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款中日电饭煲大PK 结果万万没想到

四款中日电饭煲大PK 结果万万没想到
2019年06月25日 05:48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国人赴日购买电饭煲已成为一种流行现象,可是日本的电饭煲煮出的饭就真的比国产电饭煲好吗?如果好的话好在哪里?赴日购买电饭煲真的有必要?带着这些疑问,某电视节目开始了这一期的实验。

  节目现场准备了四个电饭煲,其中有三个电饭煲是国产的,价格在几百块到几千块不等,剩下一个是日产电饭煲,价格是四千块钱。

  为什么样品的选择是三比一?会不会对日产电饭煲不公平?节目组给我们请来了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院长——潘思轶教授进行解释。

  “国内的电饭煲一般可分为三类:机械煲、智能煲、电磁加热煲(IH电饭煲),这三类产品占据了我国电饭煲主导市场,而在日本,百分之95都是IH电饭煲,我们国家很多游客赴日购买回国的几乎百分之百都是这种电饭煲。”所以,这样的测试是十分合理的。

  普及完知识之后,测试正式开始,为了确保测试的公平公正,节目组首先将电饭锅有标志性的字样都进行了遮挡,接着每款电饭煲均加入四杯免洗米,并按照每款电饭煲相应的使用说明加入适当的水,煮饭开始!

  四十分钟后,米饭出锅,节目组现场挑选出了20位幸运试吃员,将只有编号盛放的米饭端出,让试吃员对米饭进行盲评投票。

  经过一轮紧张激烈是试吃之后,投票结果出炉,结果显示四号电饭煲以领先三号一票的成绩,夺得了最终的胜利。

  接下来是嘉宾试吃点评环节,与试吃团结果导向一致,三位嘉宾,两位选择了四号电饭煲,一位选择了三号电饭煲,并给出了评价。

  一号电饭煲:煮的太烂,水没有完全融入米里

  二号电饭煲:米比较偏硬,粘牙,没有颗粒分明

  三号电饭煲:Q弹,软糯,松软

  四号电饭煲:比三号更松软,颗粒分明

  那么到底这些编号分别对应着哪里生产的电饭煲呢?国产电饭煲到底哪里不如日产?为什么呢?

  很多人觉得日本的电饭煲做出来的饭就一定最好吃,所以才会有这么多人代购,这么多人去日本背电饭锅回来,但是最后测试结果让人大跌眼镜,一号到四号分别对应国产机械煲、国产智能煲、日产IH电饭煲以及国产IH电饭煲!获得最多人认可的电饭煲不是日产而是国产IH电饭煲!

  为什么机械煲和智能煲不如IH电饭煲好吃?

  机械煲和智慧煲都是通过发热盘发热并传给内胆的加热方式,内胆受热不均匀,而IH电饭煲是通过对内胆进行电磁感应,使内胆自行发热,受热均匀,所以煮出来的米饭更松软。

  为什么测试中的国产IH电饭煲比日产IH电饭煲好?

  内胆形状

  测试中,日产IH电饭煲内胆为圆柱形的,而国产IH电饭煲为球型,从结构上来说,球型内胆的受热面机大,加热均匀,煮饭过程中米和水会形成环流状滚动,米饭吸水充足,会蓬松软糯。

  内胆薄厚

  测试中的国产内胆更厚,导磁性更好,受热也更快。

  独特功能

  测试中使用的国产IH电饭煲具有独特的蒸汽功能,它能更好的锁定米饭的香气

  编辑总结:日本电饭锅放在以前,确实不错,因为早期国产电饭煲确实技不如人,IH技术的电饭煲甚至在1988年的日本就已经开售,2012年日本就已经普及,与此同时,国内电饭煲厂商才刚刚开始涉及,但中国在技术方面的发展较快,现在跟日本的IH技术在控制方面基本没有什么差别,甚至可以做出更多的特色功能。都已经2019年了,国货当自强,你还在往国内背电饭煲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