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赔300万!美的诉洗碗机代工厂百斯特专利侵权

判赔300万!美的诉洗碗机代工厂百斯特专利侵权
2019年01月16日 07:38 中国家电网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继“云米洗碗机遭美的侵权投诉”、“中山方代电器被判侵犯方太水槽洗碗机专利权”等事件后,美的再度维权,起诉洗碗机代工厂商佛山百斯特,法院判赔300万元。

  近日佛山市顺德区美的洗涤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简称“美的”)诉佛山市百斯特电器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佛山百斯特”)“洗碗机”专利诉讼系列案件迎来法院一审判决。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判令:被告佛山百斯特立即停止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侵犯美的ZL201420204325.7等3件洗碗机专利权的产品、立即销毁库存侵权产品和专用制造侵权产品的设备和模具,并赔偿美的每件涉案专利100万,3件共计300万元。

美的ZL201420204325.7号涉案专利判决书首页美的ZL201420204325.7号涉案专利判决书首页

  根据法院判决了解,美的于2018年初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起诉佛山百斯特电器3件专利侵权案,分别涉及洗碗机加热泵、底座、电机等技术点。2018年6月,法院举行了公开开庭审理,在庭审过程中,佛山百斯特辩称其使用的是现有技术,并提出已针对美的上述涉案专利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起专利无效。而美的称ZL201420204325.7等3件专利是其洗碗机底座系统的重点技术,并称其针对该套洗碗机底座系统进行了多年的持续研发,投入研发费用2000多万,进行测试100多项,属国内首创,并已针对该系统申请了40多件专利。佛山百斯特确实分别于2017年12月19日和2018年6月22日先后两次针对ZL201420204325.7号涉案专利提起专利权无效宣告,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两次均做出了“全部维持ZL201420204325.7实用新型专利权有效”的无效决定。同时,法院判决佛山百斯特构成专利侵权。

美的ZL201420204325.7号涉案专利判决书判决页(一)美的ZL201420204325.7号涉案专利判决书判决页(一)

  公开资料显示,佛山市百斯特电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05月,和美的同是佛山当地企业,主要从事家用电器的制造、销售和许诺销售。佛山百斯特以自有品牌在市场上销售的洗碗机较少,主要以代工为主。目前国内洗碗机行业发展迅猛,市场上已经出现了众多的洗碗机代加工厂家。

美的ZL201420204325.7号涉案专利判决书判决页(二)美的ZL201420204325.7号涉案专利判决书判决页(二)
美的ZL201420204325.7号涉案专利判决书判决页(三)美的ZL201420204325.7号涉案专利判决书判决页(三)

  目前,国家对于打击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惩罚力度越来越大,越来越严厉。在市场竞争中,一些缺乏创新研发的企业通过投机取巧、恶性竞争的方式从市场中牟利的做法会遭受严厉打击,被市场逐步淘汰掉。

截止2018年10月,国内家用洗碗机领域主要企业的专利申请量截止2018年10月,国内家用洗碗机领域主要企业的专利申请量

  近些年,随着“知识产权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相继提出,企业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同时利用知识产权手段展开维权的意识也越来越强烈。而随着2018年专利法第四次的修改,提出要“加强对专利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加大对专利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完善行政执法,提升专利保护效果和效率”。因此,相信在国家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背景下,将更有利于企业积极运用知识产权,并不断助力企业创新升级,做大做强、走上国际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