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款电水壶对比测评:九阳、荣事达金属迁移稍高

12款电水壶对比测评:九阳、荣事达金属迁移稍高
2020年03月31日 06:44 消费者报道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电水壶,家居标配,很容易进入选购盲区。

  大部分人认为,随便买一个就差不多了,问题是质量能过关吗?它的材质设计又是否匹配你的使用场景?

  带着疑问,《消费者报道》联合联测科技(广州)有限公司,选购了市面热销的12款电水壶,送到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进行对比测试。

  12款接受测试的电水壶

  测试指标

  内壁材质、金属迁移、烧水时间、煮水噪音、外壳温度

  测评结果抢先看

  内壁材质

  多款电水壶仅仅“踩住”不锈钢材质合格线

  我们经常听到的304不锈钢,又叫奥氏体304,在我国的正确写法是“06Cr19Ni10”,而日本及欧美一般标为“SUS304”或“304”。这种不锈钢具有稳定的奥氏体组织,耐腐蚀和加工性能好,广泛应用于食品行业。

  304不锈钢对镍、铬含量的要求都较高,这两种元素是保证钢材不生锈的关键,一般其含量越高,钢的耐蚀性也越高。根据GB/T 20878-2007《不锈钢和耐热钢牌号及化学成分》,304不锈钢(06Cr19Ni10)各金属含量限值要求:Mn为0~2%,Cr为18~20%,Ni为8~11%。

  测试结果显示,12款电水壶内壁材质使用的均为304不锈钢,符合国家标准。值得一提的是,12款电水壶所使用304不锈钢中的Ni(镍)含量均较低,贴近标准中的8-11%下限,在8.00%~8.22%的范围。

  金属迁移

  九阳、荣事达稍高

  《消费者报道》曾在2016年12月送检了市面热销的6款电水壶,结果发现标称使用304不锈钢的飞利浦HD9316、九阳K15-F2存在镍迁移超标的情况。

  3年多时间过去,情况是否有所改善?

  本刊根据国家标准GB 4806.9-2016《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对砷、镉、铅、铬、镍这5种迁移物进行了测试。

  结果显示,12款电水壶的金属迁移量均符合国家标准。

  其中美的、奥克斯、志高表现亮眼,在4%乙酸、煮沸30min、室温放置24h的实验条件下,均未检出(低于定量限)。而九阳、荣事达金属迁移含量稍高。

  体验篇

  志高噪音较高、有烫伤风险

  本刊就烧水时间、煮水噪音、外壳温度等进行了主观测试。

  烧水时间上,小熊、惠而浦、金灶用时较短,都在3分钟多一点;而半球、荣事达则较长,长达4分钟左右。在热效率相差不大的情况下,理论上功率越高,烧水时间越短。所以追求“快速煮沸”的消费者不妨在选购前留意一下产品额定功率。

  噪音上,12款电水壶差距不大,声音都在70分贝左右,荣事达、半球、小米烧水时噪音较低,而金灶、苏泊尔、志高则噪音较高。

  外壳温度上,12款产品把手处的温度都在30℃以下,消费者可放心触摸。但在外壳的温度测量中,志高、小熊的温度较高,消费者需要多加留意。如果家里有老人和小孩,消费者最好不要选购单层不锈钢的电水壶,因为水烧开后,外壶壁的温度仍然较高。

  《消费者报道》选购建议

  1、选放心材质,认准字样,查看产品包装、壶身、内壁是否印有“执行标准GB 4806.9”或“304”字样。

  2、不要用电水壶煮食物、茶叶等。因为部分电水壶的限温器是通过感知蒸汽来判断沸腾而停止加热,如果食物堵塞,有可能使壶不会停止加热,导致损坏。如果有煮花茶、枸杞茶等需求的消费者不妨考虑养生壶这类产品。

  3、注意选购壶嘴有保护装置的电水壶,不容易伤害到家里的小孩。

 ▲注意选购壶嘴有保护的电热水壶 ▲注意选购壶嘴有保护的电热水壶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