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款电磁炉对比:小米、志高辐射稍高

8款电磁炉对比:小米、志高辐射稍高
2019年11月13日 08:08 消费者报道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电磁炉辐射,一直以来都是一个争议性话题。

  为了一探究竟,《消费者报道》向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了市面热销的8款电磁炉。

  送检产品大合照

  8款电磁炉辐射均合格

  根据行业标准QB/T1236-2008《电磁灶》,用电磁场W值来衡量电磁炉的电磁辐射,规定测试范围内的W值要≤30%。

 电磁炉辐射测试场景 电磁炉辐射测试场景

  测试结果显示,8款电磁炉辐射值都在标准范围内。

  志高、小米电磁炉辐射偏高,其中志高D线30cm处W值达到26%,逼近30%的达标线;而苏泊尔的电磁炉辐射较低,6个测试点的W值都在10%以内,表现突出。

  另外,飞利浦、海尔、九阳、奥克斯、美的等5款电磁炉的W值都在20%以下。

  我们再用6个位置的W值求个平均值(如下):

  值得一提的是,志高、小米的面板都是圆形的,而其他6款是方形的。而这次测试正好是志高、小米的辐射偏高,可能与电磁炉形状有一定关系。

志高电磁炉志高电磁炉
 小米电磁炉 小米电磁炉

  而从位置来分析,烹饪区上方的辐射最弱。但我们实际使用中,一般是在电磁炉正前方操作。

志高电磁炉辐射值,上方最弱志高电磁炉辐射值,上方最弱

  志高小家电板块负责人回复本刊,“电磁辐射危害分产品和频率,电磁炉产生的属于不影响健康的低频磁场,严格意义上不是辐射,电磁炉的磁场范围很小,离开炉面2cm磁场就感应不到了。”

  电磁炉辐射对身体有害吗?

  电磁炉的原理是利用电磁感应使锅底产生涡流,从而加热食品,在其工作过程中会产生极低频磁场(辐射)。

  2002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极低频辐射列为可疑致癌物,与苯烯、电焊烟雾同一级别。

  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审查认为IARC的结论方法不当,缺乏有效的生物物理机制,没有研究和实例证明。

  2010年,国际非电离辐射防护协会(ICNIRP)认为没有充分证据证明低频辐射的致病性。不过ICNIRP也确实认为超过阈值的低频磁场对人体有影响,对神经和肌肉组织有直接刺激,可引发视网膜光幻视,脑功能也可能受感应电场短暂影响。但所有这些影响都有阈值,低于阈值就不会发生,只要符合基本限值,这些影响就可以避免。

  所以目前为止,我们暂时可以认为市售合规格的电磁炉是安全的。当然,如果消费者实在担心,冬天吃火锅时,就不要长时间近距离围在电磁炉附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