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烟机买顶吸式还是侧吸式?钱要花在刀刃上

油烟机买顶吸式还是侧吸式?钱要花在刀刃上
2019年12月02日 00:15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对于现代厨房,油烟机可以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电器。一台好的抽油烟机可以真正快速的带走油烟,还能跟厨房的装修格调形成搭配,成为家装一部分。目前市面的油烟机大可分给两种款式,一个是侧吸式、另一个则是顶吸式。

  从名称上就能轻易区别,侧吸式油烟机就是在侧方将油烟吸走,而顶吸式就是在顶部抽走油烟。早期市面看到的油烟机都是顶吸式,毕竟根据炒菜时油烟的去向是往上升的,采取顶部吸烟的方法无疑更贴实际。后来,随着产品的多元化,侧吸式油烟机也逐渐出现在市面上,凭借别致的外观造型,侧吸式油烟机也很快吸引到了众多用户,占据油烟机市场的一片江山。

  那么,两种款式的油烟机究竟孰优孰劣呢?下面我们就好好的谈一下:

  吸油效果对比(侧吸式<顶吸式)

  顶吸式的油烟机一般安装在距离灶台650mm-700mm之间。油烟在上升过程中,由于受到室内空气对流、门窗气流的影响,所以并不会直线上升,但即使凭借强劲的吸力以及油烟上升的优势,顶吸式油烟机的吸油效果会更好。

  而侧吸式的油烟机,在安装距离上会比顶吸式的减少300mm,虽然消除了因距离过大而导致吸油烟的不确定性,但因为斜面的设计吸附设计,所以它的吸油效果会差一些。

  小结:虽然侧吸式油烟机设计造型巧妙,但在吸油效果上面还是略逊顶吸式的油烟机。

  便捷性对比(侧吸式>顶吸式)

  由于顶吸式油烟机安装在顶部,我们在烹饪时,一个不小心就容易碰到头。即使碰不到头,距离油烟机太近,也会给人一种极不舒服的压抑感。另外,如果顶吸式油烟机没有经常清洁, 还可能会出现滴油的情况。

  侧吸式油烟机就没有顶吸式的问题,因为采用了斜面安装的设计,所以在使用上并不会给人一种不适感,而且也不会碰到头,滴油的现象也大大减少。

  小结:凭借喜人的安装设计,侧吸式油烟机有着更好的使用便捷性。

  控噪能力对比(侧吸式<顶吸式)

  由于顶吸式油烟机发展更久,对于防噪音技术上更为成熟,因此噪音更小。

  侧吸式油烟机则由于研发时间甚短,有些技术尚未完善,还无法解决噪音过大的问题。

  小结:技术研发的时长之别,让顶吸式油烟机在控噪能力上更具优势。

  易脏性、清洁难度对比(侧吸式≈顶吸式)

  顶吸式油烟机的内部很容易积攒油烟污垢,想要保持清洁,至少一年要对内部进行一次大清洁,但不得不说,因为油污过多,清洁难度也更高。

  而侧吸式油烟机因为离灶台更近,油烟机除了会吸取油烟之外,还可能会吸附到在烹饪时飞溅的食物,会更加容易脏,所以要经常的清洁。

  小结:顶吸式油烟机更难清洁,但清洁的频率可降低。而侧吸式油烟机更容易脏,但清洁难度没有那么大。

  如何挑选油烟机?

  其实挑选油烟机也是与学问的,我们不旦要根据厨房的布局构造来选择,更应该从身体健康的角度来出发。通过上面的对比我们可以知道,顶吸式油烟机要比侧吸式油烟机的吸油效果更好,噪音控制能力也更强。而侧吸式油烟机在使用上,以及外观上会更具优势,大家还是应该按需选择。

  而小编认为,对于很多中国式家庭来说,其实顶吸式的油烟机会更加适合,因为顶吸式油烟机的吸油效果更佳,而中餐的烹饪方式会产生很多油烟。至于使用舒适度上来讲的话,如果怕头部碰到油烟机,其实稍微安装得高一些也无妨。

  但如果是习惯无油、少油烹饪方式的家庭,那么侧吸式油烟机应该会更加适合你。因为无论是安全性还是美观性,侧吸式油烟机都是没话说的好。

  总结:油烟机作为厨房里面必不可少的家电,我们在选购的时候,一定要认清自身需求再进行选择。不要看到别人家买了某个款式的油烟机、又或者是看到有哪些网红强烈推荐,就选择盲目跟风。结合自身实际使用需求来选就一定不会错。毕竟油烟机是使用频率较高的耐用品,而且基本买一台油烟机回来,就起码用上好几年。另外,现在一款智能油烟机的价格也不算便宜,谨慎选购准没错。(当然,家庭富裕的朋友可忽略这句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