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换脸?人脸识别那么热 但想过里面的风险吗?

追踪?换脸?人脸识别那么热 但想过里面的风险吗?
2019年06月13日 08:28 上观新闻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作者:胡幸阳

  在一块巨型LED屏前,许多人站定不动,盯着屏幕,时而取出手机拍照。据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CES Asia)上,提供人脸识别技术的屏幕均吸引大量观众驻足。它们本身不是最前沿的技术——只是配有人脸识别系统的实时监控,可为什么包括专业观众在内的参观者会热情高涨呢?

  从现场体验看,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实时监控精度更强

  地平线公司展示的人脸识别系统将一块大型显示屏分成四块,分别显示经过系统捕捉的原始画面、全身识别画面、标记每人的画面,以及将面部进行“马赛克”处理后的隐私保护画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四个画面是企业借展会“秀肌肉”,主要目的是让公众看到人脸识别的实时监控可以有不同效果。至于具体的应用场景,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

  事实上,随着5G技术的落地商用,人脸识别技术不仅能快速、准确地确识别每个不同的人,而且可以通过后台运算,完成将不同面部编号等工作,降低重复拍摄的比例。这对人脸识别技术在不同场合的应用将是很大的支持。换句话说,虽然人脸识别技术已经不稀奇,但在技术升级、场景拓展上,5G时代将赋予它更丰富的内涵。

  隐私权关注了吗?

  不过,当公众纷纷体验人脸识别技术时,是否考虑过自己的隐私呢?在展会现场,不论参观者是特地驻足观看、还只是恰巧经过一家展示人脸识别技术的参展商展台,其面部都会被系统识别、录入。随后,观众的头像、系统推测的年龄、性别、情绪状况等信息会被同时展示在大屏幕上(题图所示)。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说,该技术可以运用在安保、追逃等特殊领域,亦能满足“刷脸通行”等生活场景的需求。可记者担心的是,这些被系统自动捕捉的面部信息,会侵害隐私吗?

  记者询问该展台的工作人员:展会上所收集的人脸信息是否会被保存进数据库,却未能得到正面解答。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其实是做支持人脸识别功能的芯片,人脸识别系统来自另一家企业,至于系统收集的面部数据究竟如何处理,他们“不清楚数据的流向”。

  一些观众似乎也没发现面部数据被捕捉可能存在风险。记者随机询问了数名参观者“是否在意自己的人脸信息被保存”“是否在意数据的去向”等,大多得到了“无所谓”的回答。一名观众直言,每天出门在外经过无数摄像机,“早就被拍了无数遍”。但也有观众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你不提醒我的话,我也没往这方面想。现在确实有些担心,不知道企业会把这些信息用在哪里。”

  业界已经开始关注人脸识别可能产生的侵犯隐私问题。有消息称,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公共人脸识别数据库“MS Celeb”已被删除。那么,对于这些演示人脸识别技术的企业,以及对人脸识别技术感兴趣的公众,是不是也要更关注一下面部信息安全呢?

  新技术应用还要考虑周全

  人脸识别在其他领域的应用同样值得关注。搜狗公司的展台上设有一台“人脸迁移”机器,它能将站在摄像头前的人的面部替换成男女明星。记者体验后发现,虽然该机器只能识别并替换正脸,但能将这些明星的面部表情与被摄人同步。粗看下来,似乎真的实现了神奇的“换脸”。

  工作人员说,这项技术尚未成熟,但预计可应用于直播等领域,让主播的脸能实时替换。

  此前,国外论坛上也有过类似技术,大多出现在公众人物的“换脸”视频中。不过当时这类技术就引发争议,主要聚焦在换脸是否侵犯肖像权。搜狗公司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此次展示的换脸效果只是作为展会体验项目,并不涉及商业运作,所以没有向“提供脸”的明星申请授权。不过他们认为,“如果在商业领域应用,一定要先取得授权。”

  栏目主编:任翀文字编辑:任翀

  本文照片由胡幸阳摄。

人脸识别面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