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使用家电必须做到这三点?差点我就全信了

夏季使用家电必须做到这三点?差点我就全信了
2019年04月23日 00:15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如今家用电器的种类多种多样,有的适用于不同季节,有的适用于不同场景,所以一年四季使用家电都有不同的注意事项。俗话说人有三防:防火、防盗、防闺蜜,随着夏季到来,听说家用电器同样有三防:防雷、防潮、防高温,事实果真如此吗?今天我们来聊一聊。

  防高温:好处多多

  夏季让人最难受的点莫过于高温了,不仅让我们心情烦躁,还天天一身臭汗。高温对于很多家电来说同样有着不好的影响,电器长时间运行在高温下,将会增加很多问题。

  缩短使用寿命

  家电内部有很多电阻、电容等电子元器件,这些元件都是有使用寿命的。而温度是影响它们使用寿命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拿电容来说,有很多公式可以计算它的使用寿命。不论采用哪种公式和方法,温度都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从上面的公式可以看出,实际的工作温度越高,电容的寿命就越短。虽然当电容寿命达到临界值时,也不代表电容就完全废掉了,只是它的性能会大打折扣。不过家用电器的设计十分复杂,元器件众多,轻则出现性能衰减,重则将会产生严重的故障。

  增加耗电

  对于空调和冰箱这种进行热量交换的电器,温差越大越耗电。比如说空调设为26度,室外气温为30度,它只需将室内温度降低4度就可以了。假如室外是40度,那么空调的压力可想而知。冰箱也是同样的道理,尽量摆放在通风阴凉地方,可以减轻它们的工作负担和耗电量。

  危害人身安全

  对电动汽车有了解的网友应该知道,这两天国内出现了一起特斯拉自燃的情况,不仅将自身烧得面目全非,还害惨了旁边的奥迪车。虽然具体原因尚不得而知,但是跟电沾边的产品,高温引发爆炸、燃烧是很有可能发生的事件。

  尽管这种情况我们平时很少遇到,但网上关于电器自燃、爆炸的新闻依然随处可见。原因一是购买的电器质量不合格,安全规范不达标;二是用户使用不规范,让电器在不合理的环境下上时间使用。

  防潮:别等发霉了再来着急

  夏季除了高温,大雨暴雨也是很常见的天气,特别是像笔者所在的南方地区,近一个月来阴雨天气就没有停止过。“回南天”的威力相信很多网友都深有体会,衣服发霉发臭让人头疼。电器如果长期运行在潮湿的环境下,同样会出现发霉发臭的情况。

  冰箱底下长蘑菇的新闻可能有些网友听说过,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就是冰箱底下高温高湿,给真菌的生长营造了一个完美的环境。所以我们在摆放冰箱、洗衣机这类家电时,尽量不要摆放在阴暗潮湿的角落,洗衣机使用后一定要干燥内桶,并且建议用支架将它们的底部架空一点距离,避免湿气的积累,像电视这种本身就处在通风环境下的家电那就没必要去折腾了。

  防雷:也许真没必要

  记得小时候一遇到打雷的天气,第一时间肯定是去拔掉电视的插头,还有固定电话的线,到了现在很多人仍然有这样的习惯,不过笔者认为这种做法有时候也许真没有必要。

  首先是现代的小区高楼都有比较完善的防雷设计,已经能消除雷电的大部分危害,当然也不排除有一小部分浪涌沿着输电线继续传播到我们家中。这个时候也不必太过担心,因为我们使用的家用电器,只要是经过国家强制认证的合格产品,都有相应的防雷能力。

  绝大部分电器都有EMC电路,其中一项就包含了防雷电路,主要的设计思路就是增加压敏电阻。压敏电阻顾名思义就是对电压敏感的电阻,当电压升高时,它的电阻就会变得很大,近似相当于把电路断开,从而达到保护电器的目的。在电器出厂时,也会进行相应的雷击试验,合格之后才能销售。

  不过话说回来,家中难免有一些老旧的电器或者廉价的电器,它的防雷能力就无法保证了。所以笔者的建议是,对于较新且有品牌保证的电器不必拔掉插头,而其他电器如果担心雷击影响可以拔掉插头,嫌麻烦的话购买一些大品牌的防雷插排,也能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在这炎热的夏季,安安心心地使用电器,享受它们带来的便捷是我们最大的愿望。在此之前,多花一点点心思去解决电器们的工作环境,既能保证我们的正常使用,又可以提升电器的寿命和安全性,现在就赶快行动起来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