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口"锅"到底甩给谁?深度解析"网红电商"市场困局

这口"锅"到底甩给谁?深度解析"网红电商"市场困局
2019年11月08日 07:17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中国家电网

  来喽!来喽!你们的魔鬼来喽!

  哦嘛噶!这也太好看了吧!

  买它!买它!买它!

  李佳琦熟悉的口头禅,这一年已经成为让无数女性钱包“瑟瑟发抖”的魔鬼。

  在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李佳琦说oh my god的大势下,前不久的直播卖货却状态失准,出现翻车。在带货某款不粘锅时,助手将鸡蛋打在烧热的锅里,这时锅里是加了油的,结果鸡蛋在锅中处处粘锅,令人大跌眼镜,评论区一片唏嘘。商家的一句“李佳琦不会做饭”的公关,也未能得到消费者的信服。网红带货出现问题责任到底在谁?谁应该来背这口“锅”呢?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直播的兴起,网红直播带货,流量变现已成为现下十分火热的一种商业模式。消费者们的购物指向标也从十年前明星代言到了如今的网红带货!带货方式变了,但消费者心理未变。

  前几年,因为成龙大哥的一句“Duang”,霸王洗发水火遍大江南北。但不久后却有香港媒体报道该产品中含有二恶烷,该新闻一出,举国震动,因为成龙的影响力确实是太大了。事后被证实是不良媒体诽谤。虽然不含二恶烷,但实际到底有没有效果,谁也不知道,成龙也没有给消费者一个准确的答案。

  不止这一件事,在家电圈里,也不乏各路明星的身影。飞利浦请了台湾女神志玲姐姐代言;松下找了高圆圆;人气偶像鹿晗代言了海信电视……家电品牌找明星代言,无非是看中了他们的名气和热度吸引粉丝,甚至还有想要通过代言人树立自己贴近主力消费群体——年轻人的形象。

  但大部分品牌对签约代言人的选择,并没有过多地去考量品牌和明星人设的契合度,更多是理性逐利地把当下热点和话题,还有明星热度作为主要选择标准参考。

  明星代言产品,真正意义路人皆知。但部分明星在代言产品前,并未深入了解企业背景和产品功效,甚至自己都没有体验过,当然也不会了解产品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如今,备受年轻人追捧的网红直播带货,似乎也同样存在同样的问题。

  其实,网红们的走红方式极为肤浅,大都是依靠秀美食、秀身材、秀财富而走红。而他们之所以能靠发自拍、发美食赢得追捧,不就是因为许多年轻人,需要依靠这些东西来满足自己对现实和未来的幻想,网红的“生活”也正是他们内心所想。

  伴随着带货模式的兴起,网红带货的产品质量和售后问题,甚至网红的真假问题,都在逐渐浮出水面,引发关注。网红利用自身流量,推介的产品质量不过硬、产品不过关,损失谁来赔,成了热门话题。

  当然,“口红一哥”带货翻车,也引发了不少“网红产品”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外表朴素,价格低廉,却有著名医院背书的维E乳因为便宜大碗还能有效防皲裂,在冬日寒冷的北方颇受欢迎。

  然而近期,这样一款大众日常护肤产品却通过短视频平台、网红带货的途径突然火爆起来。

  10月27日,某自媒体发表了一篇名为《7天卖出51万瓶的“协和”维E乳,居然没有一瓶来自“协和”》的文章,曝光了10月7日至10月13日的仅一周内,一款名为“协和维E乳”的产品在全网售出51万件。在流量顶峰时的某一时刻,甚至有超过100个主播在同时推广它。

  虽然是网红爆款,但“协和维E乳”却并非出自北京协和医院,也不是另一家生产维E乳的三甲医院北京医院,其生产者是一家名为苏州市协和药业的化妆品公司,与北京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毫无关联。

  戴着“协和帽子”的产品却被炒成爆款?这其中原因,网红们“难辞其咎”!

  《2019年淘宝直播生态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加入淘宝直播的主播人数同比增长180%,直播平台“带货”超千亿元,同比增速近400%。尤其随着“双11”临近,直播间俨然已成为冲销量的“重要战场”。

  在这些风光数字背后,看着直播下单的消费者却遇到了虚假广告宣传、产品有质量问题、售后维权难等各种烦心事。

  网红直播带货问题出在商品还是人?

  近年来,也不乏有因直播间言论不当被封杀网红,遭到封杀,这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敏感的。

  不仅如此,直播形式对于产品本身的质量是极大的考验,一旦“图片以实物为准”,就难以经得起直播的推敲。除此之外,家电类的产品,比如净水机,空气净化器等都需要长期的自身体验,而单凭三两句话的描述又是否能够真实表达出产品的优势呢?

  但网红带货不可否认的的积极意义是,它本质上是一种新的供需对接方式:消费者和商家之间通过网红进行对接,这些网红通过自身特征和优质内容,吸引粉丝进行商业行为。

  网红直播带货风起云涌,平台和相关部门的监管是否也在加强呢?

  11月1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通知,要求加强“双十一”期间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的管理。要求“双十一”期间加强规范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服务内容规范,节目中不得包含低俗、庸俗、媚俗的情节或镜头,严禁丑闻劣迹者发声出镜。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用语要文明、规范,不得夸大其辞,不得欺诈和误导消费者。

  监管部门出手了,哪一方违规,都不能甩“锅”;企业在挑选带货网红时,也应多方面考量,好的产品是能经历时间的考验;而作为消费者,别一看网红就发蒙。

  写在最后:小编希望,随着消费者辨别能力的提升、平台监管的收紧、执法力度的加强,网红带货终将回归初心:让更多优质商品,遇见真正需要的人。

  网红带货有风险,双十一入手需谨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