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门锁比普通锁安全 选购时需注意什么?

智能门锁比普通锁安全 选购时需注意什么?
2019年01月15日 07:26 天极网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近几年来,智能门锁凭借出色的用户使用体验,进入了大众的视野,它通过密码、指纹、人脸、感应卡识别等方式解锁,免除了掏出钥匙开门的步骤,方便快捷。在安全性方面,商家不遗余力的宣传“经过欧盟、美国的认证,安全性高”。但是智能门锁是否真的安全可靠呢?

  什么是智能门锁

  在了解智能门锁是否可靠前,咱们先来看看什么样的锁才是智能门锁。区别于传统机械锁,智能门锁在用户安全性、识别、管理性方面更加智能化简便化的锁具。智能门锁是门禁系统中锁门的执行部件。比普通机械锁更安全, 便利。相较于以往消费者使用钥匙开锁,智能门锁可以通过指纹,密码,刷卡,微信,app等方式开关门方式,即使消费者忘记带钥匙或者丢了钥匙也能轻松开门。

  智能锁是信息化时代下的产物,相对于传统的机械锁来说,智能锁还是具备一定优势的(方便、信息化),在安全防护方面也可以做到较高的防护级别。从技术角度来说,智能锁本身是没有问题的,问题出在制造智能锁的企业能否严把质量关。

  智能门锁怎么选

  随着智能家居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使用智能门锁,作为普通消费者来说,在选择智能门锁的时候,建议留心以下几个问题。

  看品牌和技术

  选择主流品牌旗下的产品,防范 “小黑盒”。“小黑盒”专业术语叫特斯拉线圈,它能瞬间产生强大的电磁场,通过干扰智能门锁的内部电路从而打开门锁。在采样的40批次中,有6个批次可以被“小黑盒”解开,占比15%。目前,市场上主流企业的智能门锁基本已经解决了这一问题。

  避免使用的功能

  不要使用人脸解锁和远程控制开锁功能。风险监测过程中,试验人员通过一个人不同角度的黑白照片,便成功解开了智能门锁。在4批次具有人脸识别产品的监测中,不符合率100%。在10批次具有远程控制门锁功能的产品中,有8批次存在信息安全问题,占比80%。目前人脸解锁和远程控制开锁功能的安全性较低、隐患较大,请尽量避免使用此功能。

看反应是否灵敏看反应是否灵敏

  智能锁的反应是否灵敏是判断其质量和安区性的一个参考,可以通过实际的操作来感受不同智能锁在灵敏度上的区别。在使用过程中要注意是否出现电机频繁乱转的情况,如果有这种情况就要引起注意了。

  看安全防护设计

  智能锁的安全防护设计一方面要借助机械设计部分,另一方面要借助电子电路设计部分。机器设计部分的安全评估方式还是比较好判断的,比如锁芯的级别是否是C级等,而电子电路设计部分的评判方式则是一个难点。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判断电子电路的安全性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能否提供防护电磁干扰的相关说明。

  从理论上来说,智能门锁能够提供多种开门方式,比如指纹识别、微信识别、蓝牙识别、人脸识别、密码识别等等,它还可以实现远程开锁等功能。虽然智能锁能够提供的使用方式比较丰富,但是每增加一种使用方式就会增加一定的安全风险,所以建议用户在选购智能门锁的时候不要一味追求功能全面,智能门锁拥有指纹、密码和微信这几个开锁功能就够用了,如果锁芯为C级那就更完美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