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手环体验:先别指望它能改变未来

2015年01月04日08:49   中关村在线 微博    收藏本文     

  与其说这是一篇深度体验,不如将它定性为分享,跟大家聊聊我对微软手环(或称Microsoft Band)的一些使用感受、观点、好不好用。因为关注微软手环的网友一定没有少百度(谷歌?)它的相关测评,当然,大多数都是从国外的科技网站上编译过来的。我拿到微软手环 接近1个月了,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这段时间对微软手环的感情,那无疑是“爱恨交织”。

  人是长情动物,对我来说也大抵如此。我对微软手环的个人喜爱是曾经在带PC那条线的时候就已经深埋内心的,所以当微软手环发布后就一直心里惦念着它。在此特别感谢国内知名的智能硬件首发平台点名时间,它为了众测,从美国千辛万苦购买了5款微软手环,其中有一款借给我们来体验测评。

  外观设计

微软手环体验:先别指望它能改变未来 微软手环整体外观,很酷也很硬的设计

  微软手环的佩戴体验并没有像外媒测评中那么糟糕,尽管它的确是一款质地“坚硬”的产品,并且戴在手腕上能让你充分感受到它的分量(比较重)。从侧面看,它的 整个造型如同一个大写英文“D”,细长的1.4英寸屏幕(分辨率为320×106)能够用来显示时间、来电、信息、邮件、来电、锻炼、睡眠等在手机APP 上预先设置的信息。

  它的腕带内侧被传感器霸占,所以它的整体构造就是坚硬,以保护这些传感器。在购买前需要根据自己的手腕粗细程度来选择合适的大小,不过庆幸的是,我手腕上这款正好贴合手腕粗细。

微软手环体验:先别指望它能改变未来 微软手环的卡扣设计令人满意

  腕带的卡扣设计相当人性化,很容易调节腕带的大小,它的内侧设有多个细小的齿轮状格挡,单手即可轻松调节。如果想让手环松弛一些,只需大拇指和食指按住两侧 的按扣就可调节。这是我目前在其它智能手环上所没有看到的,如果不出意外,2015年我们或许会看到更多的智能手环采用这种设计。

  事故

  不过好景不长,就在我体验微软手环不久,它就在我的一个疏忽下发生了意外。

  由于在微软手环之前,我已经习惯了戴着N个手环睡觉,早上起来出门前冲个澡,并且由于它们基本都具备至少IP67级防尘防水的能力,所以我也没有摘下手环的 习惯。某个早上,厄运发生了。我忘记摘下左手腕上的微软手环就冲进了浴室,可想而知,结果等我冲出来的时候微软手环进水了。

微软手环体验:先别指望它能改变未来 微软手环进水后,虽然烘干了依然是这德性

  紧急处理。微软手环仅具备生活防水,除了洗手外,微软建议在洗澡时将其摘下来。在进水后,它的屏幕失灵了,不能再进行任何触摸操作,等电量耗尽后再充电开机就已经花屏了,这是非常严重的问题。

  我随后用吹风机的中档风力开始对其烘干,最终屏幕可以触摸,但是花屏依然。所以接下来你看到我拍到的屏幕基本上是这样的状态,失去了原本该有的美感。

  我不知道你身上是否发生过这种意外,反正挺悲惨的,对我,对微软手环,都是如此。不过好在,如果你恰好有一款或准备入一款微软手环,如果你恰好看了我的文章,那么我的惨痛经历无疑会对你有所帮助,这或许是我唯一感到欣慰的事情。

  这也正是微软手环设计上的一大缺陷——它在屏幕一侧提供了2个实体按键,一个用来开关机,一个用来点按来切换步数、卡路里、心跳、睡眠等数据。如果微软手环 不设置这两个按键,而是用类似Gear Fit的翻转手腕点亮屏幕来实现操作的话,那么防水能力将大大提升,所以希望微软能够在下一代产品上干掉这两个该死的按键。

  体验

  除了以上事故外,微软手环对我的体验并没有造成实质上的影响,除了显示的内容变成格纹状让读起来费劲。它支持来电提醒、短信通知等功能,很大程度上能够干智能手表的活儿,不过它最多只能同时添加13个APP。

微软手环体验:先别指望它能改变未来 微软手环最多可设置13个APP通知提醒

  不支持中文

  微软手环目前并不在国内销售,它目前并不支持中文,当来电或者收取各种本文信息时,它只能用“□□□”来表示,我也看不懂。所以近期想入手的盆友们,慎重考虑一下。

  工作和睡觉时不适合佩戴

  佩戴体验当然不可能尽善尽美,尤其当我将手搁在桌子上对着电脑码字时,硬邦邦的腕带是个累赘。并且我发现,这样佩戴的话很容易磨损屏幕,目前屏幕四周的边框已经出现了许多细微的划痕。

微软手环体验:先别指望它能改变未来 屏幕向下佩戴容易磕伤屏幕,并且戴着打字不舒服

  又比如晚上戴着它睡觉时,我会感觉如同戴着一个镣铐,很不舒服,包括心理上的。所以最近这几天我睡觉前都会像对待手表一样将其从手腕上取下来。

  微软表示,微软手环最佳佩戴方式是将其屏幕朝内,这样抬手就可以看到手腕上的信息,否则屏幕冲着外面的话看起来会感到别扭。事实的确如此,但是我的一些男同事表示,微软提供的这种佩戴方式不够男人,女人才那么佩戴。

微软手环体验:先别指望它能改变未来 作为对比,三星Gear Fit支持竖屏显示,还具备翻转手腕点亮屏幕功能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我其实在上文有所提及,即在去掉2颗实体按键的同时,是否可以像三星Gear Fit那样竖屏显示?这样的话就无需屏幕朝内。

  运动和锻炼追踪

  我并没有像此前那样进行每100步计算它追踪到的步数,然后计算误差。不过或许可以拿着它跟另一只手腕上的Jawbone UP MOVE监测到的数据进行比照。比如昨天,在截止到晚上8点是,微软手环显示我运动了7500多步,Jawbone UP MOVE显示我运动了7600多步,二者的差距基本在合理范围内(并且二者在不同的手腕上)。在锻炼方面虽然微软手环号称能识别多种锻炼方式,但是由于年底各种忙碌,几乎没时间去锻炼,所以在此不过多赘述。

  一如微软对Windows 8和Windows Phone 8的迷恋,微软手环配套的“Microsoft Health”应用界面同样具备磁贴式的视觉 美感,简洁,素雅。功能也非常丰富,布局有些类似Jawbone。不过全是英文的,看不看得懂要看你的英文水平了。

微软手环体验:先别指望它能改变未来 微软健康APP主界面和主要功能选项

  不过,目前在国内它支持的机型非常少,比如我无法在不越狱的情况下在我的iPhone 6 Plus上下载。对安卓手机的机型也比较严苛,它可以在纯净版 Android(搭载谷歌服务)手机上运行,也可以在刷机后的三星Note 3上运行,但是在联想X2、三星Note 2(均未刷机)上却无法使用。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微软手环传感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