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英寸电视“贱卖”:正品低价能否“杀死”山寨品

65英寸电视“贱卖”:正品低价能否“杀死”山寨品
2019年08月20日 08:40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家电网

  近日,拼多多联合兆驰推出了JVC品牌的电视新品,据家电网了解,专供拼多多的JVC电视65英寸智能大屏售价1999元,55英寸售价1369元,39英寸售价699元,32英寸售价499元,几乎是市面上能找到的同类型产品的最低价。

  据了解,这是拼多多新品牌计划的一部分。2018年底,拼多多启动了扶持代工厂的“新品牌计划”,以专供、定制化、低价为卖点,帮助代工厂造出薄利多销的爆款产品。

  曾展出日本第一台电视

  家电网了解到,JVC全名为日本胜利公司(Victor Company of Japan),成立于1927年9月13日,是当时美国留声机及黑胶唱片领导者Victor Talking Machine Company子公司。在1930年JVC生产留声机及黑胶唱片。在1932年JVC开始生产收音机并在1939年展出日本第一台电视。

  二战期间,JVC日本公司与外国的合作伙伴断绝关系。1929年JVC的大部份所有权转移到RCA-Victor(Radio Corporation of America)。1943年JVC全名改为日本音响公司。1945年JVC全名改为日本胜利者公司。直到1953年,JVC的母公司为松下电器。

  1960年,JVC开始发售彩色电视产品。2008年,由于其消费电子产品销售业绩逐年下滑,JVC剥离掉了电视机组装业务。据家电网得到的数据,2008年JVC净损失4.55亿美元,是连续亏损第四年。此前,由于连续亏损,松下已将JVC经营主导权转手给建伍公司(Kenwood)最大股东Sparx Group。

  2017年7月9日,兆驰在全景网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与JVC已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品牌授权、联合销售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合作推出的产品在北美、欧洲等区域已经陆续出货。正在规划中国区域的销售。

  随后,2018年底,拼多多启动了扶持代工厂的“新品牌计划”,以专供、定制化、低价为卖点,帮助代工厂造出薄利多销的爆款产品。获得JVC电视授权的兆驰股份,就是该项计划的合作方之一。

  低破两千元大关 兆驰急了?

  根据兆驰发布的2018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兆驰股份在报告期内总营收130.98亿元,同比增长28.05%;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4.51亿元,同比下滑25.34%。在报告中兆驰解释,由于后期市场价格出现较大调整,受到包括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产品单价调整等影响,公司产品的毛利率短期有所下降。

  不过,作为液晶面板厂商,兆驰还将面临着全球液晶显示面板产能过剩的局面。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出货规模为1.4亿片,同比增长3.6%;同期,全球液晶电视面板产能面积同比增长12.2%。出货的增速低于面板产能增长的速度,行业库存逐步走高。有业内人士认为,需求增长动力不足与不断增长的面板产能之间矛盾日趋激烈,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市场供需严重失衡,电视面板价格在经过2018年下滑后继续向下探底。在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面板价格降幅扩大,不少尺寸面板价格已接近现金成本,使得面板厂承受巨大的亏损压力。

  在这一大背景下,兆驰推出的JVC电视选择了拼多多作为渠道商,并且推出了“65英寸售价1999元,55英寸售价1369元,39英寸售价699元,32英寸售价499元”的超级低廉价格,让人怀疑其是否为了快速减轻库存压力,维持其液晶产线的正常运转而“不择手段”。

  低价正品从山寨机手中夺回市场

  实际上,有行业数据显示,从去年5月至今,彩电行业均价下降近10%。其中,小米电视甚至把利润做到不足1%。而JVC电视却比小米更进一步地压缩盈利空间,甚至比拼多多早先出现的一些山寨电视机价格还要低。让人不得不吐槽,有时候正牌电视厂商狠起来,比山寨机的定价还要狠。

  然而,低价的背后,兆驰旗下的JVC智能电视是否还有其他盈利的手段?据了解,从互联网电视搅起电视价格战以来,这些低价电视的厂商们采用了另外一种思路:通过低价电视快速赢得用户规模,然后收取大量的广告费用、会员费用等服务费用并从中获利。某些低价格的智能电视通常会采取劝诱甚至强迫的方式如电视剧中间强制插播广告、充会员才能解锁某些功能、广告不断从角落弹出等方式,影响用户的观看体验,从用户在后期的使用中补回损失的差价。

  不过,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在创维、海信等一些电视厂商通过提升电视显示技术争夺高端市场的同时,一些三四线城市的低端市场同样蕴含着庞大的市场潜力。有研究机构分析,三四线城市的“小镇青年”相对没有沉重住房贷款压力,拥有更多可支配财产和更高消费能力。据测算,家电下乡期间彩电销售规模为7490万台,需求潜力巨大。此外,他们也没有像高端市场那样对品质的高要求和画质的高鉴赏能力,对低廉价格的追求依然是他们主要的消费观念,因此低价低端的彩电产品可以更快地打开三四线庞大的低端市场,也是为彩电行业提供一个新的发展思路。

  (家电网® HEA.CN)

山寨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