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压力锅能效标准将于明年实施

电压力锅能效标准将于明年实施
2020年09月16日 10:49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

  具有中式烹饪特色的电压力锅,受到许多消费者的喜爱,年销量在2000万台左右,规模与电饭锅年销量接近。作为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烹饪设备,电压力锅的节能技术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牵头主流企业共同起草了GB 39177-2020《电压力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强制性国家标准。该标准已于2020年7月23日发布,将于2021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

  用焓值计算能效

  近几年,随着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业内出现了微压锅,烹饪过程中也有压力升高的过程,但维持时间相对较短。关于微压锅是否属于电压力锅的讨论声一直存在。因此,《电压力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明确,该标准适用于以电热元件或电磁感应方式加热,额定功率不大于2000W、额定容积不超过10L、额定蒸煮压力为40kPa~140kPa(表压)的电压力锅。也就是说,该标准适用的电压力锅额定蒸煮压力下限为40kPa。

  该标准规定了电压力锅的能效等级、能效限定值和试验方法。《电器》记者了解到,《电压力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的起草周期很长,过程更是一波三折。该标准的起草提出时间是2013年,并于2015年正式开始进入起草阶段。之所以制定时间如此之长,主要是在过去几年的时间中,标准起草组对电压力锅的能效测试及计算方法进行了多次讨论和推翻。

  美的生活电器开发主任工程师杨兴国在回顾标准的起草工作时坦言,从0到1的过程“挺难”。因为该标准为首次制定,没有标准和数据可以借鉴和参考。在该标准制定之前,业内对电压力锅能效测试及计算方法采用的是热效率法。但电压力锅烹饪的工作原理是通过高压产生的高温,并在保压过程中维持高温一定时间,从而将食物快速煮熟、煮烂。而热效率法明显不能体现电压力锅的特性。

  因此,标准起草组重点讨论了能效测试及计算方法。起初,标准起草组认为,可以借鉴冰箱能效标准的测试方法。据某标准起草人介绍,冰箱和电压力锅运行时都要保持产品内部达到一定温度,不过前者是保持低温,而后者则是保持高温。经了2~3年的测试和验证,发现该测试方法并不适合电压力锅产品,因此被否定。

  此后,经过研究、测试,起草组又提出了其他方案,先后尝试了能效指数法、保压保温法等,采用比热的方式计算电压力锅的能效,但都因不是最佳方案而被否定。最后,起草组决定,采用测试锅内水和蒸汽在升温和升压保压过程中的温度,并用焓值来计算电压力锅的能效。在该测试方法中,测试重点包含耗电量、保温能耗和待机功率。

  根据上述测试方法,《电压力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将电压力锅能效等级分为3级(见表1),其中1级能效最高。各等级产品的保温能耗(若适用)、待机功率(若适用)和能效值均应不低于表1的规定。

  企业关注度高,约12%的产品将淘汰

  实际上,《电压力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起草工作,受到业内极大的关注。除了美的、九阳、苏泊尔等主流品牌悉数参与到标准制定中,包含众多中小品牌的广东顺德电压力锅联盟组织也一直关注该标准的制定进展。

  虽为首次制定,但出于对行业未来长期发展考虑,起草组依然将能效要求定得比较高。某电压力锅主流品牌负责人表示,根据摸底情况来看,各企业在售的产品均有不达标的情况,标准实施后,将淘汰高能耗产品,提高能效准入门槛。

  《电器》记者从侧面了解到,2019年,标准起草组曾对各企业进行了摸底测试和数据调研,发现约有12%的产品无法达到标准要求,仅有1%左右的产品能达到能效1级水平。

  由此可见,标准正式实施,必将促进电压力锅产品能效水平的提升,从而推动产品节能技术的进步。某业内人士表示:“尤其是标准将推动电压力锅产品密封性能的提升。”他还表示,以往没有标准约束,许多电压力锅企业不关注产品的密封性能,这是导致产品能效较低的重要原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