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燃气热水器哪种适合你?看看这些你就明白了

电、燃气热水器哪种适合你?看看这些你就明白了
2019年07月16日 07:33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万维家电网

  热水器是我们每家每户都必不可少的一款电器,无论是夏季冲凉,还是冬季洗澡,一款好的热水器总能给我们带来更好的洗浴体验。

  虽然现在市面上热水器的种类很多,按照原理不同可分为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磁能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暖气热水器等,而这其中我们最常见和最常使用的,还是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两种。

  那么这两种类型的热水器,哪一种更好哪?

  事实上,说“某一种更好”,这种说法并不准确。在不同的家居条件中,两种热水器均各有优缺点,不能片面的妄下定义,只能说用户结合自己实际情况来判断哪一种更适合自己!

  下面,万维君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的运行原理和特点,大家可以以此为参考,进行选择。

  一、电热水器

  说到电热水器,其主要分为储水式和即热式两种,而我们一般购买使用最多的就是储水式电热水器,其原理是靠电热棒通电发热,直接对储水箱中的水进行加热,具体内部构造基本都差不多。而即热式电热水器,则是直接对流动的水进行加热,不过这种热水器功率一般比较大,所以居家使用并不合适。

  而根据储水式电热水器的工作原理,使其拥有一下几个特点:

  1、必须配置储水箱

  根据某东的产品分类,其容量最小为40L以下,最大为150L以上。容量越大,安装时占据的空间也就越多,在小户型狭小的卫生间中安装起来比较麻烦,并且储满水后整机重量较大,必须打孔安装在承重墙上。

  2、加热成本高

  虽然目前电热水器的出售价格整个市场差距不大,一千元左右就能买到质量过关的产品,但是因为它是直接靠电发热来加热水,因此电热水器的使用成本在各种热水器里面是最高的。一般情况下,在相同的使用频率下,电热水器的加热成本比燃气热水器高出很多,属于买着便宜用着贵的类型。

  3、加热慢但温度恒定

  电热水器是对机器内部储存的水进行加热,水温相对也较为恒定。除非机器故障,否则几乎不会出现洗澡洗到一半热水突然不见的情况。但是电热水器需要提前开启一段时间或者是一直开机恒温,水温才能加热到需要的温度。当已加热的储水使用完毕,也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继续使用。

  4、使用方便

  大部分家庭选择电热水器的原因在于其工作原理简单、结构简单、技术成熟、价格实惠。而且直接用电控制水温的另一个好处是,随着智能家居的不断发发展,恒温、预约、遥控、远程操作等多种控制功能也慢慢成熟,让电热水器使用起来更加灵活方便。

  5、需要对水箱进行定期清洗

  由于电热棒直接对储水箱中的水进行加热,所以在其表面会不断产生水垢、铁锈等物质,长时间积淀也很容易滋生细菌。这样不仅影响水质,还会影响加热棒的加热效率,浪费电能,甚至导致热水器损坏。

  二、燃气热水器

  相比于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的种类虽然同样多种多样,但是在外型上不同种类之间相差不多,只是工作原理要比电热水器的复杂一些。

  燃气热水器是靠燃气燃烧产生热量,通过换热器将热量换至水流中,水流被加热成为热水。简单来说就是燃气点火燃烧,加热换热器,换热器将热量传导至水流,直接出热水,可以做到即开即用。但是热水温度受水流速度、水压大小、换热效率、燃气流量等多个因素影响,所以对燃气热水器来说,恒定水温需要精确的控制才能实现,普通老式燃气热水器的恒温效果不够理想。

  同时,燃气热水器内有燃气燃烧和排烟的过程,燃烧的高温、废气和对氧气的消耗都可能成为危险源,所以燃气热水器在这方面需要更为复杂可靠的设计,还要有熄火保护、水过压保护、防干烧保护、一氧化碳保护、防冻保护等多种保护功能。燃烧排烟的过程,也从最初的直排式和烟道式,发展成为今天的强制排气式和强制给排气式,两者都是通过风机直接将废气排出室外,安全性相对已经较高。

  通过这些工作原理,我们可以看出燃气热水器拥有以下几个特点:

  1、即开即用

  和电热水器相比,燃气热水器开机就可以产生热水,不需要提前耗时进行加热。而这种方式也带来了水温不恒定和出热水前先出一段冷水的问题。不过水温不恒定的问题,目前已经在技术上得以解决。

  2、占用空间比较小

  虽然燃气热水器内部构造比电热水器复杂,由于不需要专门的储水箱,因此在体积上反而比电热水器要小得多。所以一般情况下安装在厨房就可以,能够为卫生间节省出不小的空间。

  3、必须有燃气管道

  既然是以燃气作为燃料,那么家里就必须要通天然气,虽然也有以液化气为原料的类型,但是选择这一种的用户并不多。而烟道方面,如果家中本身就有专门的烟道最好,如果没有的话,也可以自己安装一个专用的烟道,通道室外,所以这一方面的影响不大。

  综合上述,我们不难看出燃气热水器和电热水器优势各不相同:

  电热水器简单可靠价格低,控制灵活方便,但是需要提前加热且后期使用成本较高,比较适合家庭空间充足且同时使用热水需求较少的家庭;

  燃气热水器体积小即开即用且使用成本低,但是对燃气和烟道有要求,安装较为复杂,冷水段也会存在一定的费水问题,适合同时需求热水比较多的家庭。

  所以我们在选择热水器的时候还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以及家居条件,有的放矢。单纯的根据自己的喜爱的话,最后想要正常使用,可能就要下大功夫了!

热水器家电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