空气净化器”这三大类。

  风扇式空气净化器,原理是设置有能产生气流的风扇,特点是物美价廉。

  静电式空气净化器,是通过静电的力量来去除污垢。因为内部的过滤器不容易堵塞,所以机器运转时也十分安静,而且效果持久。

  负离子空气净化器能产生负离子,并以此达到净化空气的目的。放入到空气中的离子可以有效除菌和去味。

  在当前的形式下, 建议大家选择负离子空气净化器,毕竟有除菌的功能。另外建议选择风力较大的空气净化器。空气净化器的最大风力,指的是这个空气净化器能送达多大的风量。这个数值越大,也越容易加快房间内空气的循环。在春秋之际,开窗久了容易将室外的尘埃引到屋子里。但大风量的空气净化器,即使关窗后也能很快将屋内的各种尘埃、灰尘去除干净。(于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