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竟然源于悲剧?这些真相单身狗都想了解

情人节竟然源于悲剧?这些真相单身狗都想了解
2020年02月14日 00:15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今天本该是无数情侣幸福充实的一天,但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大家只能老老实实呆在家里,放弃这个可能半年前就在精心准备的活动。

  作为年轻男女最喜欢的节日之一,一年中情人节并不仅仅只有2月14日这一个,还有白色情人节、中国传统的七夕等等。但就算过了这么多个,我们往往也只知道这些节日的名字,它们到底怎么来的、有什么意义,可能大家都不太了解,今天就来聊聊关于情人节背后的故事。

  “西方情人节”竟然源于悲剧?

  2月14日的这个情人节是西方国家传入中国的节日,因此有些人也称它为“西方情人节”。如果用比较“官方”的说法,它又可以叫做“圣瓦伦丁节”或者“圣瓦伦泰节”,起源于基督教。

  关于“圣瓦伦丁节”的起源,网络上有各种各样的说法,其中流传最广的说法讲述的便是一场凄惨的爱情故事。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叫做瓦伦丁,生于公元3世纪的罗马帝国,是一位虔诚的罗马圣教徒。不幸的是,当时罗马帝国皇帝腐败无能,极其残暴,不仅导致国家经济衰退,还常常压迫人民,其中基督教徒是其重点迫害群体。

  瓦伦丁在公元269年当上了意大利东北方的小镇特尔尼的主教,结果四年之后被人告发,罗马皇帝下令拘捕了他。在狱中的时候,瓦伦丁神奇地治好了典狱长失明的女儿,并相互产生了情愫,但皇帝知道后不仅没有网开一面,反而宣布将他次日斩首。

  在行刑的那一天早晨,瓦伦丁给典狱长的女儿写了一封情意绵绵的告别信,落款是FromyourValentine(来自你的瓦伦丁),然后离开了这个世界。当天,典狱长女儿在他墓前种了一棵开红花的杏树来寄托情思,这一天就是2月14日。

  但这并不是这一天成为节日的关键,对于当时的基督教来说,这些虔诚的献身者被迫害反而更好的宣传了基督教力量,所以著名的牺牲者往往被教会奉为圣徒,不仅表现基督徒精神,而且誓死不屈的气节也非常鼓舞众人,加上瓦伦丁有如此凄美的爱情故事,于是很快在基督教中传开,大家便把2月14日这一天定为“圣瓦伦丁节”,以此来纪念他。

  后来经过后人的传播和解读,大家觉得这一天非常好地表现了纯洁、至高无上的爱情,渐渐地演变成了现在的情人节。

  诗人和商人可能才是真正的创造者

  由于上面这个说法非常有故事性和凄美感,所以广为流传,但更严谨的说法表明,这个节日中的“爱情元素”很有可能是虚构的。

  据相关记载,瓦伦丁确实治好了典狱长女儿的失明,但最终被杀害是因为皇帝欣赏他的才华,希望他能放弃信仰为罗马帝国效力,结果瓦伦丁不但不明哲保身,反而劝说皇帝去信基督教,最后难逃一劫,很快被处死。

  为了纪念他坚定的意志、高尚的品格和不屈服的精神,基督教徒们才设定这个节日,其实最初跟爱情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那为什么现在又变成了情人节呢?这就是诗人们和商人们的杰作了。最早把圣瓦伦丁和爱情联系起来的是十四世纪的英国诗人之父——乔叟。1382年,乔叟在一首诗当中写到:正是在美好的圣瓦伦丁节,鸟儿们愉快地寻找自己的伴侣。

  作为著名的诗人,自然也成为后辈们学习的榜样,于是不断有诗人把爱情和圣瓦伦丁节联系到了一起,比如威廉莎士比亚,约翰多恩等知名诗人,从此这就成了英国文学上的一个传统。

  不过诗人只是点燃了星星之火,真正让“圣瓦伦丁节”成为爆款情人节的是商人们。精明的商人发现不少文艺青年会在“圣瓦伦丁节”给自己喜欢的人写情诗,他们很快瞄准了这一个需求,推出了所谓的情人节贺卡和邮票,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并且逐渐流向欧洲其他国家和美国。

  即使是不懂文艺的普通人,也非常喜欢买写好爱情寄语的贺卡来增进感情。1835年,单单是在英国,情人节贺卡就卖出了近四十万张之多。伴随着情人节贺卡的流行,过情人节也逐渐在青年情侣们当中流行开来。

  时至今日,受到全球化影响,2月14日的“西方情人节”已经成为全世界影响最大的爱情节日,同时也受到了中国年轻人的喜爱和追捧。

  一个月后的今天白色情人节又来了

  白色情人节可能有些人并不太熟悉,它主要流行于日本和中国台湾,时间正好是“西方情人节”过去一个月后的3月14日。关于这个节日的起源也有好几种说法,主要是下面两个版本。

  一种说法是它其实就是2月14日“圣瓦伦丁节”的延续,大家为了纪念瓦伦丁逝去一个月而设定的节日。另一种说法白色情人节诞生于1977年,由日本甜点制造商石村万盛堂所发起,以鼓吹收到心意的一方应该要回礼给对方,作为促销糖果的手段,节日最早称为“糖果赠送日”,自1980年起,因为糖果所使用的砂糖是白色,所以改称“白色情人节”。

  由于这个节日在中国大陆不是很火,所以大家也不是特别关注。

  七夕节一开始也跟爱情无关

  作为咱们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不论男女老少,七夕节肯定都非常熟悉。我们从小就听过或者看过很多很多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影视作品,七夕那天鹊桥相会的情景已经深入人心,但和“西方情人节”一样,其实七夕节最早也并没有爱情的元素。

  我国古人很早开始便对浩瀚神奇的宇宙产生好奇,甚至是崇拜,每天没事就抬头仰望星空,观察那些遥远又明亮的星辰,七夕的牛郎织女传说便来源于人们对自然天象的崇拜。

  简单来说,古人将天上每个星座都与地上的实体地理区域一一对应。在古代星宿体系中,“牛宿”由6颗星组成,位于银河的东岸,像两个倒置的三角形,一上一下,很有特点,而下面的小三角形正好位于黄道上,这几颗星组成了一头两角三足的牛,因此古人称其为“牵牛”。它南边有9颗小星是它耕作的地方,组成了“天田”。再向南看,在接近南方地平线的地方,是“九坎”9星,坎是蓄水的低地,用于灌溉农田。牛宿的东面紧挨着的是“罗堰”3星,是类似水库的水利设施。“织女”3星位于牛宿的北部,其中的“织女一”星是全天第五亮星,仅次于“大角”星,因此又常直接称为“织女星”。人们将“牛宿星”与“织女星”合称为“牛郎织女”。

  古人们将自己的发现和研究写成文字传播,后来有些文学家赋予了这些东西更多神秘性,渐渐演变成了神话故事,再加上民间的口口相传,一代又一代的塑造人物形象和故事,最终便变成了家喻户的爱情故事。

  当然,关于七夕节还有好几种不同的说法,但基本上一开始也都和爱情并无关系,牛郎织女只不过是后人想象的人物而已。

  别让情人节变成“送礼物”节

  根据不同国家地区习俗文化的不同,还有很多大家不知道的情人节存在,记得有一次在网上无意间看到一个表格,上面展示了一年当中每个月都有一个情人节,在这里就不细说了。

  关于情人节,现在有一种非常奇特的社会现象在慢慢产生,一些情侣们并不拘泥于是不是只有“情人节”才能展示爱意,如今就连单身狗们专属的“双11光棍节”也变成了情侣们互送礼物的日子。

  有些恋爱人士表示,虽然爱情很美好,但现在的风气并不好,让人觉得很累,情人节送礼物、生日送礼物、元旦送礼物、春节送礼物,连双11也要送礼物,不仅钱包顶不住,每次纠结送什么实在是太烧脑。

  无论是潮流的驱使,还是商家的恶意炒作,我个人觉得情人节慢慢在变味儿了,网上售卖的礼物越来越精致、越来越贵重,而不送这些礼物成为一件很丢面子、很没品味的事情,当然也有可能是有些人自己给自己的压力。

  不论怎样,古人们把这些本来和爱情不相关的节日赋予爱情的含义,正是表现了人类向往那种最纯粹的爱情,纯洁且永恒。在这个浮躁的花花世界,还是要静下来,不忘初心。不论是男生还是女生,真心地说一句我爱你,比送什么都强。这里也要提醒大家,目前正处于疫情特殊时期,如果能避免外出活动还是尽量避免,打打视频电话同样可以传递爱意哦。

情人节礼物单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