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CES争先发布车载互联系统 谁家更为与众不同?

车企CES争先发布车载互联系统 谁家更为与众不同?
2019年06月12日 10:30 澎湃新闻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澎湃新闻记者 陈楚薇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影响力的日渐增大,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开始受到互联网技术的影响。在这种大背景下,能够明显发现今年的CES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包括本田、奥迪、天际在内的各种类型整车企业纷纷将车载智能互联系统作为新的“着力点”,推出层出不穷的创新产品,希望凭借它们让自己成为与众不同的汽车产品。

  奥迪:专为中国打造的开放App系统

  作为最了解中国市场的豪华车品牌之一,在本届CES展会上,奥迪带来了全新一代奥迪connect车载互联科技,以及最新的数字化创新成果。

  据介绍,新一代互联科技主要在中国开发,是奥迪为满足中国客户需求而打造的首个开放式app生态系统。作为高端汽车品牌中的顶级开放式服务平台,这款基于安卓系统的平台允许第三方开发商为奥迪多媒体交互系统(MMI)创建量身定制的服务和应用程序。车载智能互联技术是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属于奥迪首个开放的应用程序生态系统。

  奥迪应用商店可整合其它数字助手服务,提供最受欢迎的本地应用程序和服务,如阿里巴巴的“天猫精灵”,并根据常用功能智能优化。服务包括查找提供优惠折扣的加油站、加油站车内智能付款和在线免密支付停车费等。客户可以脱离智能手机使用该系统和相应服务。

  众所周知,车载智能互联的应用一般会落后于移动产品,原因在于手机应用的换代更迭会比车载系统快。为了克服这一难题,此次奥迪带来的新一代车载互联科技最大的特点就是应用程序生态系统的开放性,基于此,车辆可以与各种受欢迎的应用程序无缝对接,让客户可以脱离智能手机使用该系统和相应服务。

  本田:第二代 Honda CONNECT 系统

  本届CES展会上,Honda展示了第二代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该系统导入了智能语音识别、在线支付、智能导航、车辆位置共享等升级功能,并计划在今年推出的新产品上搭载应用。

  同时,与阿里巴巴和科大讯飞携手共同合作的第三代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也正在研发之中。据本田介绍,第三代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将导入阿里巴巴的“天猫精灵”和科大讯飞的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其中,阿里巴巴旗下的AI助理服务“天猫精灵”除了实现汽车与住宅的无缝互联外,还将在Honda车内打造电子商务的平台。而科大讯飞的加入,将实现人与车的深度对话环境,让人工智能听得懂人类的感情,并且根据车主的需求,给出更多的可行性建议,而不是单纯的进行“机械式”对话。

  也就是说,Honda CONNECT系统将打通多个链路,通过一台手机就可以掌握爱车的操控等状况,并且让汽车与住宅相互联通,还可以在车内实现购物和预约服务,打造的一个更为智能,更为全面的多场景服务。

  与此同时,Honda CONNECT系统会让汽车更加的富有“生命力”,在云服务以及OTA技术的支持下,车主能够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新功能,体验到更多有趣的服务,即使使用了一段时间,也不会产生审美疲劳,为用户打造个性化的驾乘体验。

  而“区域声场控制技术”也将加入到Honda CONNECT系统之中,这项技术给用户一定的私人空间,可以在互不干扰的情况下获得不同声音环境,不难看出,汽车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交通工具了,它更像是一次智享体验。

  Polestar:基于安卓开发的车内信息娱乐系统

  在本届CES展会上,豪华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Polestar不仅携旗下首款豪华高性能纯电动轿跑Polestar 2亮相,还推出了全新一代车内信息娱乐系统。

  据悉,该系统基于完整的底层安卓系统开发,让车内的信息娱乐系统拥有手机般的流畅操作体验,并可实时无线更新。

  换句话来说,安卓系统也相当于为车内应用功能搭建了一个更加自由、开放、可靠的数字化平台,让Polestar 2可以更为开放地携手中国移动互联领域中的顶尖合作伙伴,包括高德地图、科大讯飞、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华为等,共同打造针对中国市场需求的人机交互系统。值得注意的是,Polestar 2也是全球首批搭载标准化安卓系统作为车内信息娱乐系统的车型之一。

  天际汽车:“智云”车联生态

  在本届亚洲CES展上,新造车公司天际汽车“智云”车联生态正式亮相。据介绍,“智云”车联生态是天际汽车联合众多车联网产业链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智能电动汽车车联网生态圈,由通信技术、云平台、人工智能、服务生态四个维度构成。它聚合了当前智能驾驶、数字座舱、云端服务等领域的前沿资源,并基于天际汽车iMA智能数字化架构高度集成整合,可通过大数据应用、云端AI计算、OTA在线升级来实现自我迭代,全时响应消费者多元化的出行需求。

  天际汽车董事兼首席技术官牛胜福表示,智能网联的发展方向大家都是认同的,但是每家主机厂的做法并不一样,天际的做法就是系统性的去考虑这个问题,从五个维度去考虑用户的出行需求。

  天际车联网系统首先就是把车和其它的空间彻底打通,比如办公室或智能家居,在家里面可以通过智能家居或手机等去控制车辆,等用户上车时,车子已经做好了出行准备;在车上也可以打开家里的智能家居等。

  取消物理钥匙采用蓝牙钥匙,人距离车10米左右,车就能判断主人的到来,它会做出流水般的灯光、打开后视镜、解锁、门前投映地毯灯达尔博格一系列的动作,体现上车的仪式感,欢迎主人上车。

  上车之后通过人脸识别后账号打通,带有记忆功能的个性设置开始出现,比如说大屏的设置、后视镜镜片、座椅等设施的设定自动完成。

  人车交流的自由度更大,利用3D技术和人工智能,打造了3D的虚拟AI精灵小天来和乘客进行交流,小天的形象、名字、声音都可以进行定制,让汽车也不是一个冷冰冰的机器。

  此外,远程通过FOTA可以实现每个控制器的刷新,新的功能都可以通过远程进行刷新。通过大数据学习,AI精灵会越来越聪明,会逐年长大,到最后成为你无话不谈的朋友,赋予整车鲜活的生命力,表现出与其他整车厂不同的结果。

CES汽车电动汽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