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大讲堂:冬季电暖器该怎么选?这里有一份秘籍

家电大讲堂:冬季电暖器该怎么选?这里有一份秘籍
2018年11月21日 08:31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一转眼冬天就这么来了,全国人民都打开了寒冷过冬模式,大泽也在昨天默默穿上了性感迷你小秋裤。

默默地穿上了秋裤默默地穿上了秋裤

  说到取暖,绝大多数北方朋友是幸福的,集中供暖一开,冬天不冷不说,屋子里二十七 度左右也是挺常见的,谁叫咱北方有暖气就是这么任性呢。

  相比而言,南方的小伙伴则要杯具了一些,尤其是江浙一带,本来就没有暖气供应,再碰上个雨雪天气,那滋味真是……谁冷谁知道。身为东北纯爷们的大泽曾经在1月出差去了次武汉,结果被冻到怀疑人生。

  虽然空调也能取暖,但由于功耗较高,加热效果一般,因此许多南方家庭选择购买相对方便的电脑暖器来取暖。

  目前市面上的取暖器种类多种多样,功能复杂,价格更是参差不齐,所以本期《家电大讲堂》我们就来聊聊电暖器的选购。

  电暖器的优缺点

  电暖器最大的优点就是价格便宜,价格低的不到一百,一般在几百到一千不等。一般家庭来说300左右就能买不到不错的电暖器,大泽不建议买不知名品牌,价格低到离谱的产品,毕竟安全才是最重要的。还有就是使用方便,电暖器的体积和重量都不大,不管是纯爷们还是女汉子,从客厅移动到卧室毫无压力。

价格基本在300元左右价格基本在300元左右

  当然,电暖器缺点也不少,比如取暖区域较小,很容易造成屋内干燥(尤其在北方)、产生静电。运行时温度不均匀,在电暖气的周围,温度明显较高,不利于身体健康。值得一提的是,电暖器发热元件如果长期高温工作,有烫伤的危险。

  几种常见的电暖器

  从取暖方式来看,电暖器比较常见的有几种,包括油汀式、风扇式、小太阳和对流型的取暖器,每种取暖器的加热方式各不相同,也各有其自己的优点和缺点,适合不同家庭环境使用。

  油汀式 推荐指数:★★★★

油汀式电暖器油汀式电暖器

  这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电暖器之一,之所以叫油汀,是因为主要作用物质为内部导热油。当接通电源后,电热管周围的导热油被加热、升到腔体上部,沿散热管或散热片对流循环,通过腔体壁表面将热量辐射出去,从而加热空间环境。一般比较常见的电热油汀有7片、9片、12片等不同的大小,适用于不同的房间空间。

  它由于需要先加热导热油,再通过导热油实现取暖,因此加热的速度较慢,比起一些直接直接加热取暖的产品来说加热使用的时间会更长,也就是说保温效果会更好。

  而且它的外壳由于散热面积大,不会过于集中发烫,一般不会烫伤人,由于它带有超过指定温度(一般是80度左右)会自动断电的功能。加热慢的好处在于断电后的冷却速度也慢,因此就算关掉电源,它也还会供热,直到导热油完全冷却。

  如果家里完全依靠电暖器来取暖,那么这种油汀式电暖器非常适合。

  风扇式电暖器 推荐指数:★★★

风扇电暖器风扇电暖器

  这也是我们在市场经常可以看到一种电暖器,它们一般比较小巧方便,通过加热电热丝、石英管、陶瓷发热体等加热材质实现快速升温,并通过风扇式的吹风方式将暖气输送到空气中,优点是加热快,而且风扇式的电暖器大多带有可以旋转方向加热的功能,相比于油汀的固定送暖,风扇的加热更灵活,更快速。

  它的不足之处在于加热温度高,家中如果有小朋友可能容易被烫伤,而且由于加热速度快,会造成室内明显的干燥。另外加热快,温度降的也快。

  风扇式电暖器比较适合有电暖器来辅助取暖,比如北方没来暖气前的那么几天,或者南方室内潮湿的日子……

  对流式电暖器 推荐指数:★★★★★

  这是一种现在非常流行的加热方式,工作原理是机身上方有空气入口,而下方为暖气出口,通过上方的空气进入暖气被加热后,从下方输出,如此循环反复对室内空气进行加热,实现取暖。现在多数厂商大都采用的这种加热方式,比如智米电暖器。

对流式取暖器对流式取暖器

  这种加热方式,在空间比较小、密封性强的房间内会有较好的取暖加热效果。

  小太阳取暖机 推荐指数:★★

  小太阳取暖器算是很多人的情怀了,外观像个风扇,但是没有扇叶,原理是依靠电热辐射元件及反射装置向空间特定方向发射主拨段为2.5~15μm的红外线辐射来实现传热功能。尤其是近距离取暖非常方便。

小太阳取暖机小太阳取暖机

  所谓红外辐射就是生热,跟紫外线完全两码事,所以对人体是很安全,但是买的时候一定要买正规的家电品牌的产品,因为小太阳类产品生产厂家参差不齐,产品的合格率不高。

暖风机暖风机

  还有一种改良版的小太阳,外观差不多,只不过没有可见光。它一般本称为暖风机。暖风机是利用“PTC陶瓷”发热体产生热量,由风机将热量送出而取暖的。

  它解决了小太阳的安全性问题,但由于目前的技术条件所决定,“PTC”陶瓷发热体的老化程度非常快,新的用了一年后效果就明显没有刚用时好了,而这时它的耗电量仍然还是那么大。

  电暖器该怎么选?

  说了这么多,实际上选购电暖器也要按照个人需求来定:

  一:安全第一,根据品牌选择取暖器

  选购取暖器,应挑选那些经过国家认证(即具有3C标志)的产品。

  二:根据居室面积大小和电路装配选择合适功率的取暖器

  一般说6~10m2的居室选用功率为400~800W 的电取暖器,10~15m2的居室可选用800~1500W,15~20m2可选用2000W的电取暖器。当然了,现在电暖器都可以调节功率,建议大家选个一步到位的直接2000W即可。

  另外为了安全起见,选择电取暖器的功率时也应与家庭的电线、电能表、插座等相匹配,如5A电能表,电取暖器功率不得超过1000W,3A电能表用电功率不得超过600W 。

最后,如果你对数码产品有任何“疑难杂症”或者“难言之隐”,请猛扫下方二维码关注微博私信或留言发问,扫扫更健康。

电暖器选购秘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