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插电就是最好的?告诉你家里适合哪种净水器

谁说插电就是最好的?告诉你家里适合哪种净水器
2018年08月20日 00:15 新浪科技综合

  本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也相应提高不少,然后大家都在追求着讲究生活质量。改善生活质量可以理解为屋里的家电尽可能代替家务,让自己回家后可以安心休闲,或者通过空气净化器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又或是比较多人关注的通过净水器改善家里用水水质。

  净水器渐成刚需?

  毕竟水是我们人类每天都离不开的,但是喝进身体里的又会担心安全性问题,所以净水器就自然慢慢走近越来越多人的家庭里面了。简单理解净水器的原理就是,把还没处理干净的自来水引入到净水器,然后通过专业过滤,把水里的杂质滤掉,然后在净水器流出来的水就是相对纯净的水了。

  这样听起来好像很简单是吧?其实净化某种东西无非就是过和滤,听起来简单,实际这个过滤讲究的技术含量非常高,直接影响过滤后的水质。在净水器的种类划分上面,可以分为插电还有不插电的,这时候就有人先入为主地想当然插电比较好吧。其实也不然,这得看居家环境的自来水水质状况而定,下面我们就解析一波两种净水器的差别吧。

  插电的就是最好?

  RO反渗透净水器就是我们常说的需要插电的净水器,既然需要到用电,自然从过滤效果来说就是更好一点。这个的确没错,这个反渗透膜技术的工作原理,就是对自来水施加压力,使水分子和离子态的矿物质元素能够通过反渗透膜,而溶解在水中的无机盐、有机物以及细菌、病毒等将无法透过反渗透膜。

  从而可以知道,反渗透膜技术已经严格把可过滤和不可过滤的区分开,还有就是,反渗透膜上的孔径只有0.0001 微米,病毒的直径正常是0.02-0.4微米,普通细菌直径是0.4-1微米,所以经过反渗透膜过滤的水质你大可放心。

  反渗透膜滤水会产生废水?

  家用反渗透净水器有一个进水口和两个出水口,两道出水分别是透过水和浓缩水。所谓浓缩水其实就是被过滤掉的“废水”,据说很多消费者甚至是从业人员都以为这些“废水”只可以排掉。其实浓缩水除了含盐量比自来水略高,其他大多数指标都比自来水好得多。

  当然这些浓缩水已经排除掉可饮用的可能性,可是环保一点对待浓缩水的话,为什么不想想办法呢?举个例子,家里如果有种植物的,就可以用来浇花;甚至可以备在洗手间,用作冲洗马桶的水;在搞卫生的时候,也可以善用这些浓缩水来拖地、擦桌子等等。自从浓缩水被称为“废水”后大家都以为是需要报废的,看过上文后,您大可善用浓缩水,为环保做贡献。

  那不插电是不是就不好呢?

  超滤净水器就是我们常说的不用插电式的净水器,超滤是一种利用膜分离技术的筛分原理,以膜两侧的压力差为驱动力,在一定的压力下,当自来水流过膜表面时,超滤膜表面的微孔只允许水及小分子物质通过而成为透过液,而自来水中体积大于膜表面微孔径的物质则被截留在膜的进液侧,成为浓缩液,从而达到了净水水质的目的。

  而上文提到的微孔孔径约0.01微米,这个孔径只允许水分子、水中的有益矿物质和微量元素通过,细菌的体积一般都在0.02微米以上,所以细菌以及比细菌体积大得多的胶体、铁锈、悬浮物、泥沙等都能被超滤膜截留下。

  那到底我该选谁?

  如果有留意PConline家电频道文章的朋友都知道,家电产品的挑选因人而异、因地而异的,没有绝对优秀的一款产品。我们只可以给出一个客观的分析,尽可能全面地给到大家一个参考。先说反渗透净水器,特点就是过滤精度高、能过滤水中绝大多数的杂质、甚至可以直接饮用。不足的地方就是对用电依赖性高、滤芯寿命较短、后期维护成本高。适合在自来水水质比较恶劣的地区使用,可以更安心地用水,毕竟烧水也不能把细菌病毒去掉。

  至于超滤净水器,特点就是过滤水量大、滤芯寿命较长、不需要用电、后期维护成本不高。而不足的地方则是过滤精度不高,只能过滤大颗粒的杂质,对于病菌还是力不从心。所以通过超滤净水器过滤后的水,最好建议还是烧开后再饮用为妙。适合在自来水水质较为乐观的地区使用,在进行适当过滤后,烧开后饮用更安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