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家乐“腹背受敌” 未来路在何方?

万家乐“腹背受敌” 未来路在何方?
2019年01月15日 07:30 财经网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作者@十玖

  多年前,汪明荃一句“万家乐,乐万家”,将万家乐(000533.SZ)推向厨卫电器行业榜首,并“名利双收”。

  如今,往日的风光逐渐消逝,万家乐也早已“改朝换代”。投资者还在观望,万家乐该何去何从。

  “无奈”更名

  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万家乐发布了一则《关于拟变更公司全称和证券简称的公告》。

  根据公告,万家乐拟把公司全称变更为“广东顺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顺钠电气”,证券代码保持不变。

来源:公司公告来源:公司公告

  对于拟变更公司全称的证券简称的原因,万家乐表示,12月24日,公司收到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下称“万家乐燃气具”)《关于停止使用“万家乐”商标并敦促更改企业商号的函》,为适应公司未来战略定位的调整及实际发展需要,避免投资者和消费者对公司与万家乐燃气具之间关系的误解、混同以及规避可能给公司带来的相关法律风险,公司决定将公司全称和证券简称进行变更。

  2016年11月,万家乐燃气具100%股权被万家乐作价7.45亿元分别转让给西藏汇顺和张逸诚。草案显示,交易完成后,西藏汇顺持有万家乐燃气具40%股权,张逸诚持有万家乐燃气具6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西藏汇顺曾是万家乐的第一大股东,而张逸诚为万家乐董事。

  年报显示,作为万家乐曾经的主要控股公司之一,万家乐燃气具曾是公司的主要营收来源。2015年,万家乐燃气具实现营业收入24.09亿元,实现净利润1.04亿元。同期,万家乐厨卫家电系列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5.68亿元,占总营收的62.16%。

  万家乐燃气具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整个厨卫家电系列产品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93.8%。

  在此情况下,万家乐居然“忍痛割爱”,剥离厨电业务,背后原因令人深思。

  “廉颇老矣”?

  1992年,专注热水器制造的万家乐在广东成立。距今已有26岁“高龄”的万家乐是否“廉颇老矣”?

  作为中国厨卫电器制造的大省,广东培育了美的集团(000333.SZ)、华帝股份(002035.SZ)、万和电气(002543.SZ)等知名企业。大环境利好,万家乐也不甘落后,曾将自己的厨卫器具送入超过430万户家庭,给公司带来了26亿元的销售收入。

  1994年,万家乐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上市第一天,其股价报收3.68元/股。随着时代的发展,在老板电器(002508.SZ)、方太、华帝等同行的激烈竞争下,万家乐逐渐被挤下“高地”。

  根据Wind数据,财经网粗略统计了一下,2009-2016年,万家乐的主营业务热水器、灶具系列产品的营业收入由10.6亿元增加至27.83亿元,增幅为162.55%。相比之下,华帝股份对应的系列产品的营业收入由13.86亿元增至43.95亿元,增幅为217.1%;老板电器对应的系列产品的营业收入由9.34亿元增至57.95亿元,增幅为520.45%。

由此可见,近几年万家乐的厨电业务营收虽有所增长,但跟同行相比,增幅较小。由此可见,近几年万家乐的厨电业务营收虽有所增长,但跟同行相比,增幅较小。

  同时,随着80、90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老板电器、华帝股份等紧跟潮流,不断探索年轻人追求品牌化、智能化的需求,对自身旗下产品进行创新升级;还结合新的传播方式,如网络综艺、热点事件营销产品。

  2018年世界杯期间,华帝股份借势推出了“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营销活动。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里,华帝股份受到了各方的极大关注。财经网注意到,就在法国队夺冠当天,华帝股份的百度搜索指数到达峰值。

来源:百度指数来源:百度指数

  受此影响,华帝股份的品牌效应凸显,业绩也有所增长。2018年中报显示,华帝股份的净利润为3.43亿元,同比增长45.32%;华帝股份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4.42亿元,同比增长41.91%。

  然而,万家乐令人最深的印象,仍是几十年前汪明荃的一句:“万家乐,乐万家”。

  转型or“卖壳”

  在华帝、方太等同行的激烈角逐下,万家乐也曾向保险、橱柜等业务转型,但收效甚微。直到2016年,万家乐迎来了新的当家人蕙富博衍。

  2016年3月,时任万家乐控股股东的西藏汇顺与蕙富博衍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西藏汇顺将其持有的1.2亿股公司股票,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7.37%,作价15.5亿元协议转让给蕙富博衍。交易完成后,蕙富博衍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蕙富博衍入主万家乐之后,开始大刀阔斧搞“改革”。蕙富博衍先是剥离了公司的主要业绩支撑来源厨电业务,大力发展金融业务,随后,又收购了从事大宗商品贸易和供应链管理的浙江翰晟。

  此时的万家乐金融和供应链业务“两手抓”,早已不是当初人们熟悉的专注热水器的企业。西藏汇顺把股权转让给蕙富博衍,是为了公司转型还是“卖壳”,背后原因说不清道不明。

  值得一提的是,蕙富博衍入主之后,万家乐的的营业收入确实增长迅猛。财报显示,2017年,万家乐实现营业收入82.67亿元,同比增长90.55%;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25亿元,同比增长91.8%。

  营业收入增加,万家乐的净利润却不断下滑。2017-2018年9月,万家乐的净利润分别为3819万元、-2190.93万元,同比分别下降83.15%、191.36%。

  与此同时,万家乐曾4.53亿元收购的浙江翰晟埋下的隐患也开始显现。

  2018年10月22日,万家乐发布《关于控股子公司办公场所被查封的公告》,根据公告,10月19日,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在侦查金忠栲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发现浙江翰晟持有的部分财物、文件可用以证明犯罪嫌疑人有罪或无罪。因此,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分局向浙江翰晟下发了《查封决定书》,决定查封浙江翰晟的办公场所及部分物品,并冻结其基本存款账户。

  财经网查阅天眼查注意到,金忠栲曾为草根控股有限公司的法人,而浙江翰晟是由草根控股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的公司。浙江翰晟与草根系“关系匪浅”,草根投资P2P “暴雷”后,浙江翰晟也受之牵连。

  雪上加霜的是,就在浙江翰晟被查封当天,时任万家乐与浙江翰晟董事长的陈环也失联。直到2018年12月27日,万家乐才得知公司董事长陈环已被逮捕。

  屋漏偏逢连夜雨,继子公司被查封、董事长失联后,11月7日,万家乐的第一大股东蕙富博衍所持有的1.2亿股公司股份被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全部冻结。

  受上述一系列事件的影响,万家乐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不容乐观。截至2019年1月11日,万家乐的股价报收3.06元/股,对应市值21.14亿元;与2015年6月上市以来的市值高点104亿元相比,其市值蒸发了近83亿元。

  “腹背受敌”路在何方

  2018年对万家乐来说,可谓风雨交加。公司先后经历了子公司被查封无法生产经营、董事长失联被捕、银行账户被冻结、第一大股东股份被冻结等打击。到了2019年,在免去了陈环的相关职务,黄志雄担任公司董事长之后,万家乐拟变更公司名称和证券简称。

  若万家乐更名顺钠电气成为事实,意味着公司与当年那个“乐万家”的万家乐将渐行渐远。未来,万家乐该如何发展成了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事实上,自2016年剥离厨卫家电业务之后,公司的主营业务变更为输配电设备业务和供应链管理业务。其中,公司输配电设备业务主要依赖顺特电气,供应链管理业务主要依赖浙江翰晟。

  根据2017年年报,万家乐营业收入合计82.67亿元,其中,变压器系列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3.76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16.65%;大宗贸易及供应链服务系列产品实现营业收入68.87亿元,占营业总收入的83.3%。

来源:公司公告来源:公司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同期顺特电子实现营业收入13.76亿元;浙江翰晟的营业收入为77.03亿元。

  2019年1月3日,万家乐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提到,鉴于浙江翰晟目前已经无法开展经营活动,公司提议对浙江翰晟进行清算。

来源:公司公告来源:公司公告

  一旦万家乐清算浙江翰晟,公司的营业收入将面临极大考验。不过万家乐表示:浙江翰晟的相关案件未对公司生产经营大局造成重大不利影响。公告显示,公司的输配电设备业务毛利率显著高于大宗商品贸易及供应链管理业务。

  2017年-2018年6月,万家乐输配电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29.31%、25.44%;同期公司大宗商品贸易及供应链管理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0.4%、0.24%。

  虽然输配电业务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财经网注意到,作为公司输配电业务的主要业绩支撑,顺特电气曾“几经波折”。

  2009年,顺特电气与法国阿海珐输配电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阿海珐”)达成合作,合资设立了顺特阿海珐电气有限公司(下称“顺特阿海珐”)。双方各自出资7.45亿元,分别占注册资本的50%。

  2010年,顺特阿海珐更名为顺特电气设备有限公司(下称“顺特设备”)。2011年初,阿海珐的100%股权被阿尔斯通控股有限公司和施耐德电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施耐德”)联合收购,阿海珐持有的顺特设备50%股权转让给施耐德东南亚(施耐德子公司)。

  为了充分依托施耐德在配电相关方面的产品、技术及管理优势,万家乐曾把顺特设备的日常经营管理交由施耐德方负责。未曾想到,背靠世界500强施耐德,顺特设备的业绩并不理想。

  2011-2013年,顺特设备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2.42亿元、12.79亿元、11.56亿元,除了2012年营业收入增长2.91%,2011年、2013年,顺特设备的营业收入同比均有所下降,分别为-9.47%、-9.57%。

  在此情况下,2013年6月,万家乐通过顺特电气以1.72亿元收购顺特设备10%股权。交易完成后,万家乐通过顺特电气持有顺特设备60%股权,顺特设备成为公司控股公司。

  2014年1月1日,顺特设备的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被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同年,万家乐实现营业收入38.96亿元,同比增长69%;对于增长原因,公司表示:主要受公司两大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以及本年增加合并顺特设备利润表影响。报告期内,顺特设备的营业收入为12.66亿元,同比增长9.5%。

  公司营收增长的同时,其变压器系列毛利率也达到历史新高,为35.24%,同比增加35%。

  “短暂”的辉煌之后,公司输配电业务的毛利率逐渐下滑。2016-2018年6月,万家乐输配电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34.13%、29.31%、25.44%,同比分别下降0.53%、4.82%、6.1%。

  一方面,万家乐大宗商品贸易及供应链管理业务的主要公司浙江翰晟可能会被清算;另一方面,公司主要利润来源输配电业务的毛利率逐渐下滑。万家乐如“腹背受敌”,公司该何去何从还有待商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