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了七天就不赔 松下马桶盖"先涨后降"口碑崩塌

过了七天就不赔 松下马桶盖"先涨后降"口碑崩塌
2019年11月11日 07:41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泡泡网

  不知道大家还不记得,大概在四年前,网上传出中国大妈去日本疯抢“马桶盖”的报道,甚至一度导致日本“马桶盖”断货。而谁又能知道,遭中国大妈疯抢的不是普通马桶盖,而是日本智能马桶盖,一年的产值竟然高达50亿。时间来到了2019年,仍有很多国人“迷信”以松下为首的日本智能马桶盖。

  网友投诉松下马桶盖过了七天保价期,价格腰斩

  在双十一期间,小编陆续收到了大量网友的投诉信,他们的遭遇如出一辙。原来,众多用户在双十一购买了一款松下型号为DL-1309CWS的储热式智能马桶盖,结果刚过7天保价期,这款产品价格就一落千丈。松下通过定金抵扣949元的形式,变相将这款产品直降999元。原本双十一是一个商家让利、买家受益,买方和卖方皆大欢喜的局面,没想到被搞成了这样一个不伦不类、不尴不尬的境地。

九月份的用户差评,揭露了松下“先涨后降”的恶劣手段九月份的用户差评,揭露了松下“先涨后降”的恶劣手段

  更让人气愤的是,实际上早在今年9月份,松下就如法炮制采取过同样的手段。买家在买完同款储热式马桶盖不到10天的时间里,价格突然跳水到999元,刚好过了七天的价保有效期,这恐怕不是“巧合”。实际上这就是典型的“先涨后降”网购乱象,对于以双倍价格买到同一款商品的用户而言是极大的不公平。

  记者线下暗访,揭露储热式马桶盖一系列问题

  为了彻底揭开消费真相,泡泡网在11月初,派出记者专门去线下卖场暗访智能马桶盖实体店,通过真实影像记录知名品牌“降价”背后的行业乱象,解释了储热式马桶盖和即热式马桶盖的天壤之别。

  原来,储热式马桶盖是通过内置水箱反复加热的方式,在用户使用时提供“固定容积”的热水(大约维持45秒)。其弊端在于水箱内部长年累月会滋生大量水垢以及有害细菌,与人体接触会有健康隐忧;早在10月11日,网友@小仙女儿NSQ就上传了一段储热式马桶盖的拆解视频,里面密密麻麻的水垢和铁锈令人不寒而栗,这也是导致储热式马桶盖故障率居高不下的“元凶”。截至11月4日此条视频已被27万名网友转发。

  拆开储热式马桶盖,水垢和铁锈吓人一跳

  此外大部分中国人都是“朝九晚六”的上班时间,而白天储热式马桶盖为了维持水温,在反复加热的过程中还会产生两个“次生灾害”,一个是增大耗电量,另一个是水烧的越久,亚硝酸盐的含量就会越多,而亚硝酸盐可能致癌;虽然用户不可能直接口服,但倘若你有痔疮或皮肤破损,那么用这样的脏水清洗伤口就可想而知了。

  在这段记者暗访视频发布后的短短几个小时,众多微博大V纷纷鼎力转发。其中有一位大V的微博认证是“中国渔业协会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他整天与“水质”打交道,显然是业内资深人士。他明确表示:“储热式(马桶盖)在日本就是上一代的东西,在国内还能“真香”,只能说是即热式(马桶盖)普及力度太差,家庭新购图省心肯定得买即热”。

  储热式马桶盖在日本濒临淘汰,大量滞销商品往中国倾销

  实际上,储热式马桶盖在日本濒临淘汰,大部分主流品牌都转向了即热式马桶盖的研发和制造。即热式马桶盖最大的优势是“活水即热即用”,无需水箱中转加热,从根本上解决了水垢、水锈和细菌滋生问题。但由于储热式马桶盖造价更加低廉,并且中国消费者并不知道“储热式”和“即热式”的区别,因此以松下为代表的日本品牌大量将本土市场滞销的储热式马桶盖往中国市场倾销,通过“信息信息不对称”造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恶劣现象。

  暗访视频发布后持续在网上发酵,有不少用户直接翻出了松下曾经将日本淘汰的老式微波炉往中国倾销谋取暴利的旧账。更令人气愤的,目前松下储热式马桶盖在中国仅提供一次5年内免费清洗服务,并且用户在5年之后无法自行拆洗。讲真,5年后,你还敢用吗?

  很多网友表示,在双十一这个节点,线下卖场的暗访视频让更多消费者看清了储热式马桶盖的“真面目”,也让越来越多国人开始选择即热式马桶盖。还好,目前国产品牌也比较争气,在即热式马桶盖领域保持了领先地位,价格也下探到了一千元到数千元不等的区间。建议大家在选购之前一定要擦亮眼睛,尽量去网上多比较一下,最终一定会买到物美价廉的好产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