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制冷的方式你了解吗?80%的人不会选

冰箱制冷的方式你了解吗?80%的人不会选
2019年05月30日 05:49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经常能听见收废旧家电的人推着车喊:收破烂,收旧冰箱、彩电、洗衣机……国民家庭三大件之一的冰箱,早已成为各家各户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它能让食物延长保鲜,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更多便捷。

冰箱为生活带来更多便捷冰箱为生活带来更多便捷

  去商场卖家电的地方转一转,你就会看到,铺天盖地的广告都在为冰箱赋予各种IP,各大厂商纷纷搞噱头,这样就会把不了解冰箱的顾客搞得天花乱坠,而不知该如何选择。

  那么,要知道冰箱的好坏如何判别,最重要的就是制冷。

  冰箱,它存在的意义就是为了给我们日常生活中保质期较短的食物制冷储存,以达到延长保鲜的功能。So,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制冷。

  目前市面上在售的冰箱制冷方式有三种:直冷,风冷,混冷。

  直冷:直冷的目的,不过由于一般使用定频压缩机容易造成冰箱内温差较大且容易结霜,长此以往,一旦形成顽固的冰霜会给用户造成手动除霜的麻烦,并且内部空间温差较大也容易使食材变质。

  风冷:改进了传统直冷冰箱的弊端,一般采用变频压缩机且其蒸发器置底,通过风扇将冷气吹入冰箱各个间室,使得冰箱内的温度更均匀,同时由于蒸发器是热交换的主体,所以不会在冰箱间室内结霜,免去了手动除霜的麻烦,但是,冷风直吹容易导致食材风干。

  混冷:即混合制冷,将直冷与风冷相结合,在冷藏室、变温室采取直冷方式供冷,而冷冻室采取风冷的制冷方式,这样的设计能够有效解决风冷冰箱易风干食材、直冷冰箱手动除霜这两大使用痛点问题。

  直冷 风冷

结构简单 无霜
故障率低 制冷速度快
低成本 冷气分布均衡
相对省电 控温相对精准
水分不易流失 冰箱内气味相对清新
直冷方式易有霜结冰,除霜是件麻烦事直冷方式易有霜结冰,除霜是件麻烦事

  事实上,风冷冰箱也并不是无霜,而是霜凝结在蒸发器的上面,因为它在冰箱的内部,我们打开冰箱门无法直接看到,所以被称为无霜。风冷冰箱中的霜,主流的技术是通过热蒸发来去除。当冰箱工作一段时间之后,冰箱暂停制冷,启动除霜加热系统。凝结的霜受热后会变成水,再通过专用的导管排出(或直接蒸发成水蒸气),这个工作是冰箱自动完成的,不需要手动处理。所以说,风冷冰箱并不是真的无霜,而是能够自动除霜。

  混冷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这两种制冷方式的短板,冷藏室、变温室采用直冷方式,温度一般在0度以上,不会起霜或者结冰;冷冻室采用风冷方式更适合长期冷冻,无须担心食物风干。所以,混合制冷冰箱比单一制冷冰箱更加实用。

  这回,冰箱制冷这点事,你应该了解了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