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壁画电视评测 是电视也是智能家庭入口

小米壁画电视评测 是电视也是智能家庭入口
2019年04月23日 15:33 新浪数码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话说当年索尼旗下业务连年滑坡,平井一夫壮士断腕砍了电视产品线的全部中低端设备;到OLED A1发售,仅凭借两个尺寸,抢占了国内高端OLED彩电市场40%以上的份额,引领彩电营收实现了36%的增量,几乎是创造了一个时代神话。

  这当中故事说起来颇具传奇色彩,但核心问题其实只有一个——电视领域在中高端的探索远没有达到尽头;在足够大和足够薄这两项以外,用户对影音体验有着更高的要求。

  而这点,也是今天评测主角,小米壁画电视产生的大背景。

  小米作为依托互联网起家的电视品牌,虽然一直主打性价比,但对高端设备的探索一直没断。去年年初亮相的小米电视4就在极致外观上做了尝试。机身正面不足1厘米超窄边框,侧面厚度4.9毫米在同期设备中表现亮眼。

  今年,小米壁画电视主打“壁画”概念,这一特点在此前的小米电视4上就能有明显感知:“不光窄边框,侧面分体式设计也足够薄”,在这代产品上,则是外观与功能的再升级。

  一、外观设计:因为“薄”所以“壁画”

  数据上看这代产品屏幕距离墙面13.9毫米,以往电视下半部分的宽主体被直接拿掉,基本上“电视挂在墙上”与“一个画框挂在墙面”的视觉凸起效果类似。或者说,基本没什么视觉凸出感。

基本是正面看贴在墙上的视角基本是正面看贴在墙上的视角

  这是小米给这款电视定位成壁画的原因,实现技术一方面是这块三星65寸4K液晶屏足够薄,另一个则是小米本身的分体式设计。

比一般的硬币要薄比一般的硬币要薄

  分体技术应该算是一种全新的模式,其将传统电视中的元器件,例如:主板、电源、音响接口等都放置在SoundBar当中,这样原有音箱尺寸并没有明显变化(毕竟SoundBar本来体积都比较大,二合一不会有明显变化),而显示部分的空间则明显压缩。两者通过一根多功能合成的高速线材连接,完成供电与数据传输。

  液晶显示技术的升级也是显示部分更薄的原因。一般来说,把电视做薄主要的精力都是在如何削减背光厚度上(液晶屏幕并不发光,所以都需要依靠LED灯源来呈现图像,必须要有背光源)。

有一种嵌进墙面,而不是挂在墙上的视觉效果有一种嵌进墙面,而不是挂在墙上的视觉效果

  以这代小米壁画电视来说,就是采用了侧排放LED背光源+导光板的技术。而为了达到进一步缩小厚度,小米采用了一种MS导光板,采用这种材质之后导光板的厚度将会减少75%以上。

侧面在桌子上占地面积不大侧面在桌子上占地面积不大

  分体式的另外一个优势则是在线材的连接与整理上,这也是不少用户在家里添了新数码设备以后的困扰。传统电视的HDMI,高速线缆传输口都被集中在机身背面(人性一点的可能是侧面偏向边缘的位置),一般上墙以后想重新整理布线,或者说连接一个接口基本都是摸黑盲操,就算是没有上墙放到电视柜上,在背面寻找接口其实也很麻烦。

  小米壁画电视因为采用分体设计,所以这些接口均位于SoundBar上面,而因为SoundBar不沉,并且背面很浅,所以很容易就能进行数据线的整理。

很容易插线 以及接口一览很容易插线 以及接口一览

  具体到接口规格部分,小米壁画电视配有三个HDMI接口,连个游戏主机+一个机动设备足够用;两个USB接口,其中一个为3.0高速传输接口;光纤接口一个,以及传统的三端线输入接口以及AUX音频混合接口,基本上能满足市面上大部分设备的扩展连接。

  最后,窄边框是壁画电视的另一个特点。实际测量数据看,小米壁画电视的边框数据为6毫米左右,拿iPhone XS这种全面屏手机比边框宽窄,都差距不大。

正面边框也很窄正面边框也很窄

  以上,外观部分与颜值部分介绍告一段落。其实我们前面说了,小米壁画电视的主题是“壁画”,视觉调整其实也就是为了更好地实现类似壁画的功能,而实现这个设计概念的根本其实还在于使用场景。

  二、3个使用场景模式的理念

  这代产品称之为“壁画”,除了代指外观上正面没边框,侧面薄如纸的效果,自然也是说其在待机状态下能作为动态美图、照片的低功耗展示框(并且系统内也内嵌了比较完整壁纸和美图系统)。小米为这个状态下的电视屏保调整了实时刷新,进入屏保时会降低电视背光,低功耗运行。

  当然,就算不评测也能想到以上部分,但小米壁画电视其实拥有三种状态。除了壁画与电视以外,它还承担了智能音箱的作用,或者说你也可以叫它超大屏版本的小爱音箱。

在SoundBar和分体电视之外,它也是AI音响在SoundBar和分体电视之外,它也是AI音响

  这个应用场景对于同时拥有小米电视以及小米智能音箱的用户其实并不陌生。两者都支持小米公司开发的语音交互,但是却不能双向打通,“我对电视喊话能搜影片,但是却需要对另外一款小爱喊话才能控制家电”。逻辑上其实并不通顺。

  这是这代小米壁画电视升级所在:双方向打通了两套控制系统,并且加入了搭载远场语音技术。你可以直接喊“小爱同学”来开启家电,同样也能开启电视。而这个音频系统在电视关闭后依然可用。

24小时在线的家庭控制中心24小时在线的家庭控制中心

  因此,你也不需要用遥控器,直接能用语音唤醒小爱同学并控制打开电视,搜片、查天气、打开应用、问路况、问百科等等。也能正常作为小爱智能音箱来控制其他家中的智能设备。

  相对进阶一点的是,因为拥有大屏幕显示,这个控制中心不光是“智能音箱”,更是“智能带屏幕音箱”。虽然灯具这种设备不需要进行反馈,但是如果是门口的监控摄像相头,就能进行互动。门口按门铃,电视上能有显示。

  评测总结:

  以上,小米壁画电视拥有:颜值优秀的智能电视能力、壁画显示卖点、比以往更强大的智能语音系统(带屏幕),这三种模式。其中智能音箱更是贯穿了电视开机与关机的全过程,可以24小时在线。说是电视,更贴切的说法是家庭娱乐、移动设备、智能设备的整合入口。这是此前电视与智能音箱都达不到的。

部分硬件参数部分硬件参数

  最后是简单的参数预览:小米壁画电视的显示部分采用三星原装65英寸4K面板,搭载四核64位旗舰处理器,运行存储2GB,机身容量存储32GB;相比较平时存储不太充裕的电视盒子(动不动就存储被塞满),扩展空间大了不少。

  独立的SoundBar部分,小米壁画电视标配六声道SoundBar和低音炮音频系统,支持Dolby和DTS-HD双解码,SoundBar配置有2.25英寸中低扬声器x2、20芯球顶高音x2和倒相式音腔x2,超重低音炮11升大音腔。整体音质表现不错。

小米壁画电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