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月亮比较圆?看看这些货不对板的洋家电

外国月亮比较圆?看看这些货不对板的洋家电
2019年02月20日 08:38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家电网

  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相比起各种专业的功能和参数而言,品牌是他们了解一款产品好坏的直观方式,因为品牌往往承载着行为、品质、内涵等深层次的元素,品牌好,其产品质量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在选购家电时,像三洋、西门子等知名度更高的“洋品牌”会更容易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中国消费者对洋品牌具有相对较高的信任度,在他们眼中,洋品牌品牌强大、科技含量高、质量也有保证。然而,不少在消费者心目中代表着“高端高质量”的洋品牌,它们的产品可能除了挂着“洋品牌”的名号,其内里的生产设计等等却和品牌厂商没有任何的关系。

  作为高端外资品牌的代表之一,德国电气巨头西门子家电在进入中国后一度占据了强势的品牌地位,并在2001年成为了中国家电外资品牌的销售冠军,直到现在,西门子仍然是不少消费者选购家电时的首选。不过,据资料显示,在上世纪60年代,西门子就和另一家德国企业博世合并了双方的家电业务并成立了博西家电(博世-西门子),此后西门子家电产品一直由博西家电独立生产、销售并提供售后服务,而西门子并不参与运营,直到2014年西门子出售所持有的博西家电股份后,西门子已经彻底退出了家电领域。现阶段国内的西门子家电,都是博西家电所制造的产品。

  类似的将品牌出租给另一家企业使用,并交由其完成或者寻找第三方代工具体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自身完全不参与,靠出租品牌获得利益是现在不少洋品牌使用的方法。除了西门子外,像三洋、伊莱克斯等品牌,则是通过与像苏宁、国美等国内知名的家电零售商进行独家包销合作,获得品牌和产品的曝光度。

  其中,三洋在2011年就已经将三洋电视在中国的5年经营权卖给了国美,在此期间内,国美可以使用三洋的品牌在国内销售任意电视产品,只要在产品上贴上三洋的商标即可,类似的还有将经营权卖给苏宁的先锋电视等。目前在国内所能看到的这些洋品牌产品,其“血统”其实并不纯正。

  类似的“贴牌代工”、“品牌授权”的方式,在洋品牌中并不少见。有专业人士指出,在巨大的市场竞争压力之下的情况下,一些洋品牌选择代工、出租品牌的方式。无论是出于自救还是赚取更多的商业利益都无可厚非,这样做虽然能够节约成本,但由于其生产和管理的质量都难以监控,长期地透支品牌价值而不予以维护和创新,随之而来的是质量问题不断,品牌格调下降,最后只能“泯然众人矣”。

  对于消费者而言,随着中国家电制造的崛起,洋品牌的名声已经不再是衡量消费者的重要指标之一,更何况,许多知名国外品牌的背后,早已经是made in China。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