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钟污染空气 这个家电的操作真是令人窒息

一分钟污染空气 这个家电的操作真是令人窒息
2020年08月11日 00:15 太平洋电脑网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夏天长时间开空调,难免会让室内空气变得干燥,待久了难免觉得不舒服。除了多喝水补充水分,很多人还会选择开启空气加湿器,让室内湿度保持在一个较舒适的范围。然而你知道吗,就是这样一件十分普及的家电,使用不当却可能对我们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影响,严重的甚至可能致命。

  加湿器最难用的电器

  市面上最普遍、也是大家购买得最多的加湿器就是超声波加湿器了。超声波加湿器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利用超声波的高频振荡,将水打散成小水珠,喷出到空气中。而超声波雾化模块的成本是十分低廉的,这也是市面超声波加湿器售价都普遍比较便宜的原因。

  那为什么说加湿器是最难用的电器呢?原因很简单,加湿器的使用成本太高了。通常我们都是给超声波加湿器加自来水,而超声波雾化片会将水中各种水溶性物质无差别的带到空气中,造成空气中的PM2.5爆表。自来水拿来饮用,会经过我们强大的消化系统,自然不会有问题,但是直接雾化成细小的颗粒直接进入我们的肺部,就不能用原来那一套标准了。况且我国的自来水水质,直接饮用都有可能出问题。所以超声波加湿器要尽量使用纯净水,要么购买好的净水器,要么直接购买纯净水,这无疑极大的增加了使用成本。

  另外,超声波加湿器本身就是一个很好的细菌培养皿,如果不及时清理就会大量滋生细菌,而超声波加湿器会将水中的大量细菌带到空气中,直接被我们吸入肺部。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早在2014年,深圳一个工厂的车间就发生过一起由加湿器传播病原微生物,引起室内空气污染的事件。事件总共造成36名员工呼吸道感染,而事件的原因就是因为工厂的超声波加湿器在安装使用的四年间并未进行清洗,导致加湿器内致病细菌大量滋生。

  为了解决超声波加湿器容易滋生细菌的问题,不少加湿器加入了主动杀菌功能,用的最多的就是紫外线杀菌和银离子杀菌了。先说,紫外线杀菌,紫外线确实能够有效的杀死细菌,可以说是最有效的加湿器除菌方案了,但是市面上超声波加湿器的紫外线模块质量参差不齐,很多国产紫外线模块不仅寿命低,还容易失效,而进口的紫外线模块又价格高昂。

  至于银离子杀菌,不少人说是在忽悠人的,且不说银离子的杀菌效果。银离子模块容易失效就是一个大问题了,而且银离子同样会被雾化打入到空气中,在我们的皮肤和肺部沉积。

  要命的加湿器除菌剂

  超声波加湿器的除菌问题,除了买带有主动杀菌功能的加湿器,以及定期清理,有的人还会采用一直更加方便省心的方法——加湿器除菌剂。殊不知,加湿器除菌剂可能会让超声波加湿器变成隐形的“杀手”。

  早在2011年4月,韩国发生了多起孕妇、幼儿感染不明原因肺炎死亡事件。调查后发现,死完原因是使用了英国利洁时集团韩国分公司生产的加湿器杀菌剂。韩国官方登记因“加湿器杀菌剂”死亡人数为1553人。

  而就在最近,根据韩联社7月27日最新报道,就加湿器杀菌剂致人死伤事件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共约有1.4万人因为加湿器杀菌剂导致的相关疾病死亡,这一数字为受害者规模的10倍。

  而罪魁祸首就是加湿器除菌剂里的PHMG(聚六亚甲基胍)。PHMG是一种胍类阳离子抗菌聚合物,该聚合物在生理条件下会带有大量的正电,可吸附带负电的各类细菌和病毒,并且可以破坏细菌的细胞壁,造成细菌代谢异常,导致其死亡,同时还对霉菌等真菌有一定的作用。

  PHMG对哺乳动物的细胞作用都很弱,被认为是安全、低毒性的。而且PHMG因能够长期抑菌,而且无色无毒无臭,无腐蚀性,被广泛应用于伤口敷料、水处理、纺织、杀虫剂和药物输送等领域。PHMG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用于医疗设备消毒,在我国应用于海产养殖等水环境的消毒,在各类消毒产品中很多都可以见到PHMG的踪影。

  然而,正式这种看似安全的物质,在被超声波加湿器雾化后,吸入人体,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实验表明,在吸入含有PHMG的消毒剂7天后,仍有74%吸入的PHMG颗粒存在于肺部,5.3%迁移到肝脏,说明肺部清除PHMG的效率非常低,而且长期滞留体内可能会引发炎症以及肺部纤维化等状况,导致不可逆转的肺损伤,严重时可导致死亡。

  目前,韩国已经限制了PHMG的大量生产和使用,而我国以及欧美国家还未对其安全性做出规范。

  各种“离谱”的加湿器使用方式

  加湿器杀菌剂并不是唯一被添加入加湿器的有毒物质。人们总喜欢在加湿器里添加一些其他东西,而且经常一个比一个离谱。比如往加湿器里倒板蓝根,想要用来防治感冒的。有往加湿器里加花露水的,意图可以消灭全屋的蚊子。还有往加湿器了加白醋,以为醋能杀菌消毒,结果反倒把自己熏成了支气管哮喘。总之,各种骚操作数不甚数。

  往超声波加湿器里添加其他东西,其实是一件相当危险的事情。人体的皮肤、消化系统和呼吸系统,对物质的毒性反应是不尽相同的,即使这些东西正常使用下都是十分安全,而且还对身体有益的,但是将这些东西雾化吸入,其安全标准就不能按照原来的使用方式来,要进行单独的吸入毒性测试了。就比如花露水,正常涂在皮肤上是完全没问题的,但是喝下去就不一定了。

  而一直被认为是加湿器好拍档的芳香精油,也并不推荐使用。表面上,在加湿器里滴上精油,会让整个室内充满着沁人心脾的香味,实际上,超声波加湿器会将精油里的芳香剂、防腐剂等一系列化学物质也一并雾化到空气中。你以为你闻到的是大自然的香气,实际上却吸入了一大堆有害的化学物质。

  因为不正确使用加湿器导致的呼吸系统疾病也和空调的“空调病”一样,有了自己的专属名词——加湿器肺炎。总之,超声波加湿器唯一能加的就是纯净水,自来水和矿泉水也不行。

  更加安全的蒸发型加湿器

  前面说了这么多的加湿器的危害,那是不是加湿器就不能用了呢?那倒也不是,超声波加湿器只是加湿器里的一种,另一种类型的加湿器就比较安全了,那就是蒸发型加湿器。

  蒸发型加湿器之所以安全是因为它是利用水的蒸发来实现空气加湿的,不会和超声波加湿器一样,直接把所有可溶物和细菌打入空气,本质上就跟蒸馏净水一样,只是将水蒸发出来,让水中的杂质细菌留下来。所以蒸发型加湿器可以直接添加自来水。

  蒸发型加湿器通常是采用一块吸水滤网吸收大量的水,再通过风扇加速水的蒸发,并将蒸发的水汽吹出到空气中,有些高端的产品还会加入电辅热,通过加热来加速水的蒸发,提高加湿量。

  当然,蒸发型加湿器的售价普遍更贵,而且因为有风扇的存在,所以使用时的噪声也无法忽略,而一些采用电辅热的还更耗电。而且,蒸发型加湿器也并不是就不会滋生细菌,它照样也会滋生细菌,只是比较不容易把细菌带到空气中,如果长时间不清洗,依旧有细菌污染空气的可能。

  全文总结

  如果你想买加湿器,那么我不建议你买超声波加湿器,因为使用成本太高了,而且要尽量做到每周进行一次深度清洁,虽然有些高端的超声波加湿器,采用进口的紫外线模块,杀菌效果更好,拆洗也更容易,但是依旧只推荐使用纯净水,而且价格也和蒸发型加湿器不相上下了。

  对于空气干燥的北方,加湿器几乎是刚需,使用频率很高,我建议购买时还是尽量选购蒸发型加湿器。对于空气较为潮湿的南方,加湿器可能也就秋季或夏天开空调时使用,使用频率远没有那么高,我倒是觉得多喝水就完事了,没什么必要买加湿器,当然如果想买,我也同样推荐买蒸发型加湿器。

  当然如果你依旧想选择超声波加湿器,请一定要注意定期清洗,还有尽量不要往加湿器里添加其他的东西。

加湿器温度污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