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科沃斯钱程:做大国际市场 机器人视觉很重要

专访科沃斯钱程:做大国际市场 机器人视觉很重要
2019年03月18日 07:56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科沃斯国际事业部总裁 钱程科沃斯国际事业部总裁 钱程

  新浪数码  于泽

  在机器人行业之中,科沃斯已经是一个非常知名的品牌,仅从字面上来看,大众用户常常会把它当成一个外来品牌看待,但是它真的是一个由国内起步的实实在在的中国品牌。

  在2019AWE展会上新浪数码专访了科沃斯国际事业部总裁钱程(David Qian),话题集中在针对科沃斯的品牌以及科沃斯近年来市场发展和产品研发的相关信息。

  中国企业出海之路

  90后的钱程,有着超越20多岁年龄的危机感、沉稳和野心。他笃定把中国模式输出到海外将是科沃斯未来的重大机会。于是,在2015年开始接手海外市场,第一件事是重组海外事业部。重组了德国、美国和日本等重点国家的市场人员,逐步将海外市场部扩大到70人以上,并改组为事业部。

  如今,科沃斯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仅次于iRobot排名第二。钱程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中国企业的长处就是互联网运营、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互联网衍生能力,就像日本长于精益制造、美国长于现代企业管理等。“这种原生能力应该是伴随中国企业出海的。”钱程说。

  当前,科沃斯在2018年的销售额一部分来自海外,并且持续增长,大部分来自中国市场。“科沃斯到底还是一家中国企业,中国三海外七的情况不太可能出现。”钱程说,他非常看到中国市场的潜在能力,因为当前家用机器人品类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不足10%。科沃斯计划以二线城市为基础,持续向一线和三线城市渗透。

  另外,他还谈到了中国企业出海。“中国企业出海,还是要在当地实现真正的本土化。”钱程说,在中国企业出海的进程中,文化的差异和陌生感会自然而然产生抵抗,这是很正常的情况。但是并不妨碍中国企业出海,但是中国企业应该考虑真正的本土化,从而抵消这种不对称产生的情绪。

  以科沃斯为例子,刚进入美国的时候,当地团队认为就应该做线下,然而当时中国企业,特别是消费产品类企业,来自于一个电商占据主导的国度,不免就产生了不理解。“还是回归到产品属性上,新品类产品主攻年轻人,而他们喜欢从网上获取信息。”所以当时钱程力主科沃斯的美国团队走电商渠道,最终证明了这一条路的成功,美国的团队也逐渐接受了这个理念。

  谈到具体的布局,钱程先生表示科沃斯用了一个非常好的策略,作为进军海外市场的“洋品牌”科沃斯在发展线下渠道的同时,更大精力主攻了国外市场的线上渠道,主动和当地的一些电商平台进行了深度合作,加上产品的优质体验,促成了今天的成绩。从根本上来讲,服务机器人这个行业有着非常大的潜力,科沃斯的发展并不不是说抢占了谁的市场,而是与合作伙伴一起在把这个行业做大。

  机器人的未来发展

  借着第一款AI扫地机器人产品,科沃斯加快了在AI研究上的布局,不仅仅与南京大学等高校共建人才培育基地,还建立了AI研究院。“未来通过AI,科沃斯计划扩展更多产品品类,比如移动空气净化器等。”钱程表示。

  从冰箱到洗衣机,甚至是电饭煲,都可以人工智能起来。专注于扫地机器人领域的科沃斯,也在本届AWE 2019上发布了两款扫地机器人,都还跟人工智能有关。

  首先是旗舰系列的DG70,它最大的特点是拥有科沃斯自己研发的AIVI人工智能和视觉识别系统。扫地机器人一般会有十几二十多个传感器,比如用来避障的超声波雷达,用来测绘的激光雷达等等,在此基础上,DG70加入了真正看得见东西的摄像头,加上视觉识别系统,等于就是给扫地机器人加了上“眼睛”。

  为什么要给扫地机器人装眼睛呢?钱程表示,现在的很多扫地机器人经常会被家居地面上的各种东西卡住,刚好视觉识别能够解决掉这个问题,让扫地机器人“惹不起躲得起”。

  我们早已经在各种各样的设备上见过视觉识别(计算机视觉)了,但是扫地机器人有点儿不一样,因为它特别矮,看到的东西和大部分摄像头采集的图像不太一样。这对于科沃斯来说就有点儿难受了,因为扫地机器人需要采集庞大的扫地机器人视角图片资料库,但又无法接入已有的人类视角图库,所以这个数据库就得科沃斯自己采集训练了。

  关于机器人的未来发展,钱程认为,以扫地机器人为例,它会越来越下沉,大家对它的理解越来越觉得这就是一个有特色、有机器人技术的产品。五年前大家看到扫地机器人的时候,会觉得这是一个自己能动的东西,现在看到的时候,觉得这个东西我看得也挺多的了。所以我们自己要去认知,怎么在这个地方做好品质、做好更多解决基本的问题,就是吸力、清洁方式、清洁方法等等,帮消费者去改变。

相关专题: 2019中国家电博览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