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门锁国标出台前:吹牛不上税 不吹白不吹

智能门锁国标出台前:吹牛不上税 不吹白不吹
2019年09月23日 08:47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家电网

  伴随科技的发展,“AI IoT”的概念(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组合)被越来越频繁地提及。在这一背景下,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门锁也在往智能的方向发展。

  据家电网了解,公开资料显示,智能门锁行业在2017年的市场规模仅为100亿元,2018年已达到280亿元,一年内增长180%。同时,从苏宁现场公布的数据来看,智能门锁在韩国的覆盖率高达80%,日本40%,欧美国家15%,中国仅为5%。在中国,智能门锁市场存在着极大挖掘的潜力。

  火热的投资 野蛮的生长 

  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达到了3997.5亿元,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819.3亿元。在这一行业大势的推动下,智能门锁市场也跟着兴盛起来。在准入要求低和市场规模的诱惑下,许多商家纷纷投入到智能门锁市场当中,据统计,目前中国智能门锁产业共计有生产企业2000多家,近3000个品牌。机械锁等五金企业、家电企业、互联网科技企业、安防产品企业甚至是IT行业里,都有企业涉足智能门锁行业。公开资料显示,联想、海尔、360、美的、TCL、三星、中兴、小米等企业巨头都已在智能门锁领域有所布局。

  同样,资本也十分关注智能门锁市场,家电网了解到,2018年就有4家公司在智能门锁领域获得亿元以上融资;2018年5月,优点科技宣布完成由北极光领投的1.4亿元A轮融资;2018年12月,百度宣布领投智能门锁品牌云丁科技D轮6亿元融资。

  然而,由于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整个智能门锁市场的价格战十分激烈,现在市面上的智能门锁价格差最高居然能到5000元上下,最低的价差也有400元左右。而在价格战背后,更是出现了抄袭、贴牌等现象:投机者只需在生产智能门锁的代工厂那里找一款产品,然后贴上自己的品牌就可以开卖了。像三星、德施曼这类做智能门锁较早的企业产品更是被广泛复制。

  偷工减料的现象也有存在:优质的门锁锁体,会采用304不锈钢来制造,可以防止锁体上锈影响安全和使用寿命。不单是锁体,包括锁的内外面板,良心锁企都会用304不锈钢或硬度与防腐性更强的材质,保证使用寿命的同时,也兼顾了门锁的安全性。而很多锁徒有其表,败絮其中,前后面板的背板就是一片薄薄的铁皮,面板也是采用薄薄的钢,甚至为了让消费者感觉门锁用料扎实,在面板内部加了些无用的又很重的钢块,这样就能大幅度降低成本,即使以低廉价格卖出也不会亏损。

  另外,有的智能门锁也宣传上大肆吹牛,“银行级别守护”、“金库专用”等字眼频频出现。2018年底,国家质检中心对市面上40款智能门锁做了风险监测。其中15%都能被外人用简单的特斯拉线圈原理打开,剩余的智能锁产品绝大多数都存在安全风险。

  国标临近 行业不再天马行空 

  2019年8月25日,中国政府上报了《锁具安全通用技术标准》修订版,其中智能门锁将成为此次强制性国标修订的重头戏。修订之后,智能门锁将迎来新国标。新国标的临近,让无序混乱的市场状态开始向好的方向转变。

  实际上,智能门锁市场还有很多的发展空间。从去年的数据来看,整个市场规模中,头部30家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大概占40%左右,企业规模大多在5亿元以下,远低于其它同等市场规模的行业。

  行业人士告诉家电网,未来智能门锁将会是入口级产品,为智能家居场景带来价值。例如家中无人,主人一旦开门,灯光、电视自动亮起以及加入的智能门铃,远程可视通话等等多种设备形成一体化。在未来更多家公司布局下,物联网生态未来将会在行业中扩展更多的场景。有了新国标的规范引导,行业通过对产业深耕和上下游资源整合,将会形成更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态。

智能门锁物联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