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追赶到碾压 中国面板产业将全面反超韩国?

从追赶到碾压 中国面板产业将全面反超韩国?
2018年11月20日 05:21 中关村在线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量已超过 增产模式足够强大

  中国曾经是全世界最大的面板进口国,如今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面板生产国,这个转变中国用了20年的时间。曾经日本面板产业技术最为先进,但是由于策略失误,没有在液晶面板的规模上做足文章,最终韩国接棒,大规模的推出液晶面板,这带来了价格优势。

中国部分液晶面板生产线布局中国部分液晶面板生产线布局

  韩国依着价格优势,将日本的电视品牌挤兑的够呛,随着中国电视品牌的进一步追赶,日本液晶产业算是彻底式微了。现在日本JDI为苹果供应者LCD面板,但是在OLED面板等领域却也没什么新动作,反而是韩国积极研发OLED面板,布局新的领域。

中国走的也是引进技术,规模扩大,技术升级的道路中国走的也是引进技术,规模扩大,技术升级的道路

  从某种角度来看,中国其实和韩国比较相似,走的都是“引进技术,规模扩大,技术升级”的道路。如今中国液晶面板产业的规模已经略微高于韩国,但是在OLED面板领域话语权还不够。而韩国显然无法在液晶领域和中国硬拼。

中国面板产业背后是地方政府的支持中国面板产业背后是地方政府的支持

  韩国虽然也有大财团,但是和中国液晶面板产业的增长模式没法相抗。中国面板产业依靠地方政府的财政、金融以及税收等多种政策不断扩大产能,目前在建或者投产的10.5线就高达6条。到2020年,中国的液晶面板产量相比于现在还有大约20%的产能增加,而韩国已经无力追赶。

  质的比拼 新技术并没有忽视

  量是超过了,但是质呢?这一点是很多观察者担心的事情。毕竟韩国的三星、LG等企业在OLED面板上优势明显。而中国似乎将更多的力量投入到了传统的液晶面板领域。并且有很多消费者认为中国面板产品过剩,未来可能面临较大的压力,甚至可能遭遇液晶面板淘汰,企业陷入困境的局面。

韩系企业目前仍有技术优势韩系企业目前仍有技术优势

  这种情况会出现吗?首先从技术的角度来看,中国企业并没有放弃OLED面板,包括京东方、维信诺等企业一直在积极的研发AMOLED面板产品。最近华为的旗舰手机 Mate 20 Pro就采用了京东方的AMOLED屏幕。虽然只供货了100万个屏幕,但是这毕竟是个好的消息。

国产厂商积极布局新显示技术国产厂商积极布局新显示技术

  AMOLED面板并非可以垄断的技术,随着中国面板企业给出的薪资更高,很多人才都流入到中国企业当中。这些人才带来关键技术的改进,笔者认为韩国企业对于技术的领先不会保持多久了。

  并且中国积极的涉猎各种新技术,从量子点显示到LED显示,从激光显示到柔性显示,基本上都有涉猎,这些新技术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并非具有代差的优势,虽然没有全部掌握核心技术,但是都有能力追赶得上。

技术研发不能停 面板产业核心发展基础仍是创新技术研发不能停 面板产业核心发展基础仍是创新

  当然从全局来看,诸如一些核心设备以及材料,尤其是上下游的配套,中国显示行业还有很多短板的存在。但是所有国家都是这样的情况,韩国也并非全产业链领先,整合全球的资源,增强自己的优势,才是未来显示行业的发展方向。

  因此对于超越韩国,笔者认为不必过于谦虚,目前虽然是数量的上的超越,未来带来的将是技术的上的平等,甚至是一定程度的超越。当然我们也不能太过骄傲,积极的布局技术,不能只依靠销量生存,企业乃至行业的生存基础仍旧是技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