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科技:LCD在未来5-7年仍将是主流大屏首选

TCL科技:LCD在未来5-7年仍将是主流大屏首选
2020年05月08日 07:19 爱集微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近日,TCL科技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新冠疫情在短期内对需求有一定冲击,但疫情也促进了远程交互为主的生活方式,以及多应用显示终端和内容的快速发展,疫情期间电视开机率明显提升。中国市场电视销量Q1同比有所减少,在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后,3月份国内需求出现恢复性增长。

  全年来看,疫情对国内需求量的影响比较有限。海外疫情虽有一定不确定性,但最近部分欧洲国家新增确诊病例已出现拐点,随着商业活动逐步恢复,需求有望迎来改善。同时,疫情加速低效产能的退出。在全行业利润跌到历史底部时,供给端开始出现海外产能大幅退出。下半年,随着需求端的恢复以及供给端短期集中的退出,半导体显示行业周期有望恢复上行。 

  TCL科技称,长期来看,全球行业重组整合加快,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随着家庭大屏市场恢复和商用显示快速增长,行业供需将逐渐恢复平衡,长期发展前景趋好。行业格局将有长周期的改善,预计未来价格是波动向上的过程。

  关于大尺寸面板新技术进展,TCL科技表示,大尺寸新技术路线有两条,一是印刷式制备OLED或QLED,二是Mini LED、Micro LED。新技术距离低成本量产还需要较长时间,LCD 在未来5-7年仍将是主流的大尺寸显示应用技术。 

  据了解,TCL华星于去年8月全球首发基于Mini-LED on TFT的MLED星曜产品,是全球首款采用a-Si驱动Mini-LED阵列产品。TCL科技称,目前已经具备量产准备,具体量产时间需结合终端厂商的计划。Micro LED作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重要分支,目前的主要难点在于巨量转移技术,TCL科技也与三安的合作聚焦此技术难点的解决方案,同时推进在LED芯片研发,检测与修复,彩色化技术等方面的技术协同。TCL科技相信Micro LED是下一代新显示技术中具备实现可能的发展路径之一。 

  相对于Micro LED,TCL科技认为可能在未来更快的成为下一代显示技术的是喷墨打印印刷显示技术,有可能在未来两三年实现工业量产,该技术具有几项优势:一是材料的耗损会大幅的降低,材料利用率能达到90%以上,生产工艺能大为简化;二是不需要在真空环境下进行。蒸镀是要在真空环境下进行的,无论设备的投资还有工艺的成本都非常高;三是可以在柔性基材上进行生产。(校对/Lee)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