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黑板!夏日冰冻大作战 你家的冰箱用对了吗?

敲黑板!夏日冰冻大作战 你家的冰箱用对了吗?
2019年05月24日 00:15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又到了小编分享生活小经验的时候了,冰箱相信是大家家里都有的电器之一,但是大家用了这么多年的冰箱,你是不是真的会怎么使用冰箱了?

  在最开始冰箱刚买回来的时候,你是不是这样想的:超大储存空间,我要将所有的东西都摆放得整整齐齐。

  现实却是,所有的东西随手放,想放哪里就放哪里,东西杂乱无章。

  对此小编只能素质三连“不!不!不!”。

  今天小编就从外到内,手把手教学,如何正确、优雅地使用冰箱。

  合理使用冰箱顶部

  冰箱属于大家电,摆放在厨房会占据较大空间,我们为了能够更充分利用空间,往往会将很多东西摆到冰箱顶部。将平常很少用到的电磁炉、炖汤煲等厨房小家电,一些烹饪书籍,还有一些大盘子、碗等放到冰箱顶部。这样做的确挺合适的,因为厨房空间并不是特别的大,而且像小家电、烹饪书籍这类物品放到橱柜里面也不合适。

  可是也有不少朋友将部分食品同样摆到冰箱顶部,类如面粉、小包装大米。据小编的了解,身边有些朋友还会将冰箱放不下的啤酒同样放到顶部,小编听到后非常心疼那支啤酒,甚至想帮朋友喝了!

  因为冰箱顶部是一个较大的散热区域,很大一部分的热量是从顶部散发的,而大米、啤酒这一类食品应该要放到阴凉的地方储藏的,冰箱散发出来的热量会驱使食品中的微生物生长。久而久之,食品在保质期结束前就已经发生变质了,如果误食了的话很可能造成腹泻等,所以各位朋友要切记,冰箱顶部不能放任何食品。

  冰箱侧面也是收纳的好地方

  刚刚提到冰箱顶部可以用来收纳一些小家电,除了顶部可以利用之外,冰箱的侧面也是可以利用起来的。

  我们只需要一个收纳侧挂架,就可以轻轻松松地将厨房吸油纸、保鲜膜、垃圾袋、防烫手套等物品统一收纳起来,厨房整洁如一,也能节省使用空间。

  内部食物摆放和收纳黄金法则

  敲黑板,重点来了!各位朋友在平常用冰箱的时候,是不是所有放到冰箱里的食品都是摆得那么随心所欲呢?Well,虽然随心所欲是我们的天性,但在食品摆放这方面,是不许这样随便的。

  我们经常会打开冰箱放东西和拿东西,而冰箱箱门是最容易受到温度影响的地方,所以在冰箱箱门的位置应该摆放对温度变化不敏感的食物,比如调味料、饮料等,当然如果调味料是已经开启了的,最好还是尽快食用。

  大家常犯的错误是,也会把鸡蛋、牛奶或者其他乳制品放到冰箱箱门的位置,其实这样也是不正确的,因为乳制品对温度比较敏感,所以这类食物应该放到冷藏室内,而不是冰箱箱门上。

  冷藏室可以分为上层和下层。上层温度最为稳定,可以将吃完饭后的剩饭剩菜、水果或者一些速食品等放到上层位置。而下层温度是最低的,是冷藏生肉类、海鲜、蔬菜和乳制品的好地方,因为温度低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但要注意的是,如生肉类和海鲜要先干净表面,再用保鲜盒装着再放进冰箱里,这样做是去除表面的血水等,而且用保鲜盒装起来可以防止细菌传播,避免交叉感染互相串味。

  冷冻室我们一般只会放冷冻肉类、水饺、汤圆、雪糕等,而馒头、糕饼等放在冷藏室,认为这些偏软的食物摆到冷藏室是正确的,但实际上是错误的。无论是馒头还是糕饼,原材料主要都是淀粉类,过一段时间都会变干变硬,这是“淀粉老化回生”的过程,不仅在常温下会发生,在冷藏室内发生的速度更快。所以淀粉类食物最好的保存位置是冷冻室,用冷冻保存的方法就可以预防各种淀粉类食品变干变硬,不过在制冷过程中会降低冰箱内部水分,所以淀粉类食物小编还是建议大家尽快食用。

  除了按食物种类分层摆放之外,小编建议大家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那就是食物在放进冰箱前,先用透明的保鲜盒装着,再将食物摆进冰箱,这样既整齐,又美观。当我们打开冰箱就可以一眼看到我们需要的食物,快速地取出,减少了冰箱内部与外界空气交换的时间,也防止不同微生物的交叉污染,一举两得。

  最后的最后,推荐一个月清洁一次冰箱,及时除霜,保持清洁,避免影响制冷效果。看完之后,大家赶快行动起来,正确使用家里的冰箱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