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波炉使用前 这些禁忌必看

微波炉使用前 这些禁忌必看
2020年06月04日 07:04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万维家电网

  作为最早问世的厨电产品之一,微波炉已走过70多年的发展历程。微波炉也是较早走进中国厨房的家电之一,目前在国内的市场普及率已经非常高了,市场接近饱和,可以说是遍及千家万户。

  微波炉通过高频的电磁波加热,快速、便捷,但它也是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家电产品,如果使用不当容易发生危险。许多用户尽管谙熟微波炉的操作流程,却对微波炉的使用禁忌缺乏了解,连小编这种家电行业的“专业人士”都在使用微波炉时闹过笑话。因此,为了保障我们的生命及财产安全,这些微波炉的使用禁忌你应该知道。

  使用的容器有限定

  相信大家都知道并不是所有材质的容器都适合放到微波炉中,但我打赌你不能全部说出具体包括哪些材质。Everybody注意啦,这些器皿不要放进微波炉!

  ★木制、竹制、纸制的器皿

  木材、竹子和纸都是易燃的材质,长时间经微波炉加热,容易发生燃烧或者爆炸。

  ★金属器皿

  金属会阻止电磁波的能量传导,所以如果你用不锈钢或铝合金等金属材质的容器放进微波炉加热的话,会发现加热了半天饭还是凉的。

  ★普通塑料容器

  普通的塑料容器加热很容易变形,同时可能释放出有毒物质,因此即使是选择塑料的容器,也应该用微波炉专用的那种,这样才能耐高温且安全。

  ★漆器类的容器

  众所周知,油漆中含有苯等有害物质,即使再怎么选用上等的油漆,这样情况也不可避免。如果用微波炉加热上过油漆的器皿,油漆中的苯等有害物质就会在高温下大量散发出来,对人体构成严重的危害,因此在微波炉中绝对禁用这类的器皿。

  ★封闭容器

  微波炉专用的饭盒上面都留有小孔,你知道是为什么吗?因为一旦容器呈封闭状态,加热后,容器内气体快速膨胀就很可能发生爆裂,因此一定不要使用封闭的容器。

  ★颈部窄小的瓶类容器

  跟上面的原因一样,如果瓶颈窄小,在加热中也有可能因为腔内气体快速膨胀而发生炸裂,所以不建议使用。

  总而言之,上述这些器皿均不宜在微波炉中使用。为了健康与安全的着想,应该选择微波炉专用器皿,或者玻璃、陶瓷材质的容器放进微波炉当中加热较好,而且注意一定不要让其完全封闭。

  被加热物有限定

  不光是所用器皿需要相当注意,微波炉的操作方式和被加热的食物等都有讲究,所以,确实与其他产品相比,使用微波炉的学习成本要更高一些,而且也应更谨慎一些。

  ★多油的食物尽量不要放

  我们在用微波炉加热油分大的食物,如红烧肉时,会听到腔内噼里啪啦的爆裂声,而如果是加热油炸食品则情况更甚,因为高温会使油光飞溅,容易导致火灾发生。注意!万一炉内起火,千万不要打开微波炉的门,应先切断电源,等火熄灭后再打开门。

  ★带壳的食物也易爆炸

  当需要烹煮带壳的食物时,请记得先将壳刺破,再放进微波炉中,以免引起爆炸。

  ★鸡蛋是个“可怕”的食物

  大家有过将熟鸡蛋放进微波炉里加热的惨痛教训吗?我有……因为那时还不明就里,有过这么一次错误的操作,结果鸡蛋在微波炉里炸得到处都是,而且经加热,鸡蛋碎有点发干,粘在炉腔内,特别难清理,真是给小编我狠狠地教育了一次。所以大家千万要当心,鸡蛋,尤其是熟鸡蛋,一定不要放微波炉里加热,真的会爆炸!

  ★牛奶等饮品要拆封

  袋装牛奶、盒装牛奶等饮品的道理跟封闭容器是一样的,如果直接加热就会因气体膨胀而发生爆炸,所以一定要拆开,将牛奶等倒进广口容器中再加热。

  ★不要用保鲜膜包裹

  保鲜膜也是塑料,在高温情况下,保鲜膜会发生化学变化,析出有害成分,威胁健康。因此,使用微波炉时忌加热保鲜膜包裹的食物。

  ★不要加热太久

  微波炉加热的一大缺点在于食物的水分流失较快容易变干,口感通常会变差,而且所有加热方式都会令食材有或多或少的营养流失,且产生一定的致癌物质,因此切记用微波炉烹饪或加热时,务必控制在适宜的时间内。

  此外,还有两个微波炉最常见也是错的最离谱的谣言,每个人都应该知道。

  第一个谣言是“微波炉辐射特别大”。实际上,微波炉工作时微波泄漏量的国家标准是每平方厘米5毫瓦,而正规的微波炉制造厂商早已具备了完善的技术,可将微波的泄漏量控制在每平方厘米1毫瓦之下,这个辐射量甚至比一根普通日光灯管还要少,所以用户们完全用不着担心。如果实在是不放心,等开启微波炉后离开点距离就行了,由于微波的能量是按照距离的平方减弱的。

  第二个谣言是“加热食物可能会致癌”。实际上,研究表明,在200℃以上的烹调温度下,蛋白质类易产生杂环胺类致癌物,脂肪类会产生多环芳烃类致癌物。如果到了300℃,就会产生更多的有害物质。因此,控制烹调中产生致癌物的关键就是降低烹调温度。微波烹调时由于主要以水分子作为导热介质,在含有大量水分的情况下,加热温度不会超过100℃,更不会达到180℃以上。刚刚说了,低于200℃时是不会产生杂环胺和多环芳烃类致癌物的。所以,只要不是过度加热,中心温度恰当,反而可能减少致癌物产生的机会。

微波炉小家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