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整个行业失眠的背后,TCL终于进入了自己美梦

在整个行业失眠的背后,TCL终于进入了自己美梦
2019年11月22日 07:47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中国家电网

  2019年是电视行业公认的冬天,于是人们纷纷想办法生火取暖。有的人学会用稻草生火,燃烧迅速且旺盛,有的人学着用煤炭生火,火光虽小但温暖且持久,还有一些人围坐一团,靠着各自贡献的一根柴升起了篝火。而不远处坐着这样一个人,他渴望稻草燃起的火焰,又渴望煤炭持久的温暖,可是他想了想,也只是兀自紧了紧领口。

  “OLED电视和激光电视卖得好,是天理不容!” TCL电子副总裁张少勇在发布会上的一句话,引出了电视机行业竞争最为激烈的战场。

  1。针尖对麦芒,选择也是一种勇气

  近年来,大众普遍认为电视在技术方面分为:液晶、QLED、OLED和激光电视四大阵营。其中TCL坚定的支持QLED的研究和实际应用,对OLED技术可以说嗤之以鼻,甚至从未量产过任何一台应用OLED屏幕的电视产品。

  而智慧显示(Wit Display)首席分析师Luffy Lin表示:”真正的量子点电视,即电致发光量子点电视技术还不成熟,目前受材料稳定性和器件寿命等限制未产业化,所以在产业化上落后于LCD、OLED和激光显示技术,短期内不会成为主流。”

  让我们把镜头拉回到十五年前,等离子大战液晶,电视机的未来尚未可知,昔日电视“霸主”长虹,在这种情况下却全力押宝等离子技术。结果我们是知道的,液晶技术以超高的市场占有率获得全面胜利,而长虹,也付出了数年的时间去弥补这场豪赌失败所带来的影响。

  事实证明,很多时候我们所面临的选择并不是二选一,孤注一掷的做法也不应该是一个优秀企业所做出的决策。

  时间就像一个循环,如今的TCL也站在了同样的位置上,也许我们无法预测未来什么是真正的主流,但我们已经明白,一个企业究竟是螺旋上升还是原地打转往往取决于他们对新技术是选择拥抱还是选择一场豪赌。

  2。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

  TCL今年过的并不顺利。自从去年公布资产重组计划之后,被TCL集团视为前景可期的仅存的主业资产——华星光电,如今面对的却是营业收入下滑和盈利暴跌的惨情,毕竟在全球范围内,LCD 面板产能过剩已成普遍问题,只有不断研发新技术才能生存下去。

  “华星光电在印刷OLED技术上如果有突破就能打破现有的瓶颈”资深家电产业观察家丁少将跟我们解释道“目前OLED的问题就在于良品率低,成本过高。”

  其实如果严格对比,QLED实际上只是液晶技术的一种延伸,通过增加量子点膜之后,色域得到一定提升,有利于部分提升画质,但最终目的是向OLED的自发光性能靠齐, 而目前QLED的改良技术并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单纯的宣传谁优谁劣是不够准确的。

  还有一个不可逃避的问题,根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电视用的大屏OLED屏幕只能从韩国LGD公司进行采购,因为华星光电并不具备这种生产能力。而一台电视70%的利润都在面板当中,作为国内唯一拥有面板生产能力的TCL自然是不会选择为别人打工。但是如果华星光电的印刷OLED技术真的成功,TCL的态度又是否会转变呢?

  3。天之骄子到泯然众人矣,是过程?是结果?

  2017年,TCL成立雷鸟科技,2018年,TCL发布高端子品牌XESS

  一个追求消费级产品,打造内容和性价比;一个追求高端,以科技和质量获取口碑。整个战略布局全面且清晰。

  然而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虽然雷鸟成立之后,估值一度飙升到45亿人民币,可三年以来,从未向外界公布过销量或销量预期,在这样一个弱肉强食的互联网时代,雷鸟的表现实在过于异常。如今在互联网上关于雷鸟的第一条词条,也变成了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从被寄予厚望到今天的销声匿迹,本应展翅高飞的雷鸟已经折翼。

  XESS的诞生比雷鸟承担的责任更艰巨。作为一款定位高端,力争上游的产品,发布同年便荣获第十届红顶奖电视产品类奖,拥有如此傲人的成绩,完成了TCL的期待。但是我们会问,然后呢?

  一年过去了,XESS随后发布的产品几乎很难看到创新的亮点,其发售的周边产品仙女三件套颇有转移注意力的嫌疑。也许一年这个周期对于一个品牌来说或许太过短暂,可只有不断往前走,才有爬到山顶的那一天。

  4。未来是“你”的,更应该是“你们”的

  就像地球每一天都在旋转,有些事情是不可逆的。从2英寸到7英寸,从7英寸到32英寸,最后再到如今的55英寸,社会主流的电视尺寸一直在变大。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表示“彩电市场本身就是一个多元化的市场,但现在最主要问题是超大尺寸电视价格下降非常快,70英寸的电视也只不过卖几千块,大尺寸未来是有市场需求的”。这也是为什么TCL将战略重心放到大屏上。

  “大电视就要配大客厅,这种传统观念是要颠覆的” 资深家电产业观察家丁少将还表示,由于画质更清晰和不断丰富的片源,大屏电视的观看距离不断缩小,更多的小户型消费者也可以享受超大屏电视了。

  抓住了潮流趋势的TCL在大屏的路上越走越远,今年10月31日,TCL以“你好,大‘视’代”为主题推出多款大屏电视,包括最大100英寸的8K电视。可是只知道城堡位置的勇士就能拯救公主吗?面对高能耗、散热难等问题,TCL并没有一个完美的处理方案,这样的大屏,终究只是一个噱头而已。反而是被TCL嘲讽“卖的好就是天理不容”的激光电视,在同样尺寸下更节能,寿命更长,体积也更小。也许打败恶龙的最佳方式,应该是合作,而不是当一个孤胆英雄。

  有人说主打交互的智慧屏产品只是昙花一现,赚足了眼球却销量不佳;也有人说主攻OLED屏幕 太过漫长,利润率低。面对各种寻求突破的方式,TCL选择了用自家上游的面板优势打起了大屏电视的价格战。

  由于液晶电视寿命长,一个普通家庭的电视可以用上十年或者更长。迫于无奈,在供大于求的残酷事实面前,面板厂商只好妥协。可TCL持续压低大屏电视价格的势头不减,各大国产厂商也只能是有苦说不出。

  面对越来越大的屏,越来越低的价格,到底是谁赢了?

  没有人知道。只是这个冬天,更冷了。

TCLOLED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