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智能锁:有什么是该说却没说的?

小米智能锁:有什么是该说却没说的?
2018年11月30日 05:27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小米终于出智能锁了!”

  自从智能锁开始被大家关注之后,“小米有智能锁吗”、“小米什么时候出智能锁”这样的问题就一直不断。11月28日,在2018MIDC小米AIoT开发者大会上,小米终于宣布推出米家智能门锁,主打一体化活体指纹识别和多种开门方式,以及米家app联动。

  由于贴上了小米的标签,大家自然也就对价格非常期待,不过小米并没有在AIoT大会上透露这款锁的售价,还要等12月5日开启众筹才能得知。小米智能锁怎么样?除了外观我们现在还能知道些什么?有什么是该说却没有说的?下面笔者就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分析。

小米米家智能门锁宣传海报小米米家智能门锁宣传海报

  开门方式上来看,自然是非常传统的下压执手的方式,一方面国人对这种开门方式接受程度更高,另外也可以降低设计制造成本,价格上也会更低。而除了上图提到“密码/蓝牙/NFC开锁方式”以外,还应该有指纹、远程授权密码以及机械钥匙开锁的方式。室内反锁旋钮表明这款智能锁支持换向,也就是说在选购时不用为了开门方向等纠结。

  执手式开门方式的好处还有一个,就是能让锁体支持天地钩。尽管笔者一再主张天地钩不建议安装(点此查看详情),但是很多人还是会有“我可以不用,你不能没有”的想法,所以“天地钩”这个特点是大概率会支持的。

  从公布的概念图上可以看出来,米家智能锁将指纹放置在了把手处,在九月初发布的智能锁横评(点此查看)的时候,这种指纹识别的位置就得到了周围人的一致好评,不过从图片上感觉这个识别模块是比较少见的椭圆形,笔者猜测指纹识别模块的厂商可能来自于汇顶科技,速度和识别率应该都很不错。

米家公布的智能锁外观图米家公布的智能锁外观图

  除此以外,这款智能锁还支持NFC刷卡开门,会比常见的IC卡要安全一些,即使卡片丢失也可以及时删除,复制难度也高一些(取决于卡片类型)。对于家中有老人无法通过指纹进行开门的家庭来说,是个不错的开门方式。

  从锁体与锁舌上可以看出,这款智能锁支持国标6068锁体,这也是国内智能锁在设计上的一个比较普遍的特点。在最靠上的自弹锁舌下面,有一个小锁舌,这个锁舌是用来检测是否处于关门状态的,也就是说有着“上锁未关门状态报警”功能。同时应该也会采用“上提反锁”的方式进行反锁与布防。

米家智能门锁功能米家智能门锁功能

  由于这款锁是小米出品,接入米家也是正常操作,同时说明包装内是不附送网关的。从之前笔者了解的几款米家智能锁的硬件配置来看,这款智能锁与网关之间会采用ZigBee无线通讯协议,不但保密性更好,还能更加省电。

  以上便是笔者对于这款智能锁所透露出消息的预测了,从硬件配置上来看,这款智能锁属于市面上1500元级智能锁的级别,而实际的价格多少只能期待12月5号的众筹了。笔者对价格不是很感兴趣,只希望这款锁不要出大问题,不然遭殃的很可能就是整个智能锁产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