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画谛系列电视新品解读:A9G和Z9G都升级了什么?

索尼画谛系列电视新品解读:A9G和Z9G都升级了什么?
2019年01月14日 11:01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在刚刚过去的CES 2019,日本电子电子产品制造商索尼展示了其最新推出的4K HDR OLED电视A9G和8K液晶电视Z9G,这两款电视共同组成了索尼在高端大屏电视市场的产品布局。

索尼在CES 2019的展台索尼在CES 2019的展台

  谈及索尼,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黑科技”。这家公司在旗下诸多产品中都体现着其在技术方面的研发与积累,到电视这个品类同样如此。今天新浪数码就为大家简单分析一下,索尼两款最新电视产品A9G和Z9G有哪些亮点。

  1、挂墙之后可以旋转的OLED电视

  这次索尼更新的4K HDR OLED电视A9G在外观方面有了新的设计,主要体现在机身的轻薄程度和挂架的设计。索尼在A9G的外观上做了一些调整,让它看上去更加轻薄,更重要的是索尼为这款OLED电视提供了新挂架。

索尼为A9G配备的新挂架,可以进行旋转索尼为A9G配备的新挂架,可以进行旋转

  按照官方的说法,新挂架让A9G和墙面的距离缩短了一半,距离墙面仅有5厘米。这种设计让电视机挂在墙上后可以获得更好的视觉体验。此外这款挂架还具备特殊的功能——旋转,允许用户旋转电视机调整观看角度。

  现场演示A9G挂在墙上(注:由于现场采用的是木板代替墙面,所以电视有些倾斜,正常墙面不会如此)  现场演示A9G挂在墙上(注:由于现场采用的是木板代替墙面,所以电视有些倾斜,正常墙面不会如此)

  除此以外,A9G在保留上一代55寸和65寸规格的同时,新增了77寸。OLED电视在索尼的战略布局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它是双旗舰战略中不可或缺的一支,这也是索尼积极更新这类产品的原因之一。

  2、同样的图像处理芯片 有啥不一样?

  这次索尼电视的两款新品A9G和Z9G都内置了HDR图像处理芯片X1旗舰版,不同之处在于算法。这颗图像处理芯片也曾用在上代产品A9F和Z9F中,它能够有效提升画面细节和对比度,是索尼电视中的核心技术之一。

Z9G 8K HDR电视演示4K片源Z9G 8K HDR电视演示4K片源

  虽然都搭载HDR图像处理芯片X1旗舰版,但是4K HDR OLED电视A9G和8K HDR液晶电视Z9G在算法上有所不同。索尼对Z9G上的8K HDR图像处理芯片X1旗舰版进行了算法调整,配合8K迅锐图像处理引擎PRO能够将2K、4K片源内容提升至接近8K的水准。换句话说,索尼希望通过这一技术让任何片源在8K电视上都能有尽可能优秀的表现。

4K HDR OLED电视同样有图像处理芯片X1旗舰版技术支持4K HDR OLED电视同样有图像处理芯片X1旗舰版技术支持

  这是索尼在现阶段整个市场8K片源不足的情况下给出的解决方案之一,也是索尼8K HDR液晶电视的核心竞争力。如今8K内容生态刚刚起步,资源匮乏,即便拥有8K电视也很难获得真正的8K体验。索尼对此也是心知肚明,于是希望通过技术手段做出差异化的8K产品。

  3、索尼推崇的声场技术是如何实现的?

  在大屏高端电视市场,索尼将画质和声音作为产品的核心要素。在上一代产品A9F中就推出一项名为银幕声场旗舰版的技术,通过在电视屏幕中心增加了声场驱动器和额外的低音扬声器,形成完整的3.2声道系统。这套银幕声场旗舰版技术顺理成章的延续到了A9G上。

  “屏幕发声”的好处在于让声音有一种萦绕感,而不是从某一个方向上发出来的。这种体验上的差别在大屏电视上尤为明显,因为屏幕尺寸越大,画面中心和电视边框的距离越远,如果还将扬声器放置在电视下方,很容易感受到声音和画面不在同一方位。而银幕声场旗舰版技术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Z9G顶部的双层设计Z9G顶部的双层设计

  不过在8K HDR液晶电视上,这套技术不能完全套用,于是索尼采用了另一套方案作为替代。索尼在Z9G上下边框内各放置了两个扬声器,上面的负责高音,下面的负责中低音,以此实现类似银幕声场的效果。索尼将这套系统称之为多声道屏幕声场技术。从现场的体验来看这套技术确实行之有效,能够削弱声音的方位感从而带来立体声的效果。

  4、8K HDR液晶电视机身为什么比较厚?

  和4K HDR OLED电视A9G相比,Z9G的机身明显厚上一些。这和液晶电视所采用的背光原理有关,索尼电子工程师大井修在讲解时说道:“由于我们采用的是直下式背光,所以机身会稍微厚一些”。

Z9G看上去稍厚一些Z9G看上去稍厚一些

  此外,Z9G的机身采用了刀锋结构设计(Blade Architecture),外露面积变得相对较大,这样一来有利于加快机身散热速度。而为了进一步控制功耗,Z9G充分利用8K精锐光控PRO大师版技术和动态背光系统大师版技术,可以单独控制背光灯关闭,从某种程度上帮助电视机控制功耗。

  可以说,背光模式、功耗设计考量以及扬声器布置让Z9G的机身看上去不如OLED电视那样苗条,但我们从里面依然能看出索尼对电视设计全方位的考量。

  总结:两条腿走路的索尼

  从索尼这次更新的两款旗舰大屏电视就能看得出来,索尼在电视上的战略始终围绕着液晶和OLED产品。在这家公司看来,这两类不同的显示技术都是未来电视的发展方向。

索尼在高端大屏电视上的产品布局索尼在高端大屏电视上的产品布局

  索尼为4K HDR OLED电视A9G增加了77寸的规格,进一步拓展大屏市场,给喜欢OLED电视的用户更多选择。而液晶电视方面,索尼也正式迈进了8K时代,并且利用自家的技术优势,给8K电视带来画质、音质体验上的提升。

  可以说索尼始终保持着这种双旗舰的策略,瞄准的是高端大屏电视市场。至于在整体电视市场下滑的情况下如何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旗舰”路,我们只能拭目以待。(苏航)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