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尘器种类科普:一分钟告诉你如何选择吸尘器

吸尘器种类科普:一分钟告诉你如何选择吸尘器
2019年04月16日 05:24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居家环境的卫生关乎着家人的健康,所以日常的清洁必不可少,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人们的清洁工具也经历了很多变化,吸尘器的出现逐步代替了扫把、拖把,成为了家庭清洁的“主力”,虽然目前国内的普及率还相对较低,但是对于日常的清洁来说,不可否认吸尘器在居家生活的地位。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吸尘器的诞生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了。1901年8月,英国工程师布斯(Booth)申请了真空吸尘器专利,这就是世界上最早的真空吸尘器雏形。而吸尘器进入中国是在上世纪90年代,相比在欧美的百年发展,吸尘器在中国的普及率不及欧美的一半也是情有可原的。

早期的吸尘器早期的吸尘器

  目前,国内吸尘器的种类很多,根据其外观、形态可以分为桶式吸尘器、卧式吸尘器、立式吸尘器、杆式吸尘器、手持式吸尘器。今天,笔者就带大家好好认识一下吸尘器,从而买到最适合自己家用的吸尘器。

  桶式吸尘器

  桶式吸尘器是目前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商用吸尘器,主要用于地面类或墙面类固体和液体废弃物的过滤收集,统一处理清洁,广泛应用于宾馆、酒店、写字楼等公共场所的清洁工作。桶式吸尘器线长在10米左右,无需频繁换插座,大户型用起来也比较省事,桶式吸尘器可以吸水,因此能在卫生间、厨房这些潮湿环境使用。

桶式吸尘器桶式吸尘器

  优点:容量大、功率高、吸尘能力强、可干湿两用;

  缺点:体积庞大、耗电量高、噪音大;

  卧式吸尘器

  卧式吸尘器是桶式吸尘器的迷你版,也可以说是家用版,它的机身有两个轮子,像一辆卧在地板上的小汽车。清洁时除了要拉着电源线、还要拉着集尘筒一起走,一不留神可能会撞到家具、卡壳。

卧式吸尘器卧式吸尘器

  卧式吸尘器为了减小体积适合家用,主要是对机身部分进行了精简,比桶式吸尘器小了不少,移动起来也更加灵活,但不可否认,在吸力和容尘量方面是无法与桶式吸尘器相媲美的。卧式吸尘器吸头部分比较灵活,可以深入到床底等低矮区域进行清洁。另外,有些卧式吸尘器配有不同的吸头,除了地面清洁,还可清洁沙发或者高处。

  优点:可进入低矮区域、效率高、噪音低、吸力大、吸头灵活;

  缺点:需要拖着桶走、容易碰撞家具;

  立式吸尘器

  传统的立式吸尘器在国内不常见,但在欧美国家却是最受欢迎的家用吸尘器。立式吸尘器需要插电才能使用,机身全部的重量都放在了推杆上,如果家很大,长时间来回拖拉会很累,为了减少机身的重量,立式吸尘器会在吸头部分加入电机驱动,这样的设计在清洁地面的时候也能够彻底清洁地毯,但这种吸尘器噪音也很大。

立式吸尘器立式吸尘器

  优点:吸力大、无需弯腰、地毯地板刷头切换方便;

  缺点:噪音极大、较沉、不灵活、无法清洁角落和低矮处;

  杆式吸尘器

  杆式吸尘器在外观上看起来与立式吸尘器比较接近,但是其体积更加轻巧,并且杆式吸尘器为充电式,特点是体型小巧,使用方便,充电式的设计能够让其摆脱电线的束缚,用户打扫房间更加随心所欲。

  杆式吸尘器可以说是无线吸尘器的杰出代表,大致可分为3种形态:第一种是将尘桶、马达、过滤系统放在吸头上方,像是无线版的立式吸尘器;第二种是将尘桶、马达、过滤系统放在手持位置,由一根杆子连接吸头。

第一类杆式吸尘器第一类杆式吸尘器
第二类杆式吸尘器第二类杆式吸尘器

  第一类杆式吸尘器可进行直立放置,第二类杆式吸尘器可进行墙面的挂靠,都比较节省搁置空间,这两类推杆吸尘器均可拆卸、更换吸头变为手持模式,用于清洁床铺、沙发、书柜等,也可作为车载吸尘器使用,但是第二类推杆吸尘器可以通过长杆清理屋顶等高处。

均可变为手持模式均可变为手持模式

  但是,只要是无线吸尘器都会有一个通病,那就是需要考虑续航问题,通常小档使用60分钟左右,大档使用20分钟左右,而且,这种电池供电的吸尘器,时间长了电池寿命变短,也会影响吸力。

  不过,近段时间,很多的厂商都在无线吸尘器身上下足了功夫,提升续航、提升吸力,也让产品得到了很好的提升:莱克魔洁M12、添可Pure One 、戴森V11……都是个各品牌的旗舰新品,值得选购。

  优点:小巧轻便好收纳、摆脱线的束缚、可变为手持模式;

  缺点:需考虑续航问题、尘盒容量偏小;

  手持吸尘器

  手持吸尘器也是无线吸尘器的一种,手持操作,小巧轻便,主要用于清洁角落、缝隙以及汽车内饰。当然,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应对床褥的除螨。由于多数杆式吸尘器可以变为手持吸尘器,所以选择杆式吸尘器的朋友无需再购买手持吸尘器。但是,如果你使用的是没有多种吸头的有线吸尘器,还是建议另外购买一个手持吸尘器,让家居清洁不再有盲区。

  优点:便宜、小巧轻便;

  缺点:续航短、无法大面积清洁;

  看完关于吸尘器的介绍是不是有了新的想法,不是随便买一个就行的,根据自己的需求购买才是最好的。当然如果你想要体验更智能的清洁方式,还可以选购一台扫地机器人,这样地面的清洁工作就无需人工干预了,你只需要负责地面以上的区域即可。吸尘器+扫地机器人,家务清扫从此So Easy~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