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原始到智能 来讲讲你屁股底下的它

从原始到智能 来讲讲你屁股底下的它
2019年01月17日 08:16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家电网

  人生在世,无外乎吃喝拉撒睡,不过,虽然在口头上贵为同一程度,只见过文人骚客赞美饮食文化,却鲜少有人会正儿八经讨论如厕文化。其实,在这五大生理需求中,就数拉撒最具有哲学意味,据美国的一项调查发现,人们平均每天花在卫生间里的时间长达35分钟,而马桶更是成为了现代都市人放松身心,思考人生的好地方。

  早几年大妈们疯抢智能马桶盖的新闻,也让我们惊觉原来就连马桶也紧跟着潮流,迈进了智能化的时代。从最早的原始到现在的智能,马桶,或者说人类的如厕方式可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当我们回顾这条带有味道的历史发展之路,我们可以发现,将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史说成就是厕所文明的发展史也毫不为过。

  当你每天在马桶上或酣畅淋漓或嗯嗯啊啊的时候,要知道,我们的祖先可没有现在这般的好环境。没有马桶,甚至没有厕所,“就地”也就成为人类为大自然播撒肥料的最好也是唯一手段,而当粪便堆积到无法正常生活的地步之后,人类就会选择迁徙,然后再重复这一过程。

  这种做法显然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于是乎,随着文明的发展,一种专门的排泄场所便从人类的生活中出现了,尽管那是在现在看来简陋无比的“露天坑”,但无论如何,有了固定的排泄场所,也意味着人类不再用为了躲避自己的粪便而到处迁移。至此,人类结束了原始的游牧时代,并过度到了定居的农耕文明。

  当然,坑总有堆满的一天,接着挖更大的坑也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春秋时期,作为一国君主的晋景公姬獳就是因粪坑太大而不慎掉进里面溺死的,可谓是物理意义上的遗臭万年了。为了贯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聪明的中国劳动人民将粪便收集起来作为农家肥使用,不仅有专人管理公厕,民间厕所更是与猪圈相连,《汉书·武王子传》就有记载“厕中豕群出,坏大官灶”,饲养猪兼及积肥,成为了当时较为标准的生活方式。

  相比之下,中世纪的西方则可以用“臭不可闻”来形容,尽管古罗马已经为西方解决如厕问题开了一个好头。古罗马时期就已经出现了公共厕所,其拥有的公共卫生设施以及先进的城市排水系统更是同期的巅峰,据资料显示,古罗马城共拥有144家公共厕所。除了用来解决每日的生理需求外,古罗马人更是将公厕开发成了兼具社交和娱乐的休闲场所,公厕不分男女,没有隔断,人们可以在这里高谈阔论,畅所欲言,完事后再用公共海绵进行清洗,无论是设施和理念都可谓是十分超前了。

  不过,随着古罗马的灭亡,这样优秀的公共卫生系统也随之消失。中世纪的欧洲国家仍以便盆和便壶为主,而其处理污物的方式更是简单粗暴:打开窗户直接倒掉。没错,只要你在倒之前大喊三声“注意尿水”,就可以名正言顺地下起一阵黄金雨,污物也是直接排放进河里。用“满城尽是黄金酱”形容当时恶劣的卫生环境再适合不过,

  恶劣的卫生环境,加上缺少完善的城市排水系统,越积越多的污物就像一个定时炸弹,后果可想而知。期间又污水引起的霍乱就夺走了无数人的性命,而在1858年更是发生了“臭名”昭著的“大恶臭事件”:由于气温升高导致了泰晤士河河水快速蒸发,水位急速下降,河里堆积的污物被暴露出来,恶臭翻滚弥漫,用直白的话语来说,就是“煮x”的味道,而且是整个城市的。

  为了摆脱在粪坑里生活的状况,抽水马桶可谓功不可没。英国更是在多次评选中奖抽水马桶列为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与封闭式的便盆不同,抽水马桶只需拉一下上面的扳手,就会有水流蹿出来把污物卷走,再加上霍乱的流行以及“大恶臭事件”促使了人们下定决心改进城市的下水道和排污系统,两者配合起来,欧洲“臭不可闻”的情形才终于得到了解决。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设计者们也在不断对抽水马桶完善,从储水冲洗到U型管道,抽水马桶逐步变成了我们今天熟悉的样子。

(最早的抽水马桶)(最早的抽水马桶)

  时间来到2015年,一篇题为《去日本买只马桶盖》的文章引爆了舆论,使得智能马桶迅速进入了人们的视线,也让大家都发现,原来随着时代的发展,看上去普普通通的马桶也已经迈进了智能时代。

  智能马桶按种类可以分为一体机和分体式,分体式也就是前文提到的智能马桶盖,一体机在操作上会更加便利,而智能马桶盖的灵活性更强,各有所长。而说到两者的共同之处,无疑就是能带给人们更为舒适的如厕体验。与传统的马桶相比,新式的智能马桶可谓功能多多,可以说,智能马桶除了不能帮你脱裤子外,其余什么都能做。

  除了自动清洗、暖风烘干、座圈加热、自动冲水、杀菌除臭等常见的功能以外,更先进的智能马桶还可以帮助按摩臀部达到助便的效果,甚至还可以像智能手环一样对人体进行实时检测,采集尿样、测量血压,并将这些数据记录到连接的私人电脑上或者上传到云端,以对使用者的健康状况进行实时的追踪,堪称一座小型医疗站。此外,还有像灯光、音乐等等的一些功能,让你上厕所上出小布尔乔亚的感觉,能够更高端大气上档次地思考人生。

  尽管智能马桶有着这样那样的优点,由于如厕习惯,消费观念等原因,智能马桶在我国的普及率仍然偏低。不过,网上也有数据显示,近两年来我国的智能马桶普及率正在加速膨胀,一些较发达的城市普及率已经达到了3-5%,而且市场规模预计在2020年将会达到155亿元。在消费升级、消费观念转变、老年人保健需求等因素下,不少分析人士对智能马桶行业未来的发展都持乐观态度。

  从随地“施肥”,到文明如厕,从最初的露天坑、到挽救了无数人性命的抽水马桶、再到现在“十八般武艺”的智能马桶。人们为了能更优雅地解决生理需求可谓不留余力。相信随着智能马桶的普及以及改良,上厕所也能够变成可以登上大雅之堂的享受。

  (家电网® HEA.CN)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