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S不能测水质!这份净水器防骗选购宝典请收好

TDS不能测水质!这份净水器防骗选购宝典请收好
2019年08月05日 05:01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水是生命之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据调查,中国有82%的人饮用浅井和江河水,其中水质污染严重细菌超过卫生标准的占75%,饮水健康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于是乎,净水器开始遍地开花。

  无良净水器厂商们为了博得头筹,通过各种仪器设备‘在线表演’,有喝被农药污染净化后的水;有用TDS测水质的,有电解水测水质的……各种花样,颠覆普罗大众的认知。净水器的常见骗局有哪些?到底什么样的净水器才能买?

  01 TDS测水质?

  TDS一直是厂商们用以宣传的卖点,自来水的TDS一般在150~300,而经过反渗透净水器净化后,TDS可以降到个位数,效果立竿见影。TDS是啥?水质越好TDS就越低吗?

  TDS是总溶解固体(Total dissolved solids)的简称,指水中的全部溶质的总量,包括无机物和有机物两者的含量。一般可用电导率值大概了解溶液中的盐份,一般情况下,电导率越高,盐份越高,TDS也会越高。

  而TDS笔的工作原理是在正极释放电子,在负极回收电子,然后从释放与回收的比例来得出导电率,而导电率越高,TDS也就会越高。

  明白了测量原理,就十分容易解释TDS为什么不能测水质了。众所周知,纯水是不导电的,所以TDS值甚至可以为0,但在纯水中放入少许食盐,就会大大提高TDS值。矿泉水中会含有对矿物元素,而矿物元素会提高水的导电率,导致TDS数值升高,所以TDS高就能说明水质不好吗?显然不能,而对于一些不溶于水的物质,比如细菌病毒、泥沙虫卵等,即使它在水里再多,TDS也是不能反映出来的。

  TDS只能反映水中可溶解、可导电的东西到底有多少,但这东西是什么,有没有害我们不得而知,所以单纯靠TDS来测水质根本就是无稽之谈。

  02 过滤农药当场喝?

  很多无良商家宣称自己的净水器能有效过滤农药,并在销售现场进行当场演示,净水器有这么好?真的能过滤农药吗?

  即使是市面上净化效果最好的RO膜,宣称能过滤95%以上的氯化钠,98%大分子盐类,99%农药,仍然会有1%的漏网之鱼。

  抛开计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我们以毒性较强的剧毒农药大灭虫为例(主要成分为磷胺),假设最小致死量为5mg/kg体重,一个体重60KG的普通人需要服下最少300mg就会致死,而一杯60mg的农药在经过RO膜过滤后理论上可以做到0.6mg的含量,这样看起来即使是经过过滤的农药也足以对身体产生危害,为什么无良商家敢喝?你可能忽略了一个最为重要的原因——稀释,假设无良商家把60mg的农药倒入6L的水中进行稀释,此时每150ml的水中约含有1.5mg农药,经过净水器过滤后再过滤掉99%,接出的150ml水中毒药仅剩下0.015mg。而在磷胺致毒性实验中,对大白鼠和狗的两年喂养试验,大白鼠的无作用剂量为1.25mg/kg·d,狗为0.1mg/kg·d,且没有积累性作用。

  综上,净水器能不能过滤农药?答案是RO膜能过滤大部分的,但仍会有漏网之鱼,对于超滤、纳滤等,漏网之鱼会更多,而之所以无良商家敢直接喝主要还是因为毒药已经被稀释到所剩无几。

  03 电解水测水质?

  电解水作为一个陈年骗局,已经被撕的烂大街了,就连央视也做过专题报道,但仍有不少人会被这个看似很科学的东西给唬住。

  电解水器的构成其实很简单,它是由铝棒和铁棒阴阳两个电极组成,当通电后,因为自来水中含有电解质(对于矿泉水来说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水中含有矿物元素)可以导电,阳极的铁棒比氢氧根离子更易被氧化。

  所以在阳极发生的反应是:铁棒被氧化失去电子,化合价升高,形成二价亚铁离子,二价亚铁离子,很不稳定,最外层电子容易失去,达到八个电子的稳定结构,所以容易被继续氧化为三价铁离子,发生还原反应;在阴极,二三价铁离子遇到电解后水中产生的阴离子(一般是OH根离子),形成含铁化合物。

  离子方程式是这样的

  因为二价铁在水溶液中呈浅绿色,三价铁离子与OH结合形成Fe(OH)3容易水解形成三水氧化铁Fe2O3.3H2O红棕色的絮状沉淀……,所以电解自来水后,我们看到的各种颜色其实主要是电解水器中阳极的铁棒被氧化后的产物,如果电解水器的电极换成惰性电极,阳极就不会被氧化失去电子,也就不会产生颜色变化。

  纯净水中不含有离子,所以不会导电,也不能被电离(其实会有微电离,但效果不明显),如果在纯净水中加入少许食盐,再来进行电解,加盐纯净水也会变得浑浊。

  所以,水质电解器变色只能说明水中是否含有电解质,水是否能导电,电解水测水质完全就是骗人的把戏,真正能够衡量水质好坏的条件可以参照国家标准,包含微生物指标、毒理指标、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放射性指标等,这是一系列复杂的测试,并不是通过几个指标就能得出结论这么简单。

某视频网站视频截图某视频网站视频截图

  视频最后说的一点有误,不管矿泉水还是平常的自来水,水里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含量都是很低的,远远满足不了人体的需求,要补充营养还得靠的是食物,而不是喝水。水里有的,食物里都有,含量还更丰富。喝水只是为了补充人体需要的水分,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只要无有害物质,干净卫生水都可以作为日常饮用水。

  04 净水器应该怎么买?

  虽然以上三种手段经常被商家用来忽悠消费者,但因为河流污染、自来水管网污染等一系列原因,目前我们的饮水安全确实不容乐观,净水器确实有必要买,但并不能单纯凭借TDS或者电解后水有没有变色作为判断水质的依据。

  对于净水器的购买,我给大家的建议是:

  1、查询是否为正规品牌 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

  2、查看是否有饮用水安全检验报告

某品牌净水器检测报告某品牌净水器检测报告

  当然如果你嫌麻烦,也可以直接根据预算购买使用RO反渗透膜、有安全保证的大品牌净水器。

净水器TDS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