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匹数选空调并不严谨 正确方法是看这个参数!

依据匹数选空调并不严谨 正确方法是看这个参数!
2019年04月24日 07:25 中国家电网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夏季马上就要来了,又到了空调热销的季节,去卖场买空调,首先面对的问题就是“买多少匹的”,空调匹数是何意思?匹数来选空调科学吗?今天求真君教你买空调的正确姿势!

  空调匹数是什么

  空调匹数原来指的是空调的输入功率,1匹(马力)=735W(瓦),过去在日本的口头叫法把输入功率为735W空调叫1匹空调,输入功率为1470W的空调称为2匹空调,但由于空调输入功率不一定刚好是整匹,如1400W或1600W就分别称小2匹和大2匹,介于1匹和2匹之间就称1.5匹等等。

网上流传的匹数和面积的对应图网上流传的匹数和面积的对应图

  由此可见,空调的匹数指的是空调的输入功率。目前空调销售时所说的“匹”是根据空调的功率而估算出的制冷量。我们都知道选购空调其实更重要的是参考空调的制冷量,匹数和制冷量又有什么关系呢?

  通常,我们判定一台空调的制冷能力,应该看空调的输出功率。理想状态下,1匹的输出功率大约在2300~2500瓦左右。而空调输出功率和输入功率的比值可以反映这台空调的能效比,能效比越高耗电量越低。目前国标将空调的能效比分为1、2、3级,其中1级能效最为省电节能。

  现实情况是,相同输入功率的空调,由于能效比不同,所生产出来的空调制冷量不一定相同。因此通过输入功率(也就是匹数)来衡量空调制冷量是难于确定的。因为有可能你3匹的电功率只能产生2匹的制冷量。

  现在,国家标准使用每小时制冷量作为空调能力的标准。

  制冷量该如何选

  通常情况下,家庭普通卧室每平方米所需的制冷量为115~145W,客厅、饭厅每平方米所需的制冷量为145~ 175W。一般情况可取中值,如卧室取130,客厅取160。据此我们就可以根据面积来算出家中所需的空调制冷量大小,比如,某家庭客厅使用面积为15平方米,若按每平方米所需制冷量160W考虑,则所需空调制冷量为:160W×15=2400W。

空调铭牌上都标明了制冷量空调铭牌上都标明了制冷量

  国家标准规定,房间空调器的大小按制冷量参数标注。目前在空调的型号上都明确标明了制冷量,一台型号为KFR-35GW/WDAA3@的空调,其中数字“35”即表示这台空调的制冷量为3500W的空调器,可以简称为“35型”。25机、35机是制冷量的一种简称表示法,如KFR25W,则简称25机;KFR5Gw,则简称35机,其中25机表示制冷量为2500W,35机表示制冷量为3500W,以此类推。

  下面列举了一些日常使用面积和空调型号的选择。

  本期求真总结

  仅仅根据匹数来选购空调并不科学,综合来看,根据制冷量来选择空调是一种更加严谨的方法,基于家中面积得出所需的制冷量,然后选购相应的机型,同时可以选择能效比更高的机器,这样就能得到最适合自己的空调了,赶紧带上求真君教大家的知识去选购合适的空调吧。

空调参数能效比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